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6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日赚8亿 首次超过息差收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9:51  中国网

  

16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日赚8亿首次超过息差收入

  在刚刚结束的上市公司中报披露中,上市银行超高的中间业务收入及超过传统息差收入的表现,似乎说明了长期以来靠“吃息差”过活的中国银行业已经开始成功转型,向真正的现代化商业银行转变。

  但表象背后的真实,却并不那样如人所愿。

  李伟是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北京市支行负责信贷业务的职员,他最近总往工地跑,因为他要和其他银行一起去向客户讲解一项叫做“保理”的业务。尽管对方一再表示暂时还不需要贷款,但李伟为了能完成业绩,只能不时的厚着脸皮在工地蹲点守候。

  据李伟介绍,他所在的银行信贷部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业务就一直不好做,“由于上边规定的信贷额度不断趋紧,不仅仅是我们,现在很多银行的信贷业务都不好做。”

  李伟说,“保理”业务是目前各家银行比较青睐的业务,其实质就是一种应收账款的融资抵押。企业用应收账款作抵押,以应收账款总额的7折价格从银行贷款,并在半年或一年内还本付息。对银行来说,这项业务融资期限短,贷款收益高,所以很多银行都在做。

  据李伟介绍,更为重要的是,如果能做成“保理”业务,银行除了获得贷款的息差收益外,还可以获得一项中间业务收入:手续费。

  和这种手续费类似,现在普通百姓和银行之间由于各种业务而发生的手续费及佣金,就是目前银行极力推崇的中间业务的核心来源。

  一边是中间业务收入高速增长,另一边是公众频频质疑银行“乱收费”,银行中间业务高速增长,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日赚8亿

  据万得资讯数据显示,上半年1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498.29亿元。其中,工、建、中、农四大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费收入共计1212.96亿元,同比增长301.58亿元,增幅高达33.09%。

  如果按照上半年181天计算,16家上市银行平均每天共收取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8.28亿元。

  另外,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民生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5.09亿元,同比增加96.21%;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深发展的增幅也都超过 50%。

  分析人士认为,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主的中间业务,正在超过传统的息差收入。据统计,有12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速超过传统息差收入。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例,除农行外,中行、建行、工行相关业务同比增速均超过传统息差收入。

  “中间业务正在日益成为银行利润重要增长极。”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付立春表示:一方面,中间业务普遍呈现出高于息差收入增长的速度;另一方面,则是中间业务收入占银行营业收入比重逐步提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