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助推“两高”企业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2:12  国家统计局网站

  山西省是能源重化工基地,高能耗和高污染的现实严峻使环保与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为了解山西省“两高”企业节能减排实施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近期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对山西省太原、大同、长治、晋中、临汾、吕梁、朔州、运城、忻州等9个市的38家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转型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这些企业主要分布于煤炭(洗选)、炼焦、化工、电力、钢铁、铸造、建材、陶瓷等行业。调查结果显示,企业节能减排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攻坚克难还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一、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年来,山西省“两高”企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节能目标规划科学、转型发展步伐加快,节能、降耗、减排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被调查企业对节能工作重视程度普遍提高。本次调查企业普遍成立了节能降耗领导组和节能办,并制定了企业内部多项节能减排管理制度和节能降耗考核办法,从而使企业员工在工作中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可查。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每年下达节能量计划,每月定期召开全公司节能降耗分析会,逐年加大奖惩力度,节能降耗工作及指标的完成好坏与全体职工的工资挂钩,形成了全体职工自觉节能的氛围。太原美锦能源集团把万元生产总值、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纳入了节能减排的考核内容。安泰集团采用月度控制,年度根据节能量进行奖励或处罚的办法来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多年来,该集团大力宣传创建发展循环经济的意义,并多次举办“降成本、做贡献”、“节水、节电、节能”等有关循环经济及节能降耗方面的知识竞赛。灵石县中煤九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对生产过程能耗、物耗进行月计划、季考核,从能源、物料消耗上加强成本管理。另外有些企业还通过广播、标语、条幅等在全厂范围内不定期宣传节能政策,节能工作,大力营造节能氛围,动员职工开展节能活动、实行技术革新,从节约一杯水、一滴油、一度电、一张纸做起,持久地开展节能降耗工作。

  (二)71.1%的企业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企业节能减排取得成效得益于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节能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政策措施更加务实有效,得益于企业的主观能动,目前山西省已形成协同推进节能降耗的合力。2006年-2009年,太化集团公司累计完成节能量191.21万吨标准煤,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十一五”目标的91.93%,超进度11.93%,受到了省政府的表彰。2010年1-4月份累计完成节能量4338.57吨标准煤,完成节能目标的16.7%。“十一五”前四年,在节能减排和环保治理方面,太原美锦集团公司每年可减少各类污染物的排放量约11.98万吨,节约用水约755万吨,节约标准煤约36.325万吨,直接降低企业成本费用约4820余万元,为创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了一定贡献。截止到2009年年底山西潞宝集团共节约标煤4.1万吨,完成了“十一五”目标的51%,废水回用量达到10080万方,SO2减少排放量3600余吨,至2009年末吨焦耗能由“十一五”初的328千克下降至144千克标准煤。山西安泰集团2006-2009年四年已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十一五”节能目标的75%。运城银光镁业(集团)由节能改造前吨镁消耗标煤7.7tce,降为改造后2009年4.86tce,下降37%。超额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一五”节能目标12.09万吨标煤的节能量任务。

