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邮经管学院院长吕廷杰:三网融合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2:28  每日经济新闻

  离开通信我们没有任何优势

  每经记者 陈莉莉 发自北京

   “三网融合”的高度热门,引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以下简称北邮经管学院)院长吕廷杰的感慨:通信行业经过这些年摸爬滚打的改革,市场意识强多了。行业的这种变化,对于北邮经管学院是一个利好,没有客户、投资的观念,只有垄断、垄断、再垄断,什么都想抓在自己手里的年代已久远,现在应该有各种不同的、来自市场竞争中的需求,吕廷杰认为正是这些需求让北邮经管学院得以发展。

   与此同时,电子商务未来的发展趋势,让很多传统行业的成功人士也纷纷试水通信领域的MBA、EMBA,这也给北邮经管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会。

   “北邮经管学院要想发展得很好,只能是靠特色,离开了特色,我们与其他兄弟院校竞争一点优势都没有。”这是吕廷杰作为一院之长对所处环境的深刻认识。

  观点:MBA、EMBA就该产业化

   2005年,吕廷杰时任北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当时北邮经管学院的老院长退休,吕廷杰又走马上任北邮经管学院院长一职。当时,全国上下正是MBA风起云涌之时,吕廷杰发现北邮的MBA办得不好,很有可能被停牌。

   分析问题,找原因,选对策。最后形成的方案是:如果北邮经管办全方位的MBA,永远办不过其他有着明显优势的院校,比如说北大、清华和人大,北邮要办特色MBA,专门为IT、计算机、通信等企业的管理层人士量身定做课程、案例。随后,北邮经管学院改了MBA的教学体系和大纲,而后多年,北邮经管学院的MBA慢慢风生水起,获得认可。

   2009年,吕廷杰的工作重点是管理资产经营公司,这时,他的主要角色定位是北邮校长助理。

   与此同时,正是北邮经管学院EMBA第一年招生,效果没那么理想,“一个全新的领域,与MBA完全不一样,本来有100个名额,可以招两个班,实际上2009年只用了48个名额,开了一个班,去年学费是20万元,今年涨了。”

   于是,吕廷杰又有一个任务:“再去多抓一下经管学院的发展和管理”。

   主流的声音是“教育不能产业化”,但吕廷杰发现,其实EMBA是一个非常产业化的领域,在专业学位教育中,竞争非常激烈,“可以说,各个学校在招生中使用的手段比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使用的手段都毫不逊色。”

   经过多方调整,2010年北邮经管EMBA的两个班招齐,2011年还要去找主管部门多要一些名额。

   吕廷杰说,很多商学院的课程是“三分天下”,1/3是大腕老师讲课,课程讲得精彩,1/3老师讲得还行,不过还不解渴,另外1/3是凑数,“作为学校,相关成本就摊开了”。

   吕廷杰认为,专业学位教育就应该产业化,各个院校都在争生源,这种来自于市场上的竞争并不是说就不好,因为一旦课讲得不好、案例没有意义、教学条件差,学校就不会被学生选择,这就促进了学校各方面条件改进。

  理念:多做研究,少做咨询

   吕廷杰有一个心病,他觉得这些年注重了教学,科研水平相对落后了。

   通信行业不缺钱,从事这方面教学的老师某种程度上也不缺钱,每个老师每年都可以拿到课题,基本上会有几百万元的科研经费,相比之下,费半天劲申请一个自然科学基金的项目,给你10万元、20万元的研究经费,自然是相形见绌。

   北邮经管学院教师编制不到100人,每年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人均科研经费在经济管理类院校中不算最高,排名中上。

   “但是仔细一看,数据就很难看,很多项目不是研究而是咨询,这是我们最大的隐患,也有其他院校老师会说北邮经管的研究项目还不错,至少不是他们研究的那种‘马尾巴项目’,而我们的研究结果出来以后就能用。但是作为一个大学,要提高基础理论水平,咨询能力和研究能力不可相提并论。”

