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次调控将满月 楼市地方问责待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1:27  第一财经日报

  叶开 江艾欣

  地方相关负责人受到上级有关部门约谈或问责的情形,有可能在楼市二次调控满月之际上演。

  保障房开工率已达九成

  9月29日,国务院多个部委联合亮出重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这是继4月中旬“国十条”等举措之后针对楼市的又一波调控,被称为楼市二次调控。

  而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披露的消息,本月将会同有关部门公布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对开工率过低的地区,监察部、住建部将约谈地方分管负责人。

  到今年年底,有关部门还将对各地进行考核,对没有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直至问责。对全面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的给予表扬,对超计划完成目标任务的地区,中央财政将给予奖励。

  今年国家确定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力度空前。但由于筹资等问题,地方建设进度并不平衡。截至8月底,有18个省区市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开工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有5个省区市开工率还不到50%。

  对此,国家曾多次呼吁地方提速,并为此于8月和9月分别在江苏常州和北京召开保障房建设工作会议。

  而在10月22日至2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武汉就当前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时,还专门考察了当地保障房建设情况。

  地方也开始效仿约谈问责的办法。

  山东省副省长郭兆信近日表示,在保障房建设奖惩问题上,山东将依照中央办法办理,今年10月份,省里将对各市进行检查考核,对完成情况不好的地方实行约谈、通报批评,直至实施问责。

  政策组合已经开始发挥效应。住建部近日统计显示,今年1~9月,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520万套,占年度计划580万套的90%。而此前截至8月末时的数据还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410万套,占年度计划的七成。

  在“9·29”楼市二次调控组合政策中,约谈以及问责的做法就已经得到进一步确认。由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和监察部联合下发的文件中表示,将对省级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工作进行考核与问责。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这一政策显然具有极大的威慑力。

  限购令

  截至目前,包括上海、深圳、广州、厦门、南京、杭州等在内的多个城市相继宣布实施限贷令。

  但就限购令的影响,业界看法仍然不一。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不从源头解决供给,反而从市场限制消费和购买,试图牺牲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需求来解决供求关系平衡的问题,这种做法“伤敌八百而自伤一千”。

  北京自今年5月份就开始执行限购令,但楼市同样在9月份出现了量价反弹。北京市统计局新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北京商品住宅销售102.7万平方米,比8月份增长62.2%。而房价环比自今年5月份连续下降或持平后,再次上涨0.2%。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现在与未来——中国时局展望”高峰论坛上表示,目前房子需求大,有许多原因,但最重要的是市场上钱多,四万亿救市资金、宽松的货币政策都促使资金大量流入房地产。限制一个家庭只能新购买一套住房,都是暂时、临时性的补救措施。

  潘石屹认为,如果出台首付提高到五成的政策,则相当于杠杆倍数从3倍降到了2倍,房价马上就会降下来。而提高0.25%的存贷款利率,也会见到一点成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