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图文:苹果接过涨价下一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06:08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 从此前的“蒜你狠”、“豆你玩”再到目前的“糖高宗”、“苹什么”,今年农产品牛市行情呈现品种轮动态势,资金炒作极为活跃。而且,这可能还不是疯狂的最后时刻。

  各路资金抢苹果

  “什么人都来了,做蔬菜生意的来了,养猪大户也来了,湖南的、浙江的、江苏的,全国各地的都涌到栖霞来了。今年来我们这里收购苹果的经销商比去年多了两倍都不止,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收购点询问,并愿意出高价让我们代收。”胡大宝告诉记者。

  山东栖霞的953个行政村几乎村村种植苹果,每到苹果成熟季节,外地商贩就会出现在大大小小的村庄,但今年尤其多。这让做“代办”生意的胡大宝们忙得不亦乐乎。

  当地一位做水果生意20多年的胡姓经销商分析认为,这可能与甘肃、陕西等苹果主产地因受灾、干旱等原因减产有关。“听说,前阵子有个山西煤老板在栖霞一下子就收了几千万的货,现在我们这些小资金收苹果越来越难了。这些大老板出手阔绰,苹果的价格自然就高了啊!”

  胡大宝说:“今年刚刚开始,咱们这儿苹果的出国价格就是3块左右一斤了,所以国内的价格肯定也低不了。”

  他说,这种收购价再加上冷藏、运输等成本,到明年销售的时候,零售价可能会在每斤七八块钱。

  除了蜂拥而至的外地经销商,今年栖霞本地的资金也加入这场“苹果混战”。胡大宝说:“大家都像疯了似的。我们隔壁村有两兄弟今年啥都不干了,投入全部家当来收苹果。”

  但与经销商和代办们的热情似火截然相反的是,果农们并不着急卖苹果。记者10月19日在当地一些果园里看到,确实有大片的成熟苹果还挂在枝头上。“今年家家户户都种苹果了,来收购的人又多了,都盼望能卖个好价钱,肯定想留着苹果观望观望呗!”一位村民说,因为今年雨水太多,不少果树开了花没结果,很多人家都减产了。

  炒作显轮动迹象

  “农产品早已进入牛市。”东证期货研究员鲍红波认为,今年农产品牛市行情呈现品种轮动态势,大豆、豆油可能成为接下来最有可能上涨的品种。

  银河期货分析师郭献阳表示,今年游资之所以盯上农产品,根本原因在于流通性充裕,而相比于已经上涨的工业品,农产品还处在价值洼地。而在通胀预期下,人们的生活消费品价格必将上涨。农产品期货炒作的轮动脉络非常清晰。“在此波牛市中,具有工业属性的白糖、棉花最先发力,而基础属性的小麦、玉米随后;接下来有上涨潜力将是豆类。豆类产品对国外依存度较高,难以调控。”

  而对于国家调控能力比较强的稻米来说,价格不容易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鲍红波说,一是国家稻谷库存较为充裕,二是粮食如果大幅度上涨将推高CPI,进而在更大程度上影响居民生活。

  鲍红波警告说,近两三年来,农产品牛熊周期很短,2007年是牛市,2008年是熊市,而短短1年多后又到了牛市。牛熊转换太快,要警惕市场暴涨之后掉头向下。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短期的行政手段可以抑制部分投机,而且长期市场的供求也会消化掉这部分影响。另外,此前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在很大程度上收紧了投机资金的源头,未来的投机应该会逐步减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