   在这种理念下,无论在校内还是社会公开场合,吕廷杰多次强调:希望老师多做国家课题研究,而不是咨询。

   “以后几年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关注中青年教师身上,他们是我们未来的希望,因为他们年轻,我们要鼓励他们发表论文,培养学术研究造诣。如果接下来几年能把中青年老师的收入做上去,把真正的科研水平提上去,我吕廷杰就无愧于他们对我们的希望和信任。”吕廷杰说。

  经验:商学院要靠投资驱动

   兄弟院校的经验,尤其是上海交大的发展经验让吕廷杰大受其益。上海交大这些年的发展有两个特点:投资驱动和人才带动。哪个学科需要发展,如果让自己的老师转型去做,不一定能做得好,于是去世界上寻找这个学科的顶尖级人才。“你开价,我引进,所以,来了一个人,一个学科就被带动起来,很欣赏这种做法。”吕廷杰说。

   前不久,在发改委和工信部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专家论坛上,吕廷杰认为,作为商学院,要想发展得很好,也要投资驱动。前提是把收益做起来,把MBA、EMBA做起来,生源好了,竞争中有力量了,学院就可以有经费来养科研、养人才、养基础建设。如果收入问题能解决,就可以盖更好的楼,有更好的教学和科研环境,也有更多的经费可以高薪引进更高层次的人才,这是吕廷杰的理论体系。

   对于当下的热点“三网融合”,北邮经管学院至少6位教授经常参加不同层次、不同级别政策的制定和论证。“北邮的观点跟前沿是紧密挂钩的。北邮经管要想发展得更好,一定得坚持特色。特色行业、特色专业。北邮扔掉特色,与其他学校没有任何竞争优势。北邮经管需要在特色的基础上继续做尖端。”

   未来几年,北邮经管学院要做成什么样?

   吕廷杰说,希望能把北邮经管带进世界级商学院的行列。北邮经管学院正在寻找国际合作伙伴。教育部规定,合作伙伴必须在所在国排名前列,而这些学校绝大多数在国内已有了合作伙伴,吕廷杰还在积级寻找,同时从2010年年底将正式启动参加国际商学院三大认证工作。

   “可能要花几年的时间,同时需要600多万元的投入,让权威机构来规范北邮经管学院的发展。”吕廷杰说。

  专注:只做IT通信领域

   3年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和马来西亚一个大学的校领导同时找到吕廷杰,他们给吕廷杰说了一个共同的现象和问题。他们发现在“新马泰”一带有很多成功的华人企业家,他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想来投资办企业,从而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但是因为受到外界的影响,总认为到中国来投资有很多的风险,最重要的是他们不知道如何着手,所以,他们尤其希望能有这么一个学习班,有老师来给他们讲课,讲政策、讲流程。

   所以,北邮经管广东分院接到任务是:从企业者现在的需求出发,只做IT领域和通信领域,如果他们想来国内做SP或者做增值业务,就到北邮经管的EMBA班,宏观政策、具体实施流程都会讲得很详细,甚至可以承诺,他们需要拿什么许可证,怎么办理,也会讲得清清楚楚。

   “这是北邮经管的‘独一号’。”吕廷杰说。

  “找不着人”的商学院院长

  即将年底,北邮经管学院老师的测评分数又该出来了。

   以前,很多老师对吕廷杰不理解,发现更多时间他都不在办公室,年底评测时,有老师给吕廷杰的打分比较低,底下会附上意见说“找不着人”。

   吕廷杰说,“我是一个领导者,但我不是一个管理者。”

   国家“十一五”重大教材规划中的一本教材,吕廷杰还没写完,需要吕廷杰掌舵的重大科研项目,他也是在挤出时间去兼顾,有时会拖延时间,不能按时完成。

   “现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学院的事情捋顺,然后再抓紧自己的学术研究。学术研究领域不能放,还想着做得更好一点,作为院长,学术水平是非常重要的。”吕廷杰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