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年万亿出境游押金由旅行社托管 安全性成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 03:06  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飞)国庆节前夕,郑先生一家三口报名日本6晚7天游,交了团费后,旅行社又要求每人缴纳5万元出境游押金,并承诺在他们按期回程时给予返还。“每人5万就是15万,我哪有那么多的现金?”刚刚从日本回来的郑先生抱怨称,他不得不卖出股票将钱存入旅行社指定账户,并将存折和密码交给旅行社。“我算了一下,15万元如果用于短期拆借,一个月的收益能达到4000多元,而用于押金就是零收益。而且,这么多的现金交给旅行社保管,资金安全谁监管?”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预计,2010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达5200万人次,除去2000多万赴港澳地区的游客以及不需要缴纳押金的游客(旅行社VIP客人),需要缴纳出境游押金的人数将不少于2000万人,每人按照平均5万元计算,押金总额度将高达1万亿元。

  现状:

  出境游需缴2~8万元押金

  据了解,根据目的地不同,旅行社收取的出境游押金为2~8万元不等,主要是为了防止旅客滞留不归或非法移民。“只有大型旅行社在收取出境游押金时,让游客自行开户存入指定银行,旅行社不负责保管这笔资金;但大多数旅行社都是直接向游客收取这笔费用,有的甚至是收取现金。”某旅行社市场部经理昨天这样告诉本报记者,“但不管何种方式,旅行社对这笔资金都有直接的支配权。”

  问题:

  巨额押金背后存在很大风险

  “一个人5万元,一个团20个人就是100万;一个月若有10个团,押金就是上千万。”郑先生仔细算了一笔账,“一个月上千万的流动资金旅行社如何用?一旦出现问题谁来承担?”

  据了解,此前就发生过某旅行社营业部经理卷走16名参加韩国六日游的游客20多万元换汇款的事件。

  “从利润最大化的角度来考虑”,广东金融学院刘伟教授认为,“旅行社应该不会将这部分资金闲置”。

  建议:

  主管部门建立专门押金账户

  刘伟认为,巨额押金背后存在很大的风险,一方面可能会被挪作他用,一旦出现投资亏损,旅行社也可能拿着押金“走佬”。

  刘伟教授建议称,押金不能由旅行社直接掌控,也不能由银行充当“第三方”机构,应该由旅游主管部门建立专门的押金账户,由政府进行统一操作,这样就可以避免高额押金背后的各种风险。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