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永正无力再战 NBA中国僵局难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01:55  中国经营报

  王永强

  10月13日晚,五棵松体育馆,可容纳1.7万多名观众的场馆座无虚席,大卫·斯特恩仿佛又回到了国人对体育空前狂热的“盛景”中。

  斯特恩是美国职业篮球协会(下称NBA)总裁,68岁的他在这个位置上一待就是26年。在斯特恩的运筹下,NBA成为美国最成功的职业联赛之一。6年前,NBA季前赛也雄心勃勃地来至中国。但一直不尽如人意。

  9月20日,陈永正辞去NBA资产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下称“NBA中国”)CEO(首席执行官)职位,转任NBA中国董事,且于10月1日生效。

  陈永正是斯特恩3年前亲自敲定的人选,斯特恩将其作为NBA联赛在国内落地布局中最关键的一步。但显然这一步“杀气”不够。

  “陈氏”时代

  斯特恩图谋中国已经20多年了。

  1991年,斯特恩首次造访中国,与中央电视台洽谈转播事宜。面对“免费蛋糕”,央视无法拒绝。这也是斯特恩试图将NBA中国化的肇始。

  其后,NBA试图通过引入中国篮球运动员,以吸引更多普通球迷。这一努力自2002年6月姚明成为NBA第一位美国以外长大的“状元秀”逐步走向高潮。

  斯特恩希望在中国复制NBA的美国模式,创建NBA中国联赛。

  对于这一“梦想”,原NBA中国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马富生(Mark Fischer)显然力有未逮。

  “马富生是美国人,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但为人傲慢,与一些国内记者交流时,他有时会装作听不懂汉语,这让其很难深度融入国家体育总局高层圈子。”业内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斯特恩必须找到一个人,能够熟悉政府做事程序和规则,因为,NBA中国联赛实际是抢中国男子职业联赛的(CBA)“饭碗”,没有长袖善舞的功夫,审批权无法获得,“落地”就是NBA中国的最大难题。

  于是,在2007年9月19日,斯特恩请陈永正出任NBA中国CEO。

  因为在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和微软中国公司的出色业绩,陈永正善于“政府公关”在业内有口皆碑。陈永正主政的4年内,微软在大中华区的销售收入增长快于其他任何一个市场,更连续两年得到联想集团超过10亿美元的软件采购大单。当然,陈出色的业务和公关能力也并不能掩盖其不懂体育、由IT到体育跨度过大的“白璧微瑕”。

  3年前,负责招聘过程的NBA全球业务总裁海蒂·尤伯罗斯表示:“通过广泛而全面的搜寻,很多候选人都符合我们的要求,而陈永正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巨大的成就成为了我们的最佳选择。他将担任NBA中国的新领导者,统率包括将晋升为高级副总裁马富生在内、极具才华的NBA中国团队。”

  看起来,NBA中国将在陈永正引领下开启新时代。

  扩张遇阻

  初至NBA中国,斯特恩和陈永正都志向高远。

  2008年1月,NBA北京代表处升格为NBA中国,全面领导NBA大中华地区所有相关业务。同期,NBA宣布,将以2.53亿美元将11%NBA中国股权转让给其中国合作方及迪士尼公司。

  其中,隶属于迪士尼公司的体育电视网ESPN将持有NBA中国5%股份;中国4家合作方合计持有NBA中国共6%股份,包括李嘉诚名下基金会、中国银行(601988.SH)母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联想控股和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

  通过这一举措,NBA不仅将其在NBA中国持股比例降为89%,也间接为NBA中国的公司估值进行了第一次明确定价。如果按照NBA中国每年营运总额5000万~7000万美元来估算,23亿美元的总价,市盈率将超过32倍。

  陈永正必须通过尽快提高NBA中国营运额的做法来向其股东展示NBA中国的股权值这个价。

  “在美国,NBA的收入来源主要由电视转播权、合作伙伴赞助费用、门票销售和特许产品收入构成。”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下称“关键体育”)CEO张庆说,“但在国内,电视转播权在央视体育频道基本免费,网络转播权则由几家门户和视频网站竞争,整体上看,远低于国外转播权收入一般占总收入约50%的比例。”

