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概念股淘金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1:32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在美IPO的中国概念股达到20家,占美国今年IPO总数20%以上

  周佳

  今年6月,山东博润在美国IPO上市时,纽约一家专门投资中国企业的机构先锋资本管理公司(Guerrilla Capital Management,下称“先锋资本”)以每股7美元的价格买入该公司股票,现在每股已经涨到了17.89美元。短短四个月,先锋资本就赚了1.56倍。

  “我并不担心股票价格。我们开始运作中国投资基金三年,其中两年基金就有100%的增长率。”先锋资本董事总经理彼得·赛瑞斯(Peter Siris)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些股票就像孤儿,中国的投资者无法投资他们,因为他们在美国上市,美国投资者对他们很紧张,因为文化上的差异。所以我们的目标很简单——我们买的好企业,也就是价格低而业绩好的企业。”

  九十月份,正是丰收的季节,而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也迎来了自己的黄金季节。六家中国企业通过首次公开招股(IPO)在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截至记者发稿时,这些股票平均涨幅达44%。这也使今年在美国IPO的中国概念股达到20家,占了美国今年IPO总数的20%以上。

  分享中国成长

  赛瑞斯是一个中国通,他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到中国做生意,还曾经出书《华尔街关系》指导中国企业如何在美国上市。如今,他头发已经花白,不过讲到中国的投资,他仍然精神矍铄。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比较喜欢和中国消费者有关的产业,例如涉及食品、农业、肥料、零售、基础建设、医疗保健等行业的公司。

  山东博润就是一家玉米食用酒精生产销售企业。IPO时,一期境外直接融资达4000万美元(合人民币约2.73亿元)。像山东博润这样,今年通过IPO在纽交所或纳斯达克等美国主板上市的中国企业股票普遍受到青睐。

  “境外投资者比较感兴趣,我们见了美国以及欧洲100多个投资者,最后投资的有40多家,不少是大型的基金,例如美国富达投资集团(Fidelity Investment Group)。”另一家已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昌荣传播首席财务官周玮回忆招股路演时的情形说道。

  据了解,今年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中,涨幅最大的是晶科能源,高达176%。海辉软件、蓝汛、汉庭、乡村基、康辉医疗、山东博润上市以来涨幅均超过70%。

  今年新上市的20家中国公司中,其中一半出现在下半年。IPO融资规模最大的是明阳风电,融资额高达3.5亿美元。搜房网、汉庭、高德软件、安博教育融资规模超过1亿美元。这20家企业总计融资规模近16亿美元。

  “中国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实体,其公司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还保持增长的势头。所以投资者把中国的市场看作是一种机会,而来自中国的公司非常强。投资者希望参与到中国的成长中去。”纳斯达克亚太地区新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部资深副总裁罗伯特·迈库(Robert H. McCooey)告诉记者。

  不熟悉规则踩地雷

  中国公司在美上市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先上OTCBB(场外柜台交易系统),然后再登陆主板市场。今年有15 家中国企业成功从OTCBB升级到纳斯达克。

  2007年,经纬国际在OTCBB通过反向并购上市,今年5月,转板到纳斯达克。公司的股价今年平稳上升,52周内,从最低的1.85美元上升到目前的4.52美元。公司CEO杜丰麟告诉记者,这是价格理性的回归。

  与经纬国际不同的是,不少中国企业在美国的融资市场日子难熬。

  位于加州的马赛克投资公司投资了在OTCBB板上市的哈尔滨长方圆高科技环保实业有限公司,今年该公司的股票表现平平。马赛克投资公司总裁斯蒂芬·蒙提塞利(Stephen P Monticelli)并不心急,他告诉记者,在OTCBB上市的中国企业,今年股价总体下降了20%左右,主要是因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今年接二连三吃官司,让美国投资者产生了信任危机。

  根据保险和风险管理咨询公司达信中国的报告,近几年共有20家在美上市中国企业遭到集体诉讼。

  业内投资经理人告诉记者,事实上,这些中国企业并不一定有意“欺诈”,很多时候,他们不理解美国会计的审核方式以及政府的规范,一不小心就踩地雷。

  直接IPO越来越多

  中国概念股有喜有忧,但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资本市场回暖,今年第四季度极可能出现中国企业境外IPO高潮。

  “美国的IPO市场受整个大市场影响,整体市场强劲,IPO市场也强劲。前一段时间市场萧条,IPO非常疲软。”蒙提塞利说。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中国概念股市盈率高大100多倍,而美国主流大盘股的市盈率一般仅为20倍左右,中国概念股受热捧的程度可见一斑。这或许也是促成了中国企业热衷赴美上市。

  而中国企业的自我完善,也是不断有企业在美上市的原因之一。

  “许多(中国)企业多年前就开始在公司和商业结构上完善起来,之后的IPO就能顺利进行。所以今年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是IPO,而不是OTCBB。”迈库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中国公司在美国市场打得热火朝天,一个原因还是国内融资渠道不完善,银行和证券市场门槛相对较高。在美国上市的400多家中国企业中,很多并没有在中国上市。

  附表_部分中国概念股表现

  资料来源:本报整理

  股票名称 IPO价格(美元) 当前价(美元)

  麦考林 8.00~10.00

  环球雅思 10.5 11.82

  大全新能源 9.5 12.71

  蓝汛 13.9 26.98

  明阳风电 14 11.01

  乡村基 16.5 29.75

  搜房网 42.5 69.73

  康辉医疗 10.25 17.78

  安博教育 10 10.9

  柯莱特 11 17.75

  高德软件 12.5 18.42

  海辉软件 10 26.37

  智能照明 3 2.76

  博润 7 17.89

  联合信息 4 3.35

  晶科能源 11 30.41

  昌荣传播 9.5 8.89

  汉庭 12.25 26.39

  岳鹏成电机 4.5 5.28

  21世纪不动产 7 5.36

  星源燃料 6.3 5.05

  泰和诚医疗 11 6.82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