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新增贷款5955亿元 个人房贷成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9月信贷超预期或因个人房贷提升、实体经济回暖、银行季末冲规模所致

  周静雅

  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昨日公布的《2010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9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955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计的5000亿~5500亿元的水平。

  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累计新增6.3万亿元,占全年7.5万亿元调控目标的84%,略高于“3:3:2:2”计划进度4个百分点。其中,第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67万亿元,占全年目标的22.3%。

  分析人士认为,9月新增贷款超预期或因个人房贷提升、实体经济回暖、银行季末冲规模所致。在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宽松、外汇占款大幅增加、通胀预期高涨的态势下,市场预计,年内货币政策仍将适度宽松,加息预期将进一步弱化。

  房贷劲增

  数据显示,9月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955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503亿和788亿元。其中,居民户贷款增加2470亿元,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的41.48%,增量和占比均高于8月份。而居民户贷款多增主要缘于居民中长期贷款多增,9月份居民中长期贷款增加1526亿元,比上个月的1114亿元多增412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认为,9月新增贷款有所回升主要是因为前一段时间住房成交量回升,拉动住户贷款增加较多。

  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研究员付兵涛也持相同判断。他说,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多增,应该与9月份商品房销售回暖,特别是很多人赶在贷款新政前申请住房贷款有关,因为10月份开始银行将执行商品房屋贷款首付30%的新规定。

  不过,该因素可能在接下来的月份大打折扣。付兵涛表示,考虑到9月末的房贷新政出台后,对房价和房屋贷款都将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他预计,10月份贷款需求和实际增量都将低于9月份,预计将在5000亿元以下。

  实体经济回暖

  对公贷款仍是贷款增长的主力。数据显示,9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2964亿元,较上月多增434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50%;对公短期贷款增加1257亿元,较上月多增292亿元,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继续回升;9月份票据融资继续减少,非金融公司贷款中,票据融资占比已经下降到4.4%,再创近年来新低。

  “当月扣除票据融资后的新增实质性贷款6882亿元,较上月多增1224亿元,这表明在PMI持续回升、进口增速较高的情况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较为强劲。”鄂永健表示。

  研究机构莫尼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也在9月对城商行调研后称,城商行普遍反映,随着逐步进入经济活动的传统旺季,企业贷款需求也出现了相应的提升。

  鄂永健同时表示,预计四季度新增贷款将有所回落。不过,他认为,考虑到实体经济信贷需求旺盛,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全年新增贷款可能略高于7.5万亿的目标值。

  加息预期弱化?

  分析人士认为,流动性宽松正是央行近日采取差别准备金率的原因,而宽松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李志强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央行的差别准备金率调控并非要对信贷增速有所抑制,而是出于收缩流动性的考虑。“若通过公开央票发行,会导致利率市场波动。”李志强认为,该措施可避免在此敏感时刻对市场形成波澜。

  李志强预计,年内货币政策还将以数量型为主。他还称,若明年利率环境继续不好,通胀有所缓和的话,明年加息话题将会逐步淡化。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采取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日本意外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目的是要压低本国的远期利率。市场人士普遍预计,如果央行选择近期加息将扩大中美及中日利差,鼓励热钱流入,推高资产价格,不利于扭转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外汇占款回升趋势。

  昨日同时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数据显示,9月份外汇占款新增2895.6亿元,比上月多增465.8亿元。9月末外汇储备余额26483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增加1940亿美元,单季增量创有史以来最高。

  (本报记者李彬对此文亦有贡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