  张庆说,NBA中国目前收入中占比最大的是NBA中国合作伙伴赞助费。匹克、青岛啤酒、蒙牛、光大银行等都是NBA中国的赞助商。

  “其实,NBA中国的合作伙伴授权颇有争议。”北京博润兄弟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绍庆说。吴曾是姚明经纪团队众辉公司经纪总监,与NBA多有接触,他举例称,阿迪达斯是NBA的全球合作伙伴,但在国内,同样作为运动装备的匹克却是中国区合作伙伴,这有违“同业禁止”的赞助惯例。

  但斯特恩和NBA太强势,因此,类似违反该项惯例的NBA中国合作伙伴并非运动装备一项。譬如,百威啤酒是NBA全球合作伙伴,但青岛啤酒却是NBA中国的合作伙伴。类似的尴尬还有,10月13日晚五棵松篮球馆,东风汽车出现在现场,NBA全球合作伙伴TOYOTA则难觅芳踪。

  “这主要是因为NBA品牌抢手,斯特恩属于‘卖方市场’。当然,因为NBA过于看重商业开发而忽视赞助商权益,其中国区赞助商档次也在下降。”张庆说,李宁公司曾是NBA中国合作伙伴,后来由匹克接手。两家公司的2009年财报显示,李宁营业额约83.87亿元,匹克约30.95亿元。

  除此之外,让NBA中国不顾“品牌稀释”风险而尽量“吸金”的深层原因还在于,其NBA特许产品的销售难尽如人意,短期内NBA中国联赛的筹建壁垒难获突破。上任一年,陈永正肩上的营收压力已显沉重。

  左右为难

  不过,最让陈永正为难的是,斯特恩的强势和中国国情的现实,让其夹在两者中间无从发力,在摩托罗拉和微软“左右逢源”的他,在NBA中国只能“左右为难”。

  接近中国篮球协会(下称“篮协”)的知情人士透露,他曾看过NBA中国提交的方案,该份方案旨在国内建立一个复制NBA运营模式的联赛,除了引进NBA二流球员提高联赛观赏性等条款外,在涉及到中国篮协与NBA分成的关键比例上,两者分别为20%和80%。也就是说,斯特恩要拿走NBA中国联赛80%的收益权,而仅留给篮协20%,并且无视篮协此前运营多年的CBA未来生死。

  “这不仅是个利益问题,更是个政治问题。在国务院出台的鼓励推进国内文体事业单位改制文件中,51%国有控股是底线。”上述知情人士称,在这一点上,NBA无疑表现得过于不切实际。

  陈永正当然知道国情。所以他在上任后,人事任免中,首先发力的就是更换NBA中国公关部门人选。

  原NBA中国公关部总监张秀清调任NBA亚洲公司国际事务联络部高级总监。陈元虎、杨伯宁等到来。陈元虎是NBA中国副总裁,杨伯宁是NBA中国品牌总监。

  63岁的陈元虎是重庆人,曾历任重庆市体改委副主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等职,政界广有人脉。杨伯宁则曾为摩托罗拉中国公关总监,为陈永正“旧部”。

  在陈永正发起的第一波“公关战”中,NBA中国筹建联赛的方案一度被绕过国家体育总局和篮协,直接递至国务院某主管领导案头。该领导在签字之前,突然询问秘书该方案体育总局是否知晓,才避免了NBA中国联赛筹建方案“先斩后奏”直接获批。

  无论为CBA计,还是考虑到国家相关政策的限制,篮协无法同意NBA中国的方案,“拖”而不决成为唯一的可能。

  也正是在“等待”的过程中,NBA中国内部的纠缠开始浮现。

  “陈永正的无奈和彷徨在于,他无法获得之前取得成功的工作环境。NBA中国没有给予他类似于微软和摩托罗拉的魔力权杖。在他的任期内,他始终都要处理三股势力:前任马福生的旧部、来自NBA总部纽约的钦差、自己带过来的人。内耗严重,严防死守,处处掣肘、瞻前顾后是其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上述知情人士称。

  就此种种,本报记者致电陈永正刘姓助理,她表示采访要请示杨伯宁。截至本报发稿,杨伯宁在电话中表示“无法接受采访”,但他透露,10月13日陈永正正忙于会见NBA的同事和各界投资人士。杨伯宁肯定,“NBA中国策略没有改变”、“不回应外界质疑”。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