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据预测】三季度GDP增速继续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5:24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韦承武 陈平平 姜海峰 在中国政府的“主动调控”下,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从2010年二季度开始回落,而这一趋势将在三季度延续。

  接受经济观察网访问的7家机构对三季度GDP数据的预测中值为9.4%。这7家机构包括交通银行兴业证券、瑞银证券、招商证券等众多知名机构。此前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3%,7家机构对三季度GDP的预测值都低于二季度。

  三季度GDP增长继续减速的主要原因在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看来,是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生产增长继续回落造成的。她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将由二季度的10.3%放缓至9.4%。另外,虽然房地产相关的建设活动在9月份保持强劲,但汪涛认为节能减排措施(包括部分地区的拉闸限电)可能导致9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小幅放缓。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了工业增加值和GDP增速之间的联系,他表示,从历史数据看,季度GDP同比和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之间具有非常好的相关性,依据两者之间的关系,鲁政委测算第三季度GDP 同比很可能在9.3%左右。

  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分析指出,8月真实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季调环比趋势折年回落至19.4%,自4月以来持续回落;真实房地产开发投资季调环比趋势折年在4月达峰值50.4%后持续回落,8月回落至32.9%。

  不过齐鲁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刘启元并不认为GDP增速在四季度之后还会持续下降,他表示,三季度的GDP环比也可能已经超过二季度,而同比有可能在四季度就开始回升,回升的趋势有可能延续到明年年底,主要原因是信贷环境适度宽松下的投资增长推动经济持续繁荣。

  附:参加调查的机构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姓名

   机构

  三季度GDP数据预测值(同比增长%

  连平(首席经济学家)

  仇高擎(高级金融分析师)

  唐建伟(高级宏观分析师)

  交通银行

  GDP:9.4%

  董先安(首席宏观分析师)

  兴业证券

  GDP:9.5%

  刘启元(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

  齐鲁证券

  GDP:9.5%

  鲁政委(资深经济学家)

  肖丽(宏观经济研究员)

  兴业银行

  GDP:9.3%

  汪涛(经济学家)

  徐高(经济学家)

  胡志鹏(助理经济学家)

  瑞银证券

  GDP:9.4%

  谢亚轩(研发中心宏观研究主管)

  招商证券

  GDP:9.3%

  陈兴动(首席经济师)

  法国巴黎亚洲证券

  GDP:9.5%

   7家机构预测数据中值:

  GDP:9.4%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