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棉花进口价涨近四成 纺织企业艰难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2:04  第一财经日报

  王培霖

  南京海关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口岸进口棉花26.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3倍,进口平均价格为1776.1美元/吨,涨幅高达37%。

  江苏是纺织服装行业大省,面对原材料价格高涨的重压,民企占七成的江苏纺织服装企业多数能够平稳消化且保有一定利润。但如果棉价继续上涨,纺织服装行业将面临困局。

  “棉花价格可能将长期高位运行,稳定在2万元(每吨)以上吧。”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涨价有内在原因,前面几年一直在1万元(每吨)左右低位,其实是不正常的。”

  分析显示,近年来全球棉花需求持续增长,市场供需关系是决定棉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另外,游资推动也是因素之一。

  国际市场方面,据国际棉花咨询协会(ICAC)的数据,2009/2010年度全球棉花库存结束了连续5年的高库存期。

  在国内,棉花价格也不断攀高。10月25日,郑州期货交易所主力合约2011年5月的棉花价格较上个交易日每吨上涨1255元,达到5%的涨停板,26日又继续上涨。

  同时,由于棉农收益不增,意向植棉面积继续减少。近两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减少约1400万亩。山东德州棉花协会称,2010/2011年度该市意向植棉面积比2009/2010年度减少10%以上。

  由于今年棉纺企业利润普遍较好,而在下游的服装企业,由于原料成本只占总成本的一部分,所以也能够艰难消化。

  出口方面,南京海关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江苏口岸对美国、欧盟和日本出口纺织服装分别增长60.2%、9.7%和8.5%;同期,江苏口岸对东盟出口纺织服装增长89.5%。

  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棉花价格继续上涨,行业将出现整体困境。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数据,2009年我国纺织行业平均利润率只有约3%。

  “前三季度利润都比较好,但要看到出口增幅大,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低。”汪前进说。他认为,未来一段时期,出口企业面临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双重因素,提价压力很大。而服装企业现在已经开始提价,作为消化成本上涨的措施之一,但是也非常艰难。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马文峰说:“能否通过提价消化成本,很难说。看这次广交会情况吧,如果广交会签约价格高,就能消化,反之,就难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