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西阳泉煤改两年后只剩一家私营独资煤炭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进民退两年:山西煤改数字玄机

  王秀强

  山西煤改满两年,“国进民退”的争论在继续。

  9月18日,一位山西省煤炭行业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占50%的混合所有制股份企业多数由山西省大型国有煤炭企业控股,外资、民营企业很少。山西用‘2∶3∶5’的所有制构成来引导舆论,也为‘国进民退’的质疑找退路。”

  这与山西煤改宣称的各所有制企业比例似乎颇多歧异。

  始于2008年9月的那场山西煤改,据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表示,煤炭重组整合后国有办矿占20%,民营办矿占30%,混合所有制的股份制企业占50%。国有、民营与混合所有制之比为2:3∶5。

  玄机就在混合所有制。

  重组前后账本对比

  山西省政府对外公布,目前山西省内矿井数量已由2008年的2598座减少到1053座。大幅削减1545座。这一举动被山西省内煤炭管理人士称为,“近30年山西煤炭行业最大的变革”。

  本报记者所掌握的资料显示,重组整合后,山西省煤炭总产能为120625万吨。在上述1053座矿井中,属于山西省内国有重点煤矿原本部的有136座,原地方煤矿整合重组后保留917座。

  上述山西省内国有重点煤矿由8大煤炭集团组成,即中煤平朔、山西煤炭运销、山西煤炭进出口公司、山西焦煤、同煤、晋煤煤运、阳泉煤业、潞安矿业。

  在煤炭兼并重组过程中,山西省各地方政府均以8大煤炭集团为主导,形成“1+2+5”的格局。而地方主体企业、地方骨干煤矿企业、省内外其它煤炭集团只是山西煤炭大集团的补充。

  据记者了解,上述8大煤炭集团原有煤炭产能39259万吨,单井平均规模289万吨。在本次兼并重组中,8大煤炭集团整合保留地方煤矿419座,增加煤炭产能34426万吨。

  此外,原地方煤矿作为国有单独保留的矿井为22个,产能为1650万吨。由此可计算得出,兼并重组后,山西国有煤炭企业所拥有矿井数量为577座,煤炭产能为75335万吨,超过煤炭总产能一半。

  相比之下,央企及外省煤炭企业在山西只有9个,矿井数量为32座,产能只有4320万吨。地方国有骨干集团、非国有地方骨干集团、非国有单独保留的煤矿企业共96家,其所有矿井为444座,产能为40970万吨。

  根据上述数字,以煤炭产能作为比较参数,山西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与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之比接近2:1;以矿井数量作为比较参数,两者比例为1.3:1。

  由此可见,无论是产能还是矿井数量,均与山西省政府公布的国营与民营2:3的数据大相径庭。

  另外一个不争的事实是,2010年山西省国有重点煤矿共计生产原煤1.86亿吨,占山西省煤炭产量的68%,而2009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为61%。上半年,地方矿生产精煤201.3万吨,同比减少28.63%。

  阳泉:

  只有一家私营独资企业

  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势力不断扩张、民营企业开始削弱,从山西阳泉与临汾两地的数据可以窥知一二。

  本报记者从阳泉市政府获悉,煤炭兼并重组整合后,阳泉各种所有制煤矿企业比重为:国有全资企业11个,占保留矿井总数的20.75%;国有控股企业35个,占保留矿井总数的66.04%;集体所有制企业5个,占保留矿井总数的9.43%;中外合资企业和私营独资企业各1个,分别占保留矿井总数的1.89%。

  分析上述数字可看到,阳泉国有企业保留矿井总数占86%以上,而中外合资和私营独资企业仅各有一家。山西汇能煤业有限公司是阳泉境内仅存的中韩合资企业,山西阳泉盂县玉泉煤业有限公司则是唯一的私营独资企业。

  另以临汾市为例,据本报记者了解,临汾原有392座煤矿,整合之后该市矿井数量压减到129座,地方办矿主体减少95%,大集团、大公司控股的煤矿个数占到84%。

  兼并重组整合后,临汾规划总产能10746万吨/年。山西省内国有大集团(5+2)85座,规划产能为6816万吨/年,分别占全市的65.89%、63.6%。相比之下,省外大集团只有8座,产能630万吨/年,分别占全市的6.2%、5.88%;地方主体企业17座,产能1485万吨/年,分别占全市的13.18%、13.86%;地方整合保留、单独保留矿井14座,产能1440万吨/年,分别占全市的10.85%、13.44%。

  毋庸置疑,阳泉和临汾煤炭整合之后,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之间的势力越发悬殊。无论是矿井数量,还是煤炭产能均远远超越地方主体企业和外省企业。“为巩固本省煤炭企业地位,山西省限制外省企业重组整合本省煤炭资源。例如,山西虽鼓励电力、冶金、化工等与煤炭行业相关联的大型企业以入股的方式参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但必须由煤矿企业控股。”山西省煤炭管理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只有冀中能源、中煤、华能等少数非本土企业参与山西煤炭资源重组整合。华能集团是唯一一家获取整合资格的电力企业,山西方面提出的条件是,华能需在“十二五”期间在山西建设首个低碳循环经济试点工业园。

  9月6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称,国家将着力清理限制跨地区兼并重组的规定,破除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尤其取消各地区自行出台的限制外地企业对本地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的规定。

  “如果山西煤炭整合在国务院促进兼并重组意见出台之后,那么地方保护的政策将难以实施。”上述煤炭管理人士说。

  按山西省政府提出的煤炭兼并重组目标,未来山西将形成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平朔煤炭总公司、同煤、山西焦煤、山西煤炭运销),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阳煤、潞安、晋煤),11个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

  由此可见,未来山西省将有更多的煤炭资源集中在国有大型煤炭集团手中,民营煤炭企业生存空间或将进一步压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