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个月24起争端 中美贸易战狼烟四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23:3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徐芸茜 北京报道

  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多事之“秋”。

  最近半个月内,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多达24起。加上此前美国对华汇率的发难,两国贸易争端愈演愈烈。

  中国商务部作为这场“战役”的主将,理所当然成为了这个秋天最忙碌的部委。

  “现在我们的信息是一天一更新,以便企业能够及时快速地掌握最新信息。”商务部公平贸易局一官员在电话里匆忙地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记者获悉,为了应对近期中美频发的贸易摩擦,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近日特别成立了中美事务小组。

  据上述官员介绍,近期美国对华的贸易救济正呈现新的动向:一是逐渐集中于高附加值产品和新兴产业;二是与以往的“双反”手段不同,美国近期更多使用337调查、301调查等手段;三是近期美国政府各部门在对华发起贸易责难层面高度协调一致。

  中美汇率战演变成了贸易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达了一致的观点——汇率战仅仅是国际摩擦的前端,汇率之争只是借口,发动贸易战才是本质。

  中国社科院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汇率和贸易保护是美国对中国轮番使用的两大武器,最近密集采取贸易战,与汇率战效果未达到其提振出口的目标密切相关。

  贸易战频繁期

  这个秋天同样忙碌的还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因为继钢管、轮胎等传统制造业产品后,新能源首次成为中美贸易摩擦新领域。

  10月15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启动对中国清洁能源有关政策和措施的301调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个案子除了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提出申请外,美国劳联和产联等工会组织也予以支持,美国政府各部门协调一致,内部有一揽子方案。这与之前美国单个部门“单打独斗”有很大的区别。

  对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对中国清洁能源政策的指责,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日前也表示,这是毫无根据且不负责任的。“美国对中国的清洁能源政策采取行动,传递的信号是美国并不支持中国改善环境的努力。”

  而这只不过是再度引爆中美贸易大战的导火索之一。

  据统计,9月份至今,美国已经对中国启动了7项337调查,一项301调查,涉及太阳能灯、液晶显示器、打印机墨盒等多项产品。而从美国针对新能源补贴迅速立案调查的趋势看,美国对中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的领域更加多边化了。

  来自中国商务部的最新消息,从10月1日到15日半个月的时间内,美国商务部发起的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多达24起,其中12日至15日四天内就多达9起。

  剑拔弩张的货币战局势最终点燃了贸易保护主义的硝烟,中美之间的博弈正从汇率转战贸易。

  中美微妙博弈

  对于美国的频频发难,中国政府已做了充分应对的准备。

  商务部最先反应,成立的中美事务小组由专人专门负责盯住美国方面的动向,以便即时向国内通报。

  除此之外,商务部还于10月18日、20日、22日分别在杭州、武汉、成都举行了三场“337调查研讨会”。来自地方政府的有关企业、律所也都参加了会议。

  据悉,研讨会除了深入开展中美经贸合作,加强知识产权领域交流之外,更重要的是帮助我国企业提升在国际化经营中的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

  “事实上,美国在1997年之后就没有再使用过301条款,即使有企业提出申请也没有立案。”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对记者表示,美国此举目的很明显,就是从贸易层面释放对中国加大施压力度的信号。

  10月24日,国家领导人与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青岛机场举行会谈。

  不过让人意外的是,“机场会谈”后,10月26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却连续三日走低,这似乎与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方向不一致,从一个侧面表明了中国政府的态度。

  首尔G20峰会越来越近,全球经济再平衡和贸易、汇率等问题毫无争议地将成为此次会议的热点。不过,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奥巴马政府和中国政府都不愿意闹得太僵,中国也需要考虑渡过美国“汇率操纵国”报告这一关,而奥巴马也需要人民币升值来缓解国内来自国会的政治压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本报记者说,美国推行的均衡增长理论在G20峰会上会有更大空间,美国很有可能会在10月底要求更多的国家合作施压中国,中美博弈已经到了关键期。

  “如果发达国家贸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新兴市场国家也可能采取以牙还牙的反制措施。”张明说。

  汇率问题是根本

  中美之间长期的贸易摩擦归根结底还是汇率问题。

  “这次贸易问题和汇率是一回事,都是为了实现奥巴马政府承诺的5年出口翻番战略。美国的逻辑就是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进而获得经济的重新繁荣。”陈凤英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王东也向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和中美贸易不均衡问题,既是近年来导致中美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中美经贸关系积怨最深的问题。

  事实上,在中美贸易摩擦和争端中,美国将重点放在“消除贸易不均衡”上,反复强调人民币汇率严重低估是导致中美贸易不均衡的重要原因;而中国则将重点放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上,认为造成中美贸易不均衡的原因并非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对外贸易的长期逆差是自身深层次经济因素决定的,不应把责任归咎于其他国家。

  “汇率”和“贸易保护”一直是美国惯用的手段,近日之所以开始倒向贸易保护,与汇率战的效果达不到提振出口的目标密切相关。

  美国失业率和贸易逆差两大问题紧紧抓住了美国公众焦点,也成为奥巴马政府为了获取选票必须要做出解答的两个难题。

  不过,美国此次频繁发动的贸易纠纷引来中国业界的积极回应,行业组织及相关企业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

  10月17日,中国商务部对美国启动对华新能源政策发起301调查进行回应。《华盛顿邮报》则说,中国政府如此迅速、高调地做出回应,既显示中国在拒绝美国在贸易及其他问题施加压力时正变得日益自信,也是中国决心发展高技术企业的表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