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经济数据:CPI不会超3.5%全年增长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1日电(记者 王槊)10月2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其中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9.6%,9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6%。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胡少维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第三季度GDP的涨幅符合此前预期,CPI也不会超过3.5%的全年增长预期。

  胡少维表示,GDP的涨幅符合此前预期。根据预期,今年二季度涨幅为10~11%,三季度涨幅为9~10%,因此9.6%的增长幅度和预期基本一致。胡少维同时表示,今年四季度的涨幅可能比三季度略低。

  针对9月3.6%的CPI涨幅,胡少维表示,尽管9月CPI涨幅略高,但如果和前几个月的数据中和,并不会影响全年维持3.5%之内的预期。他表示,今年后几个月的CPI数据主要取决于一些新涨价因素,例如食品和农产品等的价格调控政策。

  对于央行在三季度数据发布前突然宣布加息是否意在控制通胀,胡少维认为,此次加息更多是为了管理通胀预期,起的是信号作用。他认为,0.25%的加息幅度不会对通胀起到十分有效的限制作用,要控制通胀,应主要从食品和农产品价格的调控入手。胡少维认为,目前CPI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和农产品价格过高,要从供给和流通环节等方面加以控制。他表示,食品和农产品价格如果是正常上涨,则并不需要过多干预,但目前上涨因素中炒作成分居多,已经脱离了正常的供求关系范畴,因此应当加以调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