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走厦门:美味不止是海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17:52  CCTV《消费主张》

  厦门市位于福建省南部,与台湾隔海相望,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海水环绕、沙滩广阔,每到假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到此度假,人们喜欢享受这里特有的柔情与浪漫,也留恋这里的各种美食。

  土笋冻

  所谓土笋其实是一种黑色的虫子,这种虫子是一种环节动物,学名叫格兰星虫,它生长在厦门海边的滩涂里,这种虫子喜欢淤泥,并且生长周期较长,所以人工无法饲养,它含有很高的胶质,身长二到三寸,经过熬煮后,其所含的胶质溶于水中,冷却后即凝结成土笋冻,因格兰星虫煮出来像竹笋一样,故被当地人称作土笋冻。

  土笋冻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具有药用价值,能降火消炎,清凉解热,是人们在夏季十分喜爱的小吃。除此之外,土笋冻中还含有很高的胶原蛋白,具有美容的效果。

  相传,明朝末年,郑成功奉命收复台湾,军队在厦门驻扎,有一段时间,粮草非常紧缺。而郑成功治军严明,不允许将士们向老百姓索要粮食。当时驻军所在地离海滩很近,为了填饱肚子,将士们就到海边挖出来大量的“土笋”,熬成汤充饥,而郑成功每日也和将士们一样,只食用用土笋煮成的汤。忧国忧民的郑成功为了早日收复台湾,经常忘记用餐,而土笋汤一旦变凉就会凝结成冻,看到郑成功废寝忘食,他的下属很是心疼,经常为他反复温热土笋汤。一天,由于军情紧急,郑成功来不及等待卫士为他温热,直接食用了已经凝成冻的土笋汤,没想到这味道反而更加鲜美,无意中郑成功发明了一道名菜! 

  土笋冻逐渐在厦门流传开来,经后人不断改进,形成了现在广为人知的土笋冻。

  制作土笋冻的第一道工序就是要清除土笋的内脏,把清洗好的土笋,倒入干净的地板上,然后用石头在土笋上来回轧过,瞬间红褐色的液体从土笋中流出。

  清除土笋的内脏是制作土笋冻最为关键的一个步骤,如果土笋的内脏积压不干净,残留的泥沙就会影响土笋冻的口感,为了保证质量,工人药反复清洗后,然后把没有挤压干净的土笋挑选出来进行再加工。

  制作土笋冻的第二个步骤就是将土笋下锅熬制,水和土笋的比例是2:1,待水烧开后,撒入适量的盐,倒入土笋,大火熬制20分钟后即可起锅,然后进行装盘。

  制作土笋冻的第3个步骤就是把装好盘的土笋进行冷冻,时间为3个小时。

  白灼章鱼

  章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元素,更为重要的是它还含有抗疲劳、抗衰老的天然牛黄酸,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品。

  章鱼的吃法有很多,比如红烧、烧烤、章鱼丸子等等,但是白灼章鱼却是厦门独有。与别的吃法不同,白灼章鱼吃的是原味,所以原材料必须选择上等的新鲜生猛的活章鱼,冷冻章鱼是不适合做白灼的。只有新鲜的活章鱼,才能做出口感鲜,嫩,脆,爽的白灼章鱼,而挑选白灼用的章鱼也有很多讲究。

  全世界章鱼的种类约有650多种,在我国常见的章鱼大概有10种,能食用的章鱼被分为岩章和真章,岩章又分为长章、短脚章、坐章、时隙、望潮等,真章的身长是头长的3倍左右,其肉质肥嫩,鲜脆爽滑,厦门白灼章鱼用的就是这种名叫真章的章鱼。

  普通消费者一般很难分辨出章鱼的真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挑选的时候,用手触摸章鱼,真章腿上的吸盘力气会比别的品种大,并且真章的粘液比较多,摸上去很粘手,别的品种粘液则非常少。

  市场上有很多商家为了增加章鱼的重量,就对章鱼进行淡水浸泡,识别章鱼是否泡过淡水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在购买时伸手去抓活章鱼,会黏手的就是没有泡过淡水的章鱼,而泡过淡水的章鱼抓在手里很滑、触须梳理也比较整齐。

