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日将发表联合公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 01:40  京华时报

新华社发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五大议题

  ◆世界经济动向及展望

  ◆强劲以及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和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

  ◆金融监管改革

  ◆能源及其他

  据新华社电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昨天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幕式上说,鉴于汇率问题的重要性,会议首日的议程有所变动,以重点商讨汇率问题。

  为期两天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天下午在韩国庆州拉开帷幕,会议将集中就汇率、全球经济不平衡、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络等问题进行G20首尔峰会之前的最后协调。

  尹增铉在致开幕辞时表示,目前距首尔峰会召开仅有三周时间,为使这次峰会获得成功,此次会议必须就核心问题达成共识。他说,汇率问题如得不到圆满解决,首尔峰会难以取得成果,进而难以推动世界实现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因此,此次会议将重点商讨汇率问题。为此,会议把第三议程的议题——“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提前,与第一议程一同进行,而重点讨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第二议程将被推迟到23日进行。预计与会各方将在22日晚餐会上继续讨论汇率问题,如果仍找不到突破口,将会在23日继续商讨这一问题。

  本次会议由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尹增铉和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共同主持。根据安排,会议23日将发表《联合公报》。

  聚焦1平衡贸易

  盖特纳的提议引发一片质疑

  会上,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关于平衡全球贸易的提议遭到一片反对。

  盖特纳先前提议,各经济体经常项目盈余或赤字应限制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以缓和美国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汇率争端,平衡国际贸易。会议前夕,他致信二十国集团国家成员的财长说,背负巨额赤字的成员应借助设立中期财政目标增加国内储蓄;那些经常项目长期盈余的成员“应推行结构、财政和汇率政策改革,刺激内生式增长并支持全球需求”。

  盖特纳的提议引发一片质疑。二十国集团大多数成员对盖特纳上述提议持消极态度。中、俄、德和沙特阿拉伯贸易盈余均超盖特纳建议的上限,而美国贸易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3%。

  聚焦2美元贬值

  汇率议题无进展美元将贬值

  盖特纳在信中写道,二十国集团成员应承诺对使用旨在增加己方出口竞争优势的汇率政策保持克制,包括贬值本币或阻止遭低估的货币升值。

  美元针对一揽子主要货币的汇率指数现接近15日创下的年内最低点。汇率分析师认为,如果二十国集团不能就汇率议题取得进展,美元将继续贬值。

  花旗集团发表分析报告说:“市场对(各国)协调行动应对美元贬值的广泛明确预期不会实现,我们猜测,失望情绪可能转化为美元进一步充分贬值。” 据新华社

  ■记者观察

  “货币战”不可取

  当前,全球汇率摩擦增多,各方博弈心态加重,为应对金融危机而构建的信任基础被不断蚕食。在此背景下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有利于各方交换信息、缩小分歧、探寻共识。

  世界经济强劲的复苏迟迟没有到来,而危机应对的投入开始产生通胀和赤字,这种“两头夹逼”的态势正强化着各国的自我利益,“货币战”风险陡升,全球危机应对合作机制面临挑战。

  汇率问题引发激烈讨论。各方虽然承认“货币战”是“不可承受之重”,但在如何规避货币战以及谁该承担更多责任方面分歧明显。

  全球经济走向繁荣需G20成员耐心而长久的合作。此次前期会议对于货币战的负面影响有一致的立场:“货币战”不可取。著名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认为:“在所谓的‘货币战’中,没有真正的赢家。避免货币战符合各经济体的共同利益,有利益的共同点,就能找到合作的着力点,也就有谈话的空间。 据新华社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