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楼市成交量离奇翻倍 数据掺杂水分为宣传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23:0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梁裕 蓝姝 深圳报道

  10月1-6日期间,深圳全市一手房成交量达2313套,日均成交386套,是9月份日均成交套数180套的两倍多,其中十一当天更是出现了659套的成交量。

  这些惊人的成交数据出现在被称为当地最为严厉、“最具杀伤力”的首个地区版“限购令”出台后的特别时点上。就在9月30日,继前一天全国楼市二次调控新政出台,深圳快速推出了限购细则。

  《华夏时报》记者深入调查成交量背后真相发现,公布的数据掺杂了多个因素的水分,既有为宣传造势的主观,也有9月下旬签订合同要等一周左右时间发布的客观。

  离奇数据真相

  国庆长假对于楼市来说是难得的“黄金周”,而深圳又将一年一度的房地产秋交会放在10月的前几天。

  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6日期间,深圳共成交2313套新房住宅,日均成交386套,而10月1-4日的数据更为壮观,全市新房成交量为1988套,是去年秋交会前4天新房成交量的3.9倍;其中1日和4日,新房的成交量均上了600套,创下今年以来新房成交量的最高纪录。

  这个令人侧目的数据在深圳颁布被称为最严厉、“最具杀伤力”的首个地区版“限购令”出台时点上,令人关注。

  事实上,今年初开始的全国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深圳的房价一直坚挺,在短暂下跌之后,甚至普遍出现了5%-10%左右的涨幅,“限购令”前夜,深圳充满了新一轮房价上涨的预期。

  中原地产深圳总经理李耀智对本报记者分析,10月1日至6日期间的数据其实并不是当日的数据,从签订合同到过户通常需要一到两周的时间,应该算是9月的成交量,这个数据是滞后的。

  他表示:“若要看黄金周时间的成交数字,至少还要再等上一周的时间。”李的观点得到深圳一些其他地产行业人士的认同,除了比往年更为火爆的秋交会扩大了交易量,地产商也在推波助澜。

  深圳一家大型开发商项目负责人表示,公司本身也很看重黄金周的销售数据,这个数据往往是他们对外宣传的重要噱头,所以很多地产商都是将一个月前的购房意向押到黄金周来凑成交量数据。

  事实上,深入分析深圳前6天交投数据的巨大差异已经可以看出“限购令”的威力:黄金周前4个交易日的日均成交高达497套,而后两个交易日则骤然萎缩至200套以下,10月6日甚至仅成交了134套,较9月份日均成交套数缩水近三成。

  一部分购房者也希望抢个时间差,由于“限购令”是9月30日当天才在深圳政府官网上公布,由于中间隔着国庆长假,很多人理解以为是从10月8日开始执行,因此很多炒房者也有可能抢在生效前突击购房。

  从今年中央七部委联合对全国房价进行调控以来,深圳房价在5月份出现了短暂的缩量下跌后,房价又开始恢复性上涨,福田等中心区域普遍涨幅在10%以上,甚至带动租金上涨10%。

  炒楼资金何处去

  深圳房地产行业资深人士指出,深圳近几年来是一个全民炒房最为普遍的城市,当地中产阶层70%以上的家庭都参与过炒房,包括地产商和地产中介更是全行业都炒房,一些老百姓甚至把买房炒房当成了投资品种,而房价的历次上涨更是助长了当地“投资房地产保值升值”的普遍心理。

  而深圳作为一个移民性城市,本地居民并不多,限购令对外来人口的限制是一户一房,是非常严厉的政策。

  李耀智称,虽然目前限购令只是在个别地区实行,但若这些地区的成交量一旦下滑,对于开发商的现金流则必然会产生一定影响,开发商还需要这些钱来支撑自己其他地区的项目。所以未来开发商为了能够保证成交量,只涨不跌的情况怕是很难再看到了。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深圳“限购令”虽然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当地人在深圳买房,但在通货膨胀和投资渠道狭窄压力下,“限购令”无法限制庞大的民间资金向深圳以外的城市转移。

  事实上,来自深圳的炒房团早已经在东莞、惠州等地的房地产上频频出手。

  一位房地产人士指出,在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房地产绑架地方经济等根本性问题难以解决的普遍现实下,深圳的限购令,始终无法解决炒楼资金趋利需求,“很可能跑到附近没有限购令的二线城市去,除非全国性都限购。”这需要立法禁止炒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