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十警犬护卫东盟博览会 警方揭秘犬只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9:46  中国新闻网

  警犬和“主人”在安保现场。王丹 摄

  中新网南宁10月21日电 (王丹 王刚)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目前正在广西南宁举行,南宁警方今天透露,今年全区公安机关共投入36名带犬民警及36头搜爆犬负责中国—东盟博览会等“两会一节”的安保工作。自9月24日至10月20日,民警及搜爆犬克服高温,连续作战,充分展现“静”、“净”的安保礼仪,出色完成了南宁市体育中心、会展中心、荔园山庄等62场次的安检任务,出勤时间长约200小时。

  出入低调显风范

  为确保完成各项安保任务,广西区公安厅从全区各地抽调30名民警及30头搜爆犬协助南宁市公安局开展工作,由市局刑侦支队负责统筹安排工作。南宁市公安局制定一套警犬安保礼仪,要求警犬必须“静”、“净”执行任务。

  “静”:警犬在安保过程中不能随意吠叫喧闹;不能在执行任务中嘻耍玩闹;在人群中要紧靠训导员安静穿行,不能随意奔跑;遇群众围观保持冷静,与群众合影要保持安静,积极配合。

  “净”:在执行任务前必须先上好厕所,不能在安保场所随意大小便。10月18日,刑侦支队民警秦云峰带领史宾格犬麦兜在一会议场所安检时,发现地上有几只空矿泉水瓶,这是麦兜最喜欢的玩具,民警秦云峰一声令下,麦兜只看了瓶子一眼就心无旁骛进行安检。10月20日,刑侦支队民警黄伟建带领马里努阿犬贝克到某商场进行安检,贝克安静的穿行各个店铺,认真进行嗅闻,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及过往人群“视若无睹”,颇有威武沉稳的大将风范,以致于许多群众都没发现它这个“庞然大物”。

  负重工作不言苦

  最近警犬很忙,此次“两会一节”警犬参加安检60多场次,辗转于南宁市会展中心、体育中心、荔园山庄等26个场点,负责室内外场所、货物、车辆的搜爆工作。36头警犬每天至少安检3个场次,日均工作8小时以上,有的甚至凌晨4时出门,晚上22时才能收队。10月17日,刑侦支队李明等4名民警带领4头警犬安检12栋楼后,随即投入车辆安检工作,共安检近百辆汽车。安检时,由于行进中的车辆刚刚停车熄火,发动机部位炙热异常,这些训练有素的警犬由于工作热情高涨,快速贴近车辆进行嗅闻,经常被烫伤鼻子,英勇的警犬仅仅后退几步又继续上前开始安检工作。根据警犬工作特性,警犬在高温下连续工作不宜超过20分钟。

  为了圆满完成各项安保任务,带犬民警采取五“多”措施确保犬只工作效率及质量:一是人犬多结合。在警犬进行嗅闻的同时,民警也到处观察、搜索,甚至钻角落、趴地缝,人犬紧密结合,既降低犬只体力消耗,又提高安检质量。二是犬犬多合作。两只警犬负责对同一场所、物品进行交叉嗅闻,确保万无一失;三是多饮水。在安保现场可以看到每位带犬民警都随身携带矿泉水,这瓶水可不是民警自己喝的,而是警犬的专用水,要确保警犬有充足的水分补给,降低高温对警犬工作能力的影响。四是少时多休。带犬民警发现警犬出现疲劳状态,立即让警犬就地休息小片刻,待恢复精神继续投入工作;五是多奖多夸。民警每天对着爱犬大夸“好狗”上百次,并轻拍抚摸警犬无数次,使犬只得到充分的鼓励,始终保持工作兴奋性。

  老将新兵齐上阵

  在36头警犬中,有不少已经参加过几届“两会一节”安保工作,其中刑侦支队马里努阿犬阿尖及史宾格犬麦兜已经是老安保了,它们从2005年至今参加过历届“两会一节”安保工作,对许多场馆已经非常熟悉,一些工作人员甚至能叫出他们的名字。也有6头警犬第一次参加“两会一节”安保工作,虽是新兵,也凭借精湛的搜爆技能同样出色完成任务。36头警犬中,有不少名将,有6头参加过奥运会安保,有7头正在参加全国警犬比赛集训,临时抽调参加“两会一节”安保,安保结束后又立即投入集训。

  各路警犬护盛会

  此次参加“两会一节”安保工作的警犬有史宾格、马里努阿、拉布拉多、德国牧羊犬、金毛猎犬等5个犬种。

  史宾格犬来自英国,快乐、勇敢、谨慎,工作稳定性强,可用于各种场所,目前被广泛用于搜查毒品及爆炸物品。

  马里努阿犬来自比利时,依恋性强、精力旺盛、体力超强、拥有很好的运动协调性,在山地、林地等灌木丛生的环境里具有很好的穿梭性。

  拉布拉多犬来自纽芬兰岛,活泼、可爱、富有感情,具有良好的嗅觉,擅长水中工作,可用作导盲犬。

  德国牧羊犬是当今世界上分布最广,用途多样,声誉最显赫的著名品种,勇敢、诚实、稳健,服从性好,易训练,有天然警犬的美称。

  金毛猎犬起源于苏格兰,友好、可靠、值得信任,富于感情,温和,善于与儿童相处,易于训练,也可训练成导盲犬。开心网QQ空间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 中新空间分享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