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峰会美国转调 焦点关注应对全球经济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8:35  财新网

  经济学家分析认为,数字目标将产生不良影响

  【财新网】(实习记者 舛友雄大)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11月1日表示,于11月10日至12日在首尔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将提议以评估经常账户盈余或赤字是否恰当的“指示性范围”方式,重新获得全球经济平衡。有评论认为,美国本次峰会的焦点正自“汇率战”改为全球经济失衡这一议题。

  据路透社消息称,布雷纳德就“指示性范围”说明,希望为目标的达成制定具有可持续性的固定幅度。美国与韩国在近期20国集团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呼吁,各国必须让经常账户失衡不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4%。她当天否认此“数字目标”。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佛罗曼(Mike Froman)也在同日表示:“我们并不指望中国汇率或失衡问题将在首尔得到彻底解决。” 他还说,“这是持续努力的一部分。”

  野村证券经济调查部主席研究员川崎研一对财新记者指出,经济学界一致认为各国就经常账户不该制定任何数字目标,因为“汇率战”及经常账户失衡具有手段与目的的关系。一个国家为有利于经常账户,可向另一国家要求该国家货币升值。川崎研一还表示,一般来说,经常账户盈余或赤字取决于经济发展的阶段,所以如此束缚一个经济体也会产生不良影响。他同时认为,上世纪80年代的广场协议试图以改变汇率为改善经常账户失衡,但此以失败告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