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储粮商贸业务被叫停 整体收入可能削减近50%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22:46  经济观察报

  降蕴彰

  2010年对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下称“中储粮”)来说,流年不利。从夏粮收购至今,这个粮食界的巨无霸就始终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本报获悉,10月上旬,一份《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秋粮收购和当前粮食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电文下发至县市级政府,文件明确要求,“中储粮全面暂停除与储备吞吐轮换直接相关业务以外的其他一切购销经营活动”。

  知情人士称,此次中储粮被叫停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夏以来粮食价格不断上涨,违规收购小麦、哄抬价格的乱象导致国内通胀预期压力日益增大;二是与今年7月上旬国家粮食局上报国务院的一份关于 “粮价上涨”的调研报告有关联,该报告称中储粮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对中储粮下一步的政策安排,比如商业贸易性业务是否恢复,或经营范围进一步扩展,知情人士称,具体政策性文件将在三个月之内出台。眼下可以肯定的是,中储粮因被叫停商贸型业务,整体收入近期可能削减近50%。

  损失达一半收入

  中储粮内部人士向本报透露,在接到国务院下发文件之后,总公司党组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并于10月9日召开全系统分(子)公司领导班子和总公司中层以上干部视频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中储粮总经理包克辛宣布,中储粮将贯彻落实国务院精神,全面暂停粮食商业贸易活动。在今年秋季市场粮价高于最低收购价格时,不启动最低收购价粮食的收购,同时继续做好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出库工作,确保成交粮及时出库投放市场,保证市场供应,稳定粮食市场价格。

  据前述中储粮管理人员介绍,中储粮粮油业务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在收储方面享受国家补贴的政策性粮油业务,一种是粮油加工、物流等商业贸易业务,也包括中储粮接受粮食加工企业委托为其代收代储粮食所获得的一些利润。

  “目前商业贸易性业务带来的效益已接近中储粮整体收入的一半。”上述内部人士表示,中储粮更长久的发展目标,“主要是通过在加工、贸易等业务方面大力拓展,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

  而商业贸易被叫停,对于中储粮来说“等于被绑死了,只能局限于粮食储备环节,维持‘买原粮、卖原粮’状态,对中储粮遍布全国的每一个库点都是损失”。2008年包克辛在《求是》杂志曾撰文称,“中央储备粮如果局限于储备环节,维持‘买原粮、卖原粮’现状,其结果要么就是被其他市场主体利用或钳制,要么就是被边缘化,服务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因此,中储粮近几年一直潜力发展粮食商业贸易,尤其是在粮食加工业方面的发展最为突出。据中储粮网站公开信息,截至2008年年底,中储粮从事粮油加工业务的企业就有53家,涉及到大米、面粉、食品、玉米、油脂等多品种的加工业务。

  涉嫌推高粮价

  今年7月上旬,一份由国家粮食局撰写的有关“粮价上涨”原因的调研报告上报至国务院。当时正值夏粮收购期间。而此前半个多月,小麦价格高涨的声浪已经惊动高层,国家粮食局官员也找中储粮的有关负责人谈过话。

  据了解,上述报告在全面分析推高小麦价格的基础上明确指出,国家粮食收储的头号主角——中储粮,其分布在夏粮主产区的诸多库点高价抢购是小麦价格迅速高涨的最主要原因。报告还指出,现行以中储粮为主导的托市收购政策缺乏竞争机制。

  在国家粮食局上呈国务院的调研报告中,列举了国家粮食局在河南、河北、山东等小麦主产区调研中发现的一些事例和问题,其中包括很多粮食加工企业反映的 “出库难”、“转圈粮”。

  在报告上报国务院的前后,由国家发改委经贸司、财政部监督检查司、国家粮食局等机构组成的检查组,多次分批下到河北、山东等小麦主产区,对参与托市小麦收购的所有企业做了大检查,并重点对中储粮直属企业和委托收储库点近期收购新季小麦的账目做了检查。此次多部门的调查一直延续至9月初。

  本次检查结果虽然未对外公布,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粮食局等于7月22日、9月6日联合下发了两份措辞严厉的文件,意在督促中储粮严格整顿内部管理。不难看出,中央下决心调整粮食收储政策已初露“端倪”。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虽然中粮、华粮两大集团今年都已经参与粮食托市政策收购,但实际上,按现行政策,中储粮目前仍然是国内政策性粮食收购和粮食市场调控的主体,此次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秋粮收购和当前粮食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针对中储粮的迹象更为明显。

  此外,恰逢后半年国内通胀预期压力加大,明年的“两节”、“两会”也都为期不远,高层千方百计想稳定住作为CPI重要组成部分的粮食价格,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作为国家粮食收购和粮食市场调控的主体,中储粮方面难免要被调整整顿。

  中储粮的未来

  据前述知情人士透露,国务院办公厅本次下文只是要求中储粮暂停粮食商业贸易,而对中储粮下一步的政策安排和发展走向,目前还仍然是个谜。不过他称,具体事关中储粮未来的政策性文件,将在三个月内出台。

  本报记者今年4月曾从国资委方面获悉,国家拟整合中储粮、华孚集团、中储棉三大集团公司,今年下半年可能有结果。本次整合以中储粮为主,整合后的名称初定为“中国农产品储备集团”,后又改为“国家战略储备管理局”。

  三大集团都是国资委下属企业,属于政策性央企。华孚集团主要承担中央储备糖、储备肉的管理,同时还经营食糖、肉类、菜蔬、酒类等副食品的生产加工、批发、零售、进出口等业务,而中储棉则只负责国家储备棉经营管理。

  据了解,国家培植中储粮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日后能以中粮、中储粮这样的“国家队”与益海嘉里这样的外资企业抗衡,从而承担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稳定市场和确保食品安全的职责。

  对于中储粮等三大集团的整合,业内人士颇多争议。争议的焦点在于中储粮本来就靠存储粮油稳拿财政部补贴,如果储备品种扩大直至垄断,中储粮利用政策赢利的空间将再度增大。

  本次国务院叫停中储粮方面的粮食商业贸易,有业内人士就此猜测,可能与未来中储粮等三大集团的整合有关,中储粮将可能彻底走向只负责储备粮油、储备肉、储备糖的路子。对此,中国粮食协会的一位负责人透露,高层虽然有意促使三大央企整合,但由于各集团复杂的利益关系,到目前为止整合方案还没有成形。但他同时表示,整合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只是时间会拖延至明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