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的收购Miraco三成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郎朗

   10月11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其通过海外全资控股子公司以5748万美元收购埃及Miraco公司32.5%股份事项,已完成股权过户登记。

   Miraco公司是一家在埃及开罗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由联合技术公司子公司开利公司实际管理,目前占据埃及家用空调、轻型商用空调与中央空调市场份额的主导地位。据开罗交易所网站信息,该公司2009年收入约2.1亿美元,净利润约2000万美元,而2010年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20%;净利润同比增长88%。

   今年5月7日美的电器第一次公告将收购Miraco公司32.5%股份,在这次收购后美的电器将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比例34%的开利电器,而美的电器有关人士还透露,“在这次收购后,不排除美的电器进一步增持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因为开利电器逐步退出家用空调市场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

   开利亚洲此前在2008年7月已经与美的电器成立了生产面向欧美出口的家用空调的合资公司,初始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美的出资1.2亿元,控股60%,开利亚洲有限公司出资0.8亿元,持股40%,对于家用空调年销售规模达到1100万台的开利来说,这次与美的合资工厂占了其全球产能的近1/5。

   美的集团副总裁黄晓明表示,“这次并购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而且我们收购的是一家盈利情况不错但市盈率不高的企业。”

   在此之前埃及市场上除了开利外,其他空调品牌基本上是本土品牌,如Unionaire、Power-JAC、Trane,由于其生产和销售被几家家族企业垄断,所以中国企业很难进入。

   在这次并购后美的将继续扩大其在海外市场份额,但是在国内市场其依然面临着格力的激烈竞争,近日格力全球第7大生产基地落地郑州,这也是格力在珠海、合肥之外的第三大国内生产基地,而美的也在河北邯郸、广州南沙进行了布局,海尔也在青岛进行了无氟变频空调的300万台新基地的建设,新一轮空调扩能大战已经展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