  (三)18.4%的企业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企业发展绿色低碳化。银光镁业(集团)以大型回转窑取代竖窑、平窑煅烧白云石,单时产量由12吨提高到18吨,吨镁煤耗由2.45吨降低到1.4吨,白云石由14吨降低到12吨,分别降低43%和20%,取得了明显的节能效果。同煤钢铁公司拆除了3座污染严重的小高炉,投资3亿元新建完工了2座450高炉,新炉采用更为先进的喷煤技术,吨铁节约焦炭200公斤左右,形成了年产100万吨钢和100万吨铁的生产规模。山西高陶瓷业有限责任公司淘汰了原来生产的低端产品,引进以生产出口瓷为主的生产线,在经历了2009年金融危机的阴霾之后,目前企业2010年全年订单已满,产品市场前景良好。左权鑫兴煤电化集团淘汰了6MW发电机组、5000KVA电石炉、1800KVA硅石炉等一批落后产能,投资近2000万元完成了除尘、烟气脱硫等一批节能环保工程,使电石单(电)耗下降了171Kwh/吨,全年节电350多万Kwh。山西茂盛煤化集团将洗煤设备由二段式跳汰洗煤机更换为三段式跳汰洗煤机,使生产过程原煤中损由25%减少到2%-5%。山西汇城电冶有限公司将原建于七十年代的两台35T/h煤粉炉拆除,建设2×90T/h秸秆焚烧循环流化床锅炉,减少排放粉煤灰10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吨/年,节约标准煤12万吨/年,新增供热面积100万平方米。太原美锦集团先后拆除了年产12万吨焦炭的红旗炉和年产24万吨焦炭的66-3型机焦炉。按产能置换的原则作比较,新的4.3米大型焦炉比落后的焦炉节能量达333.6kgce/t·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万吨,减少悬浮物、苯可溶物、苯并芘、SO2、NOX、H2S、CO、NH3等污染物的排放量约1178吨。

  (四)42.1%的企业采用了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节能减排手段。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两高”企业创新改革过去“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向线性生产模式为新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反馈式生产模式。从源头上减少了废物的产生,有效推进了清洁生产,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太原美锦集团与中航世新及美国美腾等公司合作,投资4.02亿元,建设60MW+2×6MW的燃气—蒸汽两级联合循环发电项目(IGCC),高效回收并利用大量低品质的高炉煤气,实现节能减排和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之目的,年发电量可达5.7亿Kwh,年节约标准煤约19.89万吨。灵石县中煤九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配备了目前国内先进的产品回收系统,配套了冷凝鼓风、脱硫、硫铵及粗苯工段等煤气净化系统,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地面除尘站和在线监测等环保公辅设施,并建设了40*500KW煤气直燃室机组发电站,确保了生产过程中最低排放,实现了循环利用、环保节能的目标。山西天柱山化工有限公司投资1900余万元对富余焦炉煤气进行利用,年可节约能源1.1万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440吨/年,减少烟尘悬浮物排放1360吨/年,减少炉灰排放量5450吨/年。山西合成橡胶集团污水处理与回用工程自2007年进行工艺优化、沙滤及生物炭深度处理改造以来,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日处理水量16000立方米、回用水量7000立方米。

  (五)21.1%的企业采用多元化发展、跨行业转型。在转型发展中,山西省部分企业转换视角,以跨行业转型为突破进行结构调整,促使企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和产品的多元化。霍州煤电集团在转型发展过程中,大力发展非煤产业,建成煤-电-材、煤-焦-化两条主产业链,形成了以煤为主,多业并举的转型发展模式。形成以产能2240万吨/年,入洗能力1680万吨/年的煤炭主业和电力、焦化、机械制造、建筑建材、多种经营五个板块组成多元化发展模式。山西建邦集团有限公司立足炼铁主业,抓住机遇,做大做强,大力发展炼钢、轧钢、铸造、建材工业,形成了生铁—钢坯—轧材;生铁—铸造—汽车配件;生铁—炼钢(废渣)—建材3条产业链,建成集炼铁、炼钢、铸造、发电、建材、橡胶制品、铁路运输、进出口贸易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隆水实业集团和山西永昌源煤气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均为煤焦生产企业,拓展地上“黑转绿”,积极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隆水实业集团组建山西琪尔康翅果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实行科技+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开发翅果油。目前,该公司综合开发出医药、保健、化妆品三大系列产品,其中生产的翅果油软胶囊填补了特种油国内空白。还投资2亿元开发旅游景点,2010年2月一期工程完成,开始向游人开放。山西永昌源煤气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在发展工业的同时,积极反哺农业,根据自然优势,从2008年开始建设年产5000吨优质干红葡萄酒厂,开发戎子博物馆和晋文公庙等旅游景点。山西忻益铁合金有限公司,由单一生产铁合金转化成集冶金、化工、建材、生物科技等为一体的新型股份制生产企业。公司利用忻州是全省玉米主要产区之一的优势,2008年引进木糖醇生产线,利用回收玉米芯提取木糖醇,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又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山西三佳集团从创建到现在,经历了由单独的焦化产业向旅游行业的拓展,再到向生产有机硅单体的高科技行业转变,形成了以焦化、旅游、有机硅生产为格局的多行业发展模式,实现了企业的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山西潞宝集团立足于要将一个“夕阳”产业做大做强,企业通过转型发展,已逐渐形成了一个“黑色煤炭、蓝色焦煤、绿色树木、黄色农业、红色旅游”的健康产业链。

