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红楼:在酒香里回味“百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5:13  上海侨报

  徐家汇中心绿地坐落着一幢周身红砖墙面的法式别墅,上海人称之为“小红楼”。小红楼有着近80年的历史,1921年,东方百代唱片公司(EMI)购下这块地皮,建起上海第一座录音棚,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便诞生在这里。

  从酒吧到法国餐厅,小红楼的主人虽一直在变,但那份怀旧依然继续。而今,来自浙江青田的西班牙华人厉伟将马丁餐厅开在这里,让中西文化合为一体,也让曾有过辉煌岁月的小红楼保持住了她的优雅和端庄。

  本报记者_倪越人

  见习记者_李宇萍 图_陶辰

  梦想打造顶级西餐厅

  衡山路的尽头是徐家汇绿地,满眼的绿。

  绿色中有一点炫目的红,红瓦坡顶,红砖墙面。最有特色的是屋顶部分,坡顶分两折,上部陡,下部平缓,檐下承以牛腿木托架,富有独特的装饰感。它便是闻名遐迩的小红楼——从前的百代唱片公司,如今的马丁餐厅(Restaurant Martin)。

  马丁餐厅的老板,一位是西班牙大名鼎鼎的米其林三星大厨马丁(Martin Berasategui),另一位便是厉伟。

  厉伟是浙江青田人,和这个著名侨乡的很多同胞一样,厉伟高中毕业后就来到了西班牙马德里,干起了一直喜欢的餐饮工作。

  相比起其他在海外打拼的青田人,厉伟要幸运很多。因为爷爷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去了德国,4个叔叔也都在国外,厉伟顺利地在马德里开设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取名“一级棒”。

  凭借着精细的料理和上乘的服务,“一级棒”吸引了贝克汉姆、罗纳尔多、劳尔这些皇家马德里队的前顶级巨星大驾光临。“一级棒”的名气日益响亮,厉伟的人脉亦愈加广泛。

  一次偶然的机会,厉伟认识了被誉为厨艺界魔法师的马丁。马丁从13岁起就开始了职业生涯,1993年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餐厅,并被评为米其林三星餐厅,马丁也于1997年被国际烹饪学院授予世界厨师的最高奖项“大厨艺师大奖”。

  与马丁的相识坚定了厉伟一直以来的心愿,他要在上海开一家顶级的西班牙餐厅。

  对小红楼一见钟情

  2008年春天,厉伟回国度假,他的朋友邀他到小红楼相聚喝酒。用厉伟的话说,他对小红楼就是“一见钟情”。

  小红楼诞生于那个电影、留声机和早期爵士乐盛行的年代。1921年,远道而来的两位法国商人建起了这座三层楼的法式小别墅。上世纪30年代,小红楼被东方百代唱片公司(EMI)收购,直到日军侵入上海。聂耳与田汉创作并在小红楼中录制的《义勇军进行曲》,唱片模板至今还保存完好。

  解放后,小红楼恢复使命,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个唱片录制工作室。周璇等都曾在这里留声录片,中国现代艺术史上几乎所有的重量级人物也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

  由于政府保护得力,时间的流逝并未对小红楼造成任何伤害。独特的历史背景更让厉伟感到,小红楼就是他梦寐以求的餐厅所在地。

  回到西班牙,厉伟立即联系了马丁,和他说起了开餐厅的事。起初,由于马丁对中国知之甚少,以太忙为借口,拒绝了厉伟的邀请。但厉伟没有放弃,他对马丁说,“我认定你这个朋友,想请你和你的太太去中国游玩。”为了表现出诚意,厉伟订了头等舱的机票和豪华酒店,让马丁的中国之旅十分尽兴,也最终同意了与厉伟的合作。

  与之前法国餐厅老板的谈判过程历时1年,马丁餐厅在去年9月28日正式开张。由于小红楼沉淀着太多历史,上海市文物局的相关领导还在餐厅装修之时特意前来,叮嘱要以“保护原来的风格为主”。如今,9个式样各异的壁炉原封不动地保留着,宽大的老式雕花木楼梯,白色的落地窗帘,古朴的银色烛台……当记者踏入马丁餐厅的那一刻,就被这优雅和怀旧的氛围笼罩。

  西班牙首相特来用餐

  自开张之日起,厉伟就以打造“上海乃至全国最顶级西餐厅之一”的理念,经营着马丁餐厅。他没有照搬西班牙的餐厅经营模式,而是在与中国人的相处中,慢慢地摸索和成长,将中西方的文化和理念融为一体。

  任行政主厨的马丁虽然不常驻上海,但每个季度都会前来监督出品,并根据季节食材调整食单。而传统的西班牙美食烤乳猪和海鲜饭,光是看菜单,已让人垂涎欲滴。

  今年8月30日,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来到上海,出席上海世博会的西班牙国家馆日活动。在仅有的两天时间里,萨帕特罗特地抽出一个晚上,前往马丁餐厅用餐,并写下留言:马丁餐厅是最好的西班牙餐厅。

  如今长期住在上海,厉伟与在西班牙的太太只能分居两地。厉伟告诉记者,他与太太是在青田家乡的小巷里一见钟情,随后就迅速结婚。如今两人结婚已经18年,仍然十分相爱。厉伟有三个孩子,每年暑假他都带着子女们回到中国,学习中国文化。尽管去了西班牙十几年,厉伟依然对曾经帮助过他的人念念不忘,坚持着“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感恩心态。

  当记者说起,似乎小红楼的名气要比马丁餐厅更响亮时,厉伟说,他始终以最高的目标做到最好。至于小红楼三个字在前还是在后,他丝毫不会介意。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