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以中国贸易顺差判断人民币汇率没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17: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 中国商务部今日举行月度例行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姚坚此间回应了人民币汇率问题。他表示,仅仅以中国存在贸易顺差为由来判断人民币汇率,缺乏经济学基础,也没有道理。

  关于人民币汇率和其对出口的影响,姚坚重申,因为中国对美国存在贸易顺差,美方的业界和国会议员就反复从中美双方的贸易数据来判断中国的贸易利益和人民币汇率的合理价格,这是没有道理的。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随着中国经济迅速融入全球经济,随着中国制造业优势和美国服务业优势的互补,应当说在双方的经贸往来中,经济利益也是互补的。

  “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反映了双方经济的一个方面,我们同时不能忽略美国在中国市场有大量的投资,美资公司每年在华的销售额有2200亿美元左右,这些是通过投资实现的,此外还有美国服务业在中国的发展。如果把这些综合在一起看,中美的利益是互补、共赢的。如果仅仅以中国存在贸易顺差为由来判断人民币汇率,缺乏经济学的基础,也是没有道理的。” 姚坚表示。

  此外,姚坚表示,近几年中美之间的贸易,美方对于中国的出口实际是大幅增长的。今年1-7月份,美国对于中国的出口增长了36%,高于中国对于美国的出口增速15个百分点。“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我给大家形象的比喻一下:在美国整个的出口份额当中,中国的市场份额目前已经排在第三,中美之间现在互为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出口市场是什么概念?中国在美国出口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是6.8%。如果和2008年的市场份额5.4%比,增长了1.4个百分点。而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同期对日本的出口减少了1.3-1.4%,这相当于美国在日本市场上减小的份额全都在中国市场上实现了。这1.4%还相当于美国对于巴西出口规模的二分之一。”

  姚坚表示,无论是从经济结构的全景看,还是从这两年贸易结构的变化看,中美的利益是互补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