  (六)52.6%的企业以节能技术改造为依托,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山西省企业在发展生产的同时,注重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对生产装置的工艺进行优化革新和节能技术改造,使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有效开展。山西合成橡胶集团通过技术改造,2009年完成了总投资895万元的制冷厂新冷冻站建设,运行后每小时可节电450瓦,全年平均节电3603千瓦,每年光电费一项就节约资金180万元;该集团2009年8台锅炉改造完工,每年减排烟尘12.75吨、二氧化硫200吨、二氧化碳6555吨。广灵精华化工集团2006年至2009年通过四项技术改造,年节约资金3300万元。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240万吨化产工艺系统进行了改造,粗苯产率由原来的0.69%提高到目前的0.71%,年增加粗苯产量600余吨。山西神头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10月份企业对#3、#4炉微油点火系统进行了改造,锅炉点火及助燃节油效果十分明显,锅炉点火用油由改造前的45吨/次,下降到6吨/次,油耗降低90%。天脊煤化工集团2009年安排实施了以循环水回水余压利用节能改造、电机变频节能改造、绿色照明节能改造、合成氨节能降耗增产改造等节能技改18项,完成投资2800余万元。通过以上技改项目的实施,公司节电120万千瓦时,合成氨综合能耗环比下降2.6%,制造成本同比下降18.59%,合成氨综合能耗1.6吨标煤/吨,创历史最好水平。中条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在曲沃县改建5000T/D熟料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日产熟料2500吨以上,年产熟料77.5万吨,年产水泥50万吨。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挥高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狠抓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项目建设,完成了PVA、丁二醇工艺节能节水等40多项技术改造。山西柳林电力公司2009年底至2010年初,对燃油供油泵进行变频改造,年节电28.9万kwh;按2009年电价0.374元/kwh计算,则每年效益为10.8万元,两年半回收成本,按2008年供电煤耗395g/kwh计算,则年度节煤量为114吨。

  (七)28.9%的企业依靠延伸产业链,有效提升了产品竞争力。调查中了解到,企业在转型发展中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企业竞争力,走出一条以主产品带动辅产品、主产业带动辅产业的发展模式。山西焦化集团有限公司在积极扩大焦炭产能(三次扩建到年产能360万吨焦炭)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大力推进煤化工深加工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投资5.5亿元的30万吨焦油加工项目,已于2005年9月投产,产品有沥青、酚类、蒽油、洗油等33种。投资6.6亿元的20万吨甲醇项目,已于2008年6月30日建成投产。10万吨加氢粗苯精制改造项目,已于2010年1月19日建成投产。“18.30”化肥易地改造项目正在申报。山西建滔万鑫达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年产20万吨甲醇项目,总投资6.4亿元,成为山西省利用焦炉煤气制甲醇投产的第一家企业。生产成本亦较天然气制甲醇、煤制甲醇有较大的优势。2009年生产甲醇6.7万吨,营业收入1.01亿元。古县利达焦化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投资3.2亿元,新建10万吨甲醇项目,可减少焦炉煤气燃烧排放2.2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万吨。天脊煤化工集团已建成投产的以焦炉煤气为原料生产甲醇的天脊潞安60万吨甲醇项目,既能够回收利用焦炉气节省一次能源,又能够减少焦炭企业污染气体排放,被省政府列为产业结构调整八大标志性工程。山西合成橡胶集团以氯丁橡胶产业为龙头,合理利用本地煤炭资源和电力资源的优势,以发展化工新材料和延伸上下游产业为主攻方向,形成以煤化工为基础的多品种的合成新材料产业集群,预计2015年达到销售收入30亿元。广灵精华化工集团不断延长循环经济绿色产业链,公司年产各类工业炸药3万吨、年生产加工各类镁产品5万吨,年产镁渣水泥100万吨的重点环保实用推广项目,集团下属新科农牧为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建设重点示范园区,建有存栏1万只羔羊育肥、3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10万亩牧坡改良和广灵画眉驴、大尾羊保重扩繁五个基地,形成主产品——废物再利用——后续产业链接替的绿色循环经济模式,推动企业向低碳、绿色经济转型。

