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骄傲的“维也纳天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01:02  中国经济周刊

  景作人

  天使之声是无比圣洁的,她带给人们的是祥和、恬美和纯朴。在欧洲音乐之都维也纳,有一群以美丽歌喉撩开人们心扉的“歌唱天使”,他们以天籁般的声音和自然流畅的音乐,感染了世界各地的无数听众。

  这群可爱的“歌唱天使”,就是目前在国际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维也纳童声合唱团。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成立于1498年,当时的奥地利还属奥匈帝国的一部分,而这个宫廷儿童合唱团却已经开始了它漫长的艺术征程。奥匈帝国解体后,这个合唱团便正式更名为维也纳童声合唱团。

  500多年来,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从未间断过它的艺术活动,近年来更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独领风骚”,仅仅在中国,他们屡次访问演出所产生的影响就已经形成了深深的烙印,很多聆听过他们音乐会的人,至今还在津津乐道地谈论着这群给他们带来质朴享受的“歌唱天使”。

  传统是由积淀而形成的,500多年的长久积淀,形成的是一种优良而丰富的传统。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之所以能够有如此高超的艺术水准和精美风格,这种优良而丰富的传统优势是尤为重要的条件。以现在的发展方向看,“歌唱天使”们还将沿着这种传统继续向未来发展,尽管它始终是由童声组成的艺术团体,但却是越来越成熟的“老龄儿童团。”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是一个阵容颇为强大的团体,全团有100多位儿童歌手,但却分为四个分团到处演出,这四个分团分别以著名作曲家海顿、莫扎特、舒伯特和布鲁克纳的名字命名。今年赴亚洲巡演的是莫扎特团,中国的观众又能有幸欣赏到他们美妙的歌声了。

  维也纳童声合唱团非常注重艺术实力的积累,全团的儿童歌手均受过系统的音乐教育,有良好的艺术造诣,他们的演唱曲目涵盖古典音乐和流行音乐的各种形式,其风格跨度相当广阔。

  例如:他们既能以高超的技巧和整齐的配合,演唱约翰·施特劳斯的“心灵的灯光波尔卡”和“皇帝圆舞曲”等高难曲目,又能演唱舒伯特的“鳟鱼”、“小夜曲”等精致的艺术歌曲;既能以深邃的音乐性来演唱莫扎特和勃拉姆斯的歌曲,又能以别致的风味演唱欧亚各国的民歌、舞曲。

  他们在第十三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上的演出曲目,就是一套内容丰富的,兼有欧洲传统古典音乐、民族音乐以及现代流行音乐的曲目,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演唱了中国的吐鲁番民歌“阿拉木汗”和“送别”等歌曲。

  天使的歌声是最珍贵的歌声、最美妙的歌声,也是充满着向往的歌声。让我们与维也纳童声合唱团一起沉醉和融汇在无比美妙的音乐瞬间里。

  热演

  《维也纳爱乐的艺术家们》

  演出机构:

  维也纳爱乐首席小提琴雷纳·霍内克

  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管弦乐团

  演出时间:10月26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音乐厅

  能够长期稳坐维也纳最顶级乐团的首席宝座无人能替,使霍内克几乎成为了全球首席大师中的一个神话。他将献上贝多芬作品的经典演绎。

  《李垂谊与慕尼黑室内乐团音乐会》

  演出机构:

  李垂谊

  慕尼黑室内乐团

  演出时间:10月29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音乐厅

  备受欧美乐坛瞩目的著名大提琴家、“中国古典乐界四大新星”之一李垂谊,将与欧洲著名的慕尼黑室内乐团带来一场德奥室内乐的琴弦悸动。

  《赵氏孤儿》

  演出机构:

  国家京剧院

  演出时间:10月29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戏剧场

  借陈凯歌电影带来的关注,知名奚派(由著名京剧家奚啸伯创建的京剧派别)传人张建国领衔,国家京剧院重演传统老戏。

  《巴渝风》

  演出机构:

  重庆民乐团音乐会

  演出时间:10月31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音乐厅

  《巫山神女》、《云阳虎将》……身躯伟岸的巴国先人与气象万千的自然风光相互辉映,使优美绚烂的巴渝风采展现出独特魅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