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新贵自营浮亏 兴业证券业绩褪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晓晴

   上市仅11个交易日,股价便翻番,券商新贵兴业证券(601377.SH)的市场表现凶猛。但其10月27日公布的三季报略显底气不足。

   净利润方面,第三季度为2.58亿元,同比减少16.55%,每股收益0.12元;前三季度为5.94亿元,同比下降31.65%,每股收益0.31元。实际上,兴业证券业绩褪色除经纪业务滑坡外,与投资收益不佳及自营浮亏不无关系。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方面,第三季度为5.60亿元,同比下跌15.28%;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3.06亿元,同比下降39.64%。

   27日,兴业证券收报20.30元,跌2.92%。

   自营“短腿”

   更重要的是,自营业务成败决定公司业绩趋势。整体看,兴业证券除2007年自营亮点十足外,其他年份的自营总收益均小于行情波动,股票基金收益率与行情基本同步。

   “公司自营业务规避系统性风险的能力,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金元证券分析师沈彤认为。

   今年前三季,兴业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余额为22.29亿元,自营规模同比减少27.28%。截至9月末,公司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期末余额为6.18亿元,去年末为4.37亿元。

   投资收益方面,第三季度仅实现0.8亿元,同比下降30.43%;1-9月实现2.5亿元,同比下降16.67%。

   值得一提的是,因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跌,公司自营出现浮亏。

   截至9月末,公司公允交易性金融资产价值变动收益为-0.49亿元,而去年同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1.43亿元,同比降幅高达134.35%。

   2007-2009年,公司的自营收入分别为19.9亿、-6.6亿和4.8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约2000万元。

   沈彤表示,近年来,兴业证券保持较高投资规模,但收益出现剧烈变化。主要原因是自营与行情直接相关,市场起落对其影响很大。2007年至今,市场大起大落:2007年最大涨幅超过100%;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熊市不期而至;2009年走出的第二轮牛市,2010年则宽幅震荡,许多券商难以踏准节奏,适时获得超额收益,及时规避风险。

   股价翻番

   业绩虽不起眼,兴业证券上市后却深受各路资金追捧。

   此前的9月底招股时遇冷,导致兴业10元/股的发行价远不及光大、招商和华泰三家新上市券商股。但在机构和游资合力炒作下,连续逼空令其成为表现最好的IPO券商股,风头一时无二。

   据记者统计,兴业证券上市10个交易日,9次出现在交易所龙虎榜。

   10月13日,兴业证券上市首日换手率高达87.72%。当天买入前五名席位中,国泰君安总部、湘财岳阳南湖大道、兴业漳州延安北路、国信南京洪武路、国泰君安深圳益田路合计买入1.58亿元。

   次日,机构专用席位买入4696万元。首日上榜的买入席位转而出现在卖出席位前五名。而涨停板敢死队中信建投杭州解放路、光大宁波解放南路、兴业成都航空路,则接过股价推高接力棒。

   15日,两家机构分别买入10511.33万元和3299.08万元。光大宁波解放南路和兴业成都航空路均全身而退;接盘方变成财通温岭东辉北路和齐鲁上海建国中路。

   18日,财通温岭东辉北路、中信建投杭州市解放路撤出,买入榜中出现光大深圳深南中路、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等。

   19日,机构买入3042.13万元,次日即高位套现,两大机构席位分别卖出3277.86万元和2214.28万元。

   一同现身的还有五矿深圳金田路、光大深圳深南中路、东方上海新川路,全天卖出金额分别为3560.60万元、3065.49万元和2551.15万元。

   此后数日,游资继续击鼓传花。其中,五矿深圳金田路、国信深圳泰然九路、银河宁波解放南路等敢死队巢穴纷纷上榜。

   有研究员表示,近期,沪深两市成交屡放天量,直接受益非券商股莫属;加上兴业证券上市定位相对较低、流通市值小,无套牢盘,自然成为游资炒作的目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