  二、节能减排仍面临一些困难

  

  目前山西省转型企业运行状况良好、节能减排成效显现,但企业融资困难、部分行业成本过高等因素仍然制约着企业的持续发展,除依靠企业自身积极发展之外,希望政府给予更多关注。

  (一)55.3%的企业反映资金紧张。受金融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资金短缺已成为节能减排的“瓶颈”,并影响到企业持续稳定发展。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受金融危机影响仍未根除,市场需求不足的现象仍比较明显,钢铁、焦化、化工等行业受国家房地产新政及国际国内需求影响,价格波动频繁,经营形势没有根本好转。山西焦化集团1-4月亏损2.54亿元,虽比上年同期减亏1137万元,但仍亏损严重。山西三维集团1-4月亏损1065万元。2009年山西建滔万鑫达化工公司生产甲醇仅实现利润150万元,如果扣除人民币升值,债务缩水导致利润虚增的因素,实际处于亏损状态。转型企业的持续亏损,必然加剧企业经营和转型项目资金紧张的局面。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销售回款困难,应收账款迅速增加,使企业资金更为紧张。截止4月底,太化集团公司应收账款达650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约10000万元。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被银监会列入贷款“黑名单”,此类企业贷款融资方面存在很大的困难,如贷款利息高、贷款条件苛刻。山西合成橡胶集团、大同煤矿集团和广灵精华化工集团这三家企业现有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上平均上浮约40%,贷款需第三方担保或土地担保,银行的审批手续繁琐、耗时较长。山西禹王煤炭气化有限公司,截止4月底贷款余额1.1亿元,公司效益虽好,但受国家信贷政策限制,贷款难度逐年增大,从申报、审批到获取贷款需要半年到一年时间。首钢长治钢铁公司贷款融资遇到的主要问题是融资结构不合理,贷款均为流动资金贷款,没有固定资产项目贷款。造成此情况首先是股份制银行基本不对项目进行审批贷款,国有银行针对高耗能以及产能过剩的该企业项目贷款要求条件比较高,要求完善土地审批手续、要求环评、要求国家立项批文等,种种条件造成了固定资产项目贷款困难。由于长期受传统意识的影响,金融部门对民营企业支持不够。在我们调研的企业中,吕梁东义集团煤气化有限公司和吕梁市福利焦化厂企业融资存在比较大的困难,东义集团基本靠集团公司借款这样的方式来融资,而福利焦化厂则处境比较艰难,基本上没有融资的渠道。

