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沃斯嘉宾:人民币升值无益解决美国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2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9月15日电(黄瑞 翁阳)从今天开始,美国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展开为期两天的听证会,威胁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增加惩罚性税收,以抵消所谓人民币“被低估”造成的影响。美国认为人民币升值步伐缓慢。

  15日,中新社记者就中美贸易与人民币汇率话题采访了多位出席夏季达沃斯2010年年会的嘉宾,其中不少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无益解决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Ivan Pictet是来自瑞士的一家私人银行行长。“从短期看,人民币升值不会为美国经济带来正面效应,因为美国经济并不依赖出口”,他提醒说,人民币升值要非常小心,并需缓慢升值。

  美国互联网公司Comscore主席吉安·福格尔尼说:“我个人非常支持开放贸易,这关系到一家企业的生产效率。福格尔尼反对贸易限制,因为这无助于解决美国就业,他认为美国政府没有做出足够努力让小企业成熟壮大。

  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辛杜佳全球解决方案公司是一家来自印度的投资公司,其主席辛杜佳表示,中国与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两国应寻找到一个正确的平衡。中国的商品具有竞争力,人民币在短期内较快升值将会为仍处艰难复苏进程中的世界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野村证券国际全球首席经济学家Paul Sheard指出,美国将人民币升值视作贸易再平衡的手段,但人民币升值对美国就业的影响将是有限的。人民币升值确实会让美国更容易出口商品到中国,对中国而言也可刺激内需。

  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首席经济学家兼集团总裁Gerard Lyons认为人民币应逐步升值。他说,为重新平衡世界经济,西方国家要减少消费,亚洲国家则需减少储蓄,人民币升值有助再平衡,但非唯一因素。

  同日,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5到10年人民币汇率变动将更有弹性。他同时强调,在全球治理中,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发行要有一定限制。英国金融时报副总编马丁·沃尔夫则指出,美国对人民币升值进行的听证会不会有任何重要结果出来,这完全是美国大选临近前的政治把戏。

  昨天,美国30多家商业团体联合致信国会,敦促不要在听证会上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完)

> 相关专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