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的巨额收购挺进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3: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5700多万美元收购外资公司32.5%股份

  本报讯 (记者徐靖)国内家电巨头美的电器的国际化战略又迈出实质性一步。昨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通过海外全资控股子公司以5748万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联合技术公司(下称UTC)间接持有的埃及Miraco公司32.5%的股份,现已完成股权过户登记。美的方面表示,将通过收购,深化与国际知名家电企业的战略联合,并将其作为美的品牌在非洲推广的优质平台。

  对象为埃及空调龙头

  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UTC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Miraco公司37.1%的股权,为Miraco公司第一大股东,而美的则持有Miraco公司32.5%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据了解,Miraco公司是一家在埃及开罗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及冷链产品,目前占据埃及家用空调、轻型商用空调与中央空调市场的主导地位。据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上半年其收入同比增长 20%,净利润同比增长88%。

  记者另外了解到,股权出让方UTC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哈特福德市,其子公司开利公司目前是Miraco公司的实际管理者。开利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暖通空调和冷冻设备供应商,生产销售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居行业首位。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开利公司在全球(除美国外)的战略为逐步淡出家用空调市场,美的电器于是抓住这一机会,成功收购Miraco三成多的股份。

  将有助拓展非洲市场

  通过收购Miraco公司部分股权后,美的将获得投资Miraco公司产品、品牌及市场的机会,从而拓展非洲市场。

  美的电器还表示,对收购Miraco公司的股权计入长期股权投资并采用权益法核算,按照应享有或应分担的Miraco公司实现的净损益的份额,确认投资损益并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鉴于Miraco公司的良好经营状况,将对公司的经营与财务状况有正面影响。

  据中金公司分析师黄文倩、郭海燕估计,按权益法核算,此次收购每年至少可贡献美的电器4500万元利润,对应每股收益0.02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