  (二)26.3%的企业反映在转型过程中企业成本过高,主要原材料紧张。由于目前受山西煤矿资源整合及王家岭事故的影响,原精煤供应出现紧张局面,使得山西阳光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处于大幅限产状态,造成企业成本上升,利润下降,甚至出现了亏损。太原化学工业集团因多数产品出现成本倒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32.58吨标准煤/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59%。虽然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已进入尾声,但忻州各矿点的产能还未释放,不少行业特别是焦化行业煤源紧缺,原煤特别是主焦煤产量低、价格高、采购难度大,致使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晋中的焦炭企业较多,但因为山西的政策因素,山西境内的煤炭价格居高不下,且煤炭资源紧缺,焦炭企业不得不舍近求远,从内蒙或外蒙买煤用于生产。因此,希望政府加大协调力度,保证充足的煤炭资源,为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社会条件。

  (三)34.2%的企业反映专业人才资源紧缺,期盼政府加大企业人才培养。随着生产技术水平的快速提升,人才短缺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大因素。山西焦化集团反映急需煤化工深加工方面的先进技术。山西建邦铸造公司和山西建滔万鑫达化工公司均反映企业急需技术人才。山西安泰集团希望有关部门建立高素质人才交流、引进机制,促进区域循环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因此引进先进的技术及人才,解决技术瓶颈,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节能降耗的当务之急。

  (四)26.3%的企业呼吁政府加大扶持优惠力度,多制定一些扶持政策,以稳固和促进企业的生产和发展。安泰集团现焦化产能240万吨,将来要达到500万吨规模,为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就必须要考虑焦化生产所需原料问题。该集团正在借省煤炭资源整合的契机,参股煤炭业的生产管理,以保障焦化生产原料的供给,该企业希望政府能大力支持,并早日发挥作用。另外还希望政府在用水问题上,在规划、协调和办理土地使用手续方面举力支持。山西建邦铸造公司反映由于地处侯马市张村老工业区,铸造项目扩建用地受限。乡宁永昌源集团戎子酒庄项目用地处于城北塬荒废的坡地,因政府也没有规划工业建设用地,土地手续仍难办理完结。太化集团近几年进行了综合节能技术改造,能耗大幅降低,工艺技术水平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其单位能耗全部低于国家限定值。希望政府继续在贴息政策和资金上予以扶持;该集团公司焦化厂作为太原市的主要气源厂,在目前焦炭产能逐步萎缩、产品成本倒挂的情况下,企业再困难也要确保城市煤气的供应,建议政府出台省城气源厂焦煤价格的优惠政策,按照省内优先的供煤原则,在资金、税费方面给予支持,确保煤气满足供应;另外还建议政府发挥宏观调控作用,适度减免各种相关费用,如水资源费、铁路代发费和焦炭的出省服务费等,为企业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大同煤矿集团钢铁有限公司目前面临着来自政策层面和行业内部的双重挤压,希望政府给予政策与资金上的支持,帮助企业实现转型发展。

  三、推进节能减排的建议

  

  转型发展是省委省政府根据山西省情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同时也是企业做大做强,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尽管山西省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受产业结构等多种因素影响,节能减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还需要企业的不懈努力和政府有关部门的政策引导支持。

  (一)健全完善政府服务体系,提高办事效率,为企业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是提高有关职能办事效率,简化项目审批手续,为企业转型发展营造宽松环境。二是完善银行信贷机制和担保体系,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缓解转型企业融资难问题。三是积极扶持转型企业融资上市工作。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构建节能型产业结构。产业结构决定能源结构,节能降耗必须优化产业结构。必须立足节约能源推动经济发展,坚决制止高耗能行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扩张,降低高耗能行业及其产品的比例,加大低能耗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在发展中不断优化三产内部结构,最终实现“节能型”的产业结构。

  (三)继续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促使节能工作制度化。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重点能耗企业要继续完善和健全节能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指导和协调工作,把节能降耗作为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实绩考核的指标。

  (四)加强对工业转型升级的指导和帮助。企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建立合作,为企业提供管理、技术等各方面指导,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如开展科技帮扶活动,组织科技人员为转型升级企业提供技术培训、专利申报、新产品开发等指导和服务。同时要及时了解企业状况,在原料购进、市场开发、人员招聘等各方面给予帮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