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面对追不上的物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郭钇杉

  

如何面对追不上的物价
如何面对追不上的物价
如何面对追不上的物价
涨价,是最近很多人在买东西的时共同的一个感受。今年,由于有一些产品轮番涨价,所以绿豆、大蒜、还有姜和糖都有了一个新名词,就是“蒜你狠”、“姜你军”和“糖高宗”,还有“逗你玩”。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是一定要跑过CPI。”一时间成为人们希望不因物价上涨使自己的生活质量下降的形象表达。

  房价涨了,肉价涨了,油价涨了,粮价涨了,菜价涨了,蛋价涨了,棉花价也涨了……近一年来的物价上涨对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有关部门也指出,短期内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存在。“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是一定要跑过CPI。”一时间成为人们希望不因物价上涨使自己的生活质量下降的形象表达。

  衣、食、住、行都在涨价,从大蒜、生姜、绿豆到蔬菜、鸡蛋、肉类,从白糖到食用油,从棉花到生活用纸,从电价到燃气价格,居民的直接生活成本大大增加,一家三口或五口的家庭一个月的支出增加了至少几百元。

  大蒜、生姜、绿豆价格上涨,居民可以少买、少吃,但蔬菜、鸡蛋、白糖、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居民生活成本增加就无法避免。

  游资炒作、货币因素、极端天气,无论哪一项都将对物价产生严重的影响,何况今年这几大因素一起上演,使中国2010年物价突飞猛涨,食品价格的上涨直接推动了CPI的节节攀高。19日央行的突然加息,都被普遍认为剑指通胀。21日公布的CPI高值,也再次印证了食品涨价的巨大推动力。9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今年9月CPI数据创出23个月以来的新高,通货膨胀再次成为舆论和民众关注焦点。

  物价上涨抑制百姓消费

  农产品价格显著上涨,则说明通胀的市场氛围形成并切实存在着。从目前市场氛围看,棉花、白糖期货价格创新高,玉米、小麦甚至早籼稻等谷物价格都大涨,豆类油脂价格强势特征延续,已经在较大程度上反映出国内通胀的事实,并将进一步推升国内通胀的预期。

  恩格尔系数越小说明经济越发达,而我国的恩格尔系数要占40%,说明我国经济尚不富足,可以说食品价格上涨对家庭的影响极为重大,食品价格上涨,意味着食品支出在家庭支出中占比上涨,人们生活的富裕程度下降。

  这一重要影响无疑等于给低收入人群雪上加霜。居民普遍感觉花钱比原来多了很多,但是吃的反而比原来差,钱不值钱了,这就是高物价下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食用油上涨了近20%,食糖上涨13%,这些大宗农产品价格上涨也直接导致了下游产业链的价格上涨,面包、蛋糕、巧克力、饼干价格纷纷上涨,有些企业采取不涨价但减量的做法来减少成本。

  近日不少饭店更换了自己的菜单,价格分别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早餐店油条从原来的1块涨到1块5,煎鸡蛋从1块涨到了1块5,现在又涨到2块,白领王小姐称,早餐通常都来不及做,在附近早餐店吃一口,现在价格上涨的快,一个月早餐钱就得多花近一百。

  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和市场了解到,近来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各种农产品的出售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菜市场摊贩普遍感叹,菜价一天比一天高,我们只能少进点货,当天卖完,减少蔬菜蔫烂的成本,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也不可能妄自加价。

  在当了“房奴”、“卡奴”后,如今遭遇蔬菜涨价,其中一部分主妇无奈的又多了一个称号“菜奴”。很多居民在承受着高物价的同时也想出不少应对措施,一是等到早市快结束的时候买些特价菜;二是多看天气预报,明天下雨,今天就多买菜,不会错的;三是买前多比较;货比三家,四是多腌些咸菜;五是食用油、生活用纸等可以储存些备用,他们力图将生活成本降到最低。

  百姓旧衣翻新过寒冬

  随着深秋初冬的到来,棉衣类服装陆续上架,特别是北方地区,已经进入棉服的销售旺季,然而服装价格却使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今年的冬装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增长幅度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今年翻新羽绒服店铺尤为火爆,尽管商场销售的羽绒服同比价格上涨不少,但是这些翻新店铺的价格同比几乎没有上涨,短款羽绒服翻新价格在100元以内,长款也不超过150元,

  很多居民都将旧羽绒服拿到这里进行翻新,以节约购新衣的成本。

  棉花的主产区新疆连日的雨雪天气给棉花的品质造成严重的影响,也极大的影响了棉花的收获,国内棉花30%还依赖于进口,但是国际棉花产量也未见明显增长,在减产预期较为明确,而需求不会下降的背景下,很多游资开始进入棉花主产区收购棉花。

  在棉花主产区新疆就有这样一群被当地人称为小白帽的收购人,他们每人都带着白帽子拦截公路上载满棉花的车辆,以高价收购。供求失衡预期和资金推动直接导致了棉花现行期货价格的上涨。

  今年棉花的价格持续攀升导致加工企业成本增加,就连可以替代棉花的涤纶、短纤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今年的原材料成本的增加无疑会体现在最终的销售价格上,转嫁给的就是消费者。

  很多消费者表示,今年冬装价格上涨,自己会去折扣店或者购买旧款衣服,并抱着能不买就不买的心态度过这个寒冬。

  居住成本持续增长

  今年4月国家出台房产新政以来,房贷政策紧缩,贷款利率提高,推动了住房租用价格明显上涨。对于刚进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很多还要租房生活,今年的两居房租比去年上涨了500—1000元,这对刚刚工作的年轻人和低收入群体来说无疑是个重大打击,很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表示打算回家工作了,城市生活成本的加大对他们的个人理想形成了巨大的冲击。

  电价要实行阶梯制,燃气也涨价,这给原本由物价产生的影响的家庭又雪上加霜,对于经济殷实的家庭来说,每度电涨价几分钱,每月增加十元、八元支出,不会对生活质量造成影响,该用电还是照用不误。对节约电能意义不大。但是对于普通民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来说,电费涨价的影响就大不一样。为了不增开电费支出,他们除了减少电器使用频率,降低生活质量外,别无他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