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土部:坚决遏制违法用地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01:41  北京商报

  第四季度将缓解部分地区建设用地紧张情况

  商报讯(记者 齐琳)针对第二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市场出现的“调控到头”观点,在近日召开的前三季度国土资源形势分析报告会议上,国土部部长徐绍史表示,第四季度将稳总量调结构,缓解部分地区建设用地紧张情况,并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强土地执法和督察,坚决遏制违法违规用地反弹。对此,相关专家表示,不管是“国十条”还是“国五条”,均为持续性的调控手段,调控将是“不见效果不收手”,未来房地产市场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

  按照惯例,国土部会在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中下旬公布上一季度主要城市土地供应情况的报告。如无意外,本周末至下周,对本轮楼市调控有着重要参考意义的前三季度建设用地及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量等数据将揭开面纱。尽管统计数据尚未公布,但在上述会议上,国土部相关负责人提前披露,前三季度国土资源管理形势主要表现为:供地区域分布趋于合理,但各地用地需求持续旺盛,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土地抵押与金融安全的关联度不断提高。

  “国土部的表态已经很明确了,调控仍将继续,而且是不见效果不收手。”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认为,加上此前宣布的将对打击囤地不力的省区领导进行问责,国土部接连的表态透露了一个信号:楼市调控不会戛然而止。对此,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也表示赞同。

  “不管是‘国十条’还是‘国五条’,都有针对购房群体限制以及对投资和炒房的遏制,尤其是‘国五条’关于第二套房、第三套房的限制更加清楚。”聂梅生认为,对投资炒房的坚决遏制和打击,加上将要推出的房产税,本轮楼市调控的持续性是可期的,房地产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是没有的。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研究所所长陈淮更是认为,不仅国土部门的监管将持续,本轮调控中的首套房贷首付三成等措施也将成为常态。“从国际规则看,首套房贷三成首付是常态,原有的两成首付政策只是一种‘打折优惠’。”

  陈淮表示,9月29日出台的调控政策不存在挤出刚性需求的问题,新政主要是抑制四种不合理需求,即投机性、投资性需求;奢侈性需求;不具备购房风险防范承受能力的需求;过度超前消费的需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