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东盟今年贸易额有望创下2500亿美元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5:58  财新网

  这是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不足一年的成果,但诸多方面尚需完善合作机制

  【财新网】(记者 刘卫)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表示,预计今年中国-东盟贸易额将超过25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这仅是自贸区成立不到一年的成果,未来双方贸易额还将进一步增大。”10月20日下午,许宁宁在南宁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称,中国-东盟自贸区于今年初建成,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国家进入了零关税时代。

  不过由于市场开放程度、双方市场熟悉度及政治风险等因素,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仍存在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他表示,许多企业家、政府官员、商会负责人尚缺乏对自贸区政策的了解,多数行业尚未对接,服务贸易开放领域有限,双方企业还不了解对方的产业、市场特点、经济体制等。一些重要的领域需尽快建立合作机制,在泛北部湾地区需加强政府层面的合作。

  截至今年9月,中国-东盟贸易额达到211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3.7%。东盟国家已成为中国外资的重要来源地,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2009年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较上年增长135%。

  不过,许宁宁表示,相较贸易额,中国和东盟双向直接投资规模则偏小,2009年双向直接投资额不足100亿美元,与贸易相比,明显不对称。

  而就人民币升值,许宁宁认为,这有利于东盟国家增强出口竞争力,也将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前往东盟投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