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跨境流通让东盟国家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4: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10月21日电 (蒙鸣明)自中国在东盟地区推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一年多以来,东盟国家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人民币跨境流通更多地参与中国繁荣发展的市场,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

  在中国有许多承包工程项目的马来西亚Sunway建筑公司常务董事KWAN说,人民币跨境结算促进企业贸易和投资的便利化,使用人民币结算也避免多次汇率兑换增加的财务成本。还可以利用境内外市场的不同利率和汇率水平获得正常贸易背景下的超额收益。

  随着中国与东盟企业跨境合作的不断增加,人民币作为后金融危机时代币值相对稳定、区域内接受程度较高的货币,其在区域内的扩大流通和使用促进了贸易和投资的增加。来自马来西亚公共工程部建筑发展局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该国在中国承包的建筑项目合同额已接近2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30%。

  当前世界经济重心逐渐东移,亚洲特别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内繁荣的经济发展正改变着世界金融的格局。而人民币在东南亚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中表现出的汇率稳定,让其在该区域得到信赖并大量流通。

  2009年7月6日,为顺应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首批境外试点地区包括港澳和东盟地区。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境内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经达到1971亿元人民币。其中与东盟接壤的广西业务量一直排在国内各试点地区的前列,其境外结算企业90%以上分布在东盟国家。

  正在此间参加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中国银行国际结算风险管理总监滕琳惠女士表示,东盟国家的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可以丰富对国际交易货币的选择,规避美元、欧元等国际货币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特别对于工程承包类企业来说,结算、融资、保函、出口买方信贷、境外项目融资等各类跨境人民币产品的推出将为其提供更为多样化的贸易金融服务选择,为其在中国的业务发展提供更多支持和助力。

  据滕琳惠介绍,近期,中国出台了一系列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配套政策,如允许三类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机构人民币账户管理办法等,将为区域内企业的贸易和投资带来更大的促进。

  自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以来,众多产品的零关税使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迅猛增长,而人民币在该区域的大量流通与使用更促进这一趋势。来自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达2113亿美元,增长43.7%。其中中国自东盟进口1117.8亿美元,增长51.1%;对东盟的贸易逆差达到122.5亿美元,而2009年同期贸易逆差仅为9亿美元。

  中国从东盟大量进口农产品、橡胶、矿产等原材料,中国则向东盟国家提供机械设备、汽车等机电产品,并参与东盟各国的能源、交通等基础建设,人民币的跨境流通在为双方贸易和合作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东盟国家共享繁荣发展的中国市场。(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