  新买来的章鱼不能立即下过,而要用盐揉搓,揉章鱼讲究的不仅是手的力度,还要动作规范。揉的顺序是顺时针3下、逆时针划3下,同时还要上下均匀地翻动。在揉的过程中,章鱼会与盐充分接触,大量的粘液揉出后,章鱼会慢慢变硬。用手指轻轻掐一下章鱼触须,如果很容易断,说明已经鞣制成功。

  章鱼鞣制成功后,才可以对章鱼进行淡水清洗,接下来就是制作白灼章鱼的最后一步---煮章鱼。这道工序中,火候的掌握是非常关键的,火开得越旺越好,等到水沸腾的时候,再在水里放些盐,然后再放章鱼。

  章鱼下锅后大约一分钟后就要捞出,并迅速放在冰水中冰镇,以此增加章鱼的脆度。

  紫菜海蛎煲

  大嶝岛位于厦门市的西北角,大嶝岛特有的美食----紫菜海蛎煲很受游客欢迎。

  大嶝岛的特产就是紫菜和海蛎,这里海域干净、没有污染,特别适合紫菜的和海蛎的生长,海蛎不仅肉嫩味鲜,而且营养丰富,它被称为“海中牛奶”,其含碘量比牛奶和蛋黄高出 200倍,不知何时起,吃紫菜海蛎煲在厦门悄然成为一种时尚。

  做紫菜海蛎煲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紫菜、海蛎、五花肉、青蒜、虾米等。

  首先将紫菜,海蛎,虾米放入开水中焯出,再将五花肉煸炒并着色,把刚刚焯出的紫菜,海蛎和虾米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放入水淀粉,盐,麻油,红辣椒丝,青蒜即可出锅,再撒上一点油炸的葱花来增加香味,最后再把砂锅进行加热即可食用了。

  紫菜海蛎煲这道菜最为忌讳的就是放调味品,一旦放了调味品,紫菜海蛎煲的味道不但不鲜还会掩盖了海蛎的甜味,大嶝紫菜海蛎煲之所以被当地人推崇,就是因为它的原汁原味---鲜、甜、香。

  厦门薄饼

  厦门薄饼也被当地人称为润饼,是闽南名小吃之一,逢年过节吃薄饼也是厦门人传统的饮食习俗之一。

  相传,明朝末年,厦门同安县人蔡复一在京城为官,他才华横溢。并写得一手好字,后来遭到奸臣陷害,在皇帝面前推举蔡复一整理抄写朝庭历年来的文书。这些文书有九大箱,期限为七七四十九天,否则当以违抗圣旨论处。为了完成这项艰巨任务,蔡复一废寝忘食,日夜书写,一日三餐都难得歇手。蔡夫人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总在琢磨怎样助夫一臂之力。终于有一天,她想出一个办法,把面粉搅拌成糊状,在热锅上轻轻一抹,做成一张薄薄的面皮;再把干饭作成香甜可口的油饭,将各种蔬菜切成丝,调上料炒成菜烩;然后用薄面皮把饭菜卷成圆筒状,每到用餐的时候,就双手捧着“薄饼”,送到丈夫的嘴边,让他就餐。这样既不影响写字,也误不了吃饭,还让丈夫吃得香甜可口,开胃增食。在蔡夫人的精心照料下,蔡复一终于如期完成朝庭使命。从此,蔡夫人做“薄饼”助夫的故事在厦门传为佳话,也为广为民间效仿。至今,厦门人逢年过节,都有吃“薄饼”的习俗。 

  薄饼薄如纸是有讲究的,除了面粉、水、盐和油有比例外,还要提前一天就把面粉和好,发酵的时间必须要满24小时,这样做出的饼才会又薄又脆又好吃。

  摊饼不但要把握好温度,还要掌握饼的薄厚程度,面团要轻轻擦过饼铛,以保证饼的薄厚均匀,不到半分钟就要把饼揭起。

  厦门的薄饼以皮薄、馅料精细著称,据说有的厨师光是备齐馅料就要2天时间,材料要丰富,味道要鲜美,才是最无可挑剔的薄饼。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