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景源:今年CPI涨幅3%极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3日 12:03  上海商报[ 微博 ]

  金麒麟论坛昨日召开 主题为“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

  商报记者 林蓓

  金麒麟论坛昨日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对于当下最热门的通货膨胀、人民币升值等问题,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姚景源:10月CPI将达全年顶峰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认为,10月份的CPI会比较高,且肯定高于9月份,预计10月份CPI会达到全年的一个峰值。CPI全年不会超过3.5%的水平,而今年GDP增长则在10%左右。

  在姚景源看来,从技术角度说,11月和12月的翘尾因素减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假设说新涨价因素不变,翘尾因素减少CPI显然就会回落。”他表示,目前经济处于企稳的状态,GDP增长不要太高。因为一旦经济过热的话,很多问题就会凸显出来,物价也不容易控制住,“经济增长不是越快越好,还是要平稳。”

  他指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有两次大的通胀,1988年的CPI是18.8%,1994年是24.1%,这是最高的,主要是经济过热、粮食减产以及货币超量发行三种因素重叠在一起导致的。

  他进一步分析道:“1993年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61%,现在1到9月份才24%;1993年全国粮食是9100亿斤,1994年8900亿斤,今年1万亿斤没问题;再一个就是流动性的问题,我们去年投了10万亿元的信贷,现在1-9月份,M2的增长速度是19%,所以从历史上看,如果这三件事遇到一起,经济过热,农业特别是粮食减产,再加上货币信贷投放过大,中国就躲不过通货膨胀。”

  姚景源表示,从总体宏观状况上看,中国经济无论是经济增长速度,还是物价的上涨,都是保持在一个基本平稳的状态。他也坦言,如果要实现物价控制在3%的目标,确实难度非常大。“如果将来中国要控制物价上涨,控制通货膨胀,还需要在这三方面作出大的努力。”

  对于今年的对外贸易,姚景源称,进出口总额前三季度2.1万亿美元,去年全年是2.2万亿美元,今年超过去年没有问题。历史上最好的水平为2.56万亿美元,今年有可能达到历史上最好的水平。

  李稻葵:要掌握汇率的主动权

  对于汇率问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应该绕开现在国际上所主导的讨论方式。

  李稻葵在演讲中表示,汇率问题的核心之核心,不是汇值的问题,而是主动权的问题。升值多少,问题的本质是谁控制这个主动权。

  “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需要更加灵活、更加有浮动的汇率体制,也可能需要一定的升值的幅度。但是,这么一个升值,这么一个宽松,这么一个灵活的体制,是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手里。”李稻葵指出,日本的经济为什么出现这么多问题,这是因为他们没有控制升值的主动权,是在外界的压力下升值,是外界升值以后贸易继续保持顺差,于是外界又预计它还会受到压力,还会升值,于是热钱不断涌入,资产出现了泡沫,这是核心之核心。

  此外,他预测,今年的外贸顺差应该有望降到4%左右,至少在5%以下。“如果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外贸顺差能够降到GDP比重2%,甚至2%以下的话,到了那个时候汇率的争议逐步就会消弭,到那个时候我们会有更多的主动权。”

  贾康:中国财政状况比较稳健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表示,地方政府的隐形负债在8万亿出头,约占GDP的20%至25%。他认为,我国应特别注意在负债方面的情况。一方面我国公共部门债务按照名义指标只是GDP的20%左右,但另一方面,我国实际情况是大量地方已负债。

  中国银监会7月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共7.66万亿。贾康表示,除融资平台贷款外,加上公司债等其他形式的负债,地方隐形负债在8万亿出头。贾康援引高盛的判断称,中国公共部门负债率在50%上下,低于60%的控制线。

  贾康介绍说,地方债的结构大量是决策分散、规范度低、透明程度不高的扭曲的负债。据银监会的调查,在7.66万亿贷款中,23%有明显风险,约1.76万亿。有关部门已经要求地方政府对融资平台上的债务进行排队,逐一标明风险等级,这有助于控制风险。

  2009年,中国财政赤字9500亿元,2010年将达到10500亿元。贾康表示,与年度GDP相比,赤字所占比例为2.8%左右,中国财政状况比较稳健,当前更应注意债务结构和运行机制。

  祁斌:需提高资本市场的效率

  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认为,必须要努力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效率,包括进一步改革发行体制,让更多的中国企业和资本能够顺利对接。

  祁斌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一定要服务于中国经济的转型,一定要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样一个大的主题。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