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行行长周小川:货币政策目标应相机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4: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央银行应在不同的阶段以不同的权重去考虑多个目标,同时随着经济条件的变化去改变权重,或进行多个目标间的切换。

  ◆通过这次危机我们发现,确实还有一些阶段,这些目标无法同时实现。

  ◆即便是回到平稳的宏观经济条件下,也需要更加保持谨慎,也需要在情况发生变化时,中央银行所关注的重点以及使用的工具能够适时切换,从而做出应对。

  高层声音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牛津中国财经论坛”午餐会上指出,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目标应根据经济环境的变化而进行改变和切换。

  周小川指出,我国央行货币政策目标一直采取多目标制,这次金融危机让我们发现,在一些阶段里多个目标无法同时实现,有时候这些目标相互之间可能发生冲突,关系十分复杂。

  他建议中央银行应在不同的阶段以不同的权重去考虑多个目标,同时随着经济条件的变化去改变权重,或进行多个目标间的切换。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

  采取多目标制

  目前,我国央行货币政策采取“稳定物价、充分就业、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的多目标制,而大多数央行采取控制通胀的单一目标制。

  周小川介绍说,在过去多目标制和单一目标制的分歧并不是很大,这是因为在经济平稳时期,只要保持低通货膨胀率,投资就会相应增长,公众预期稳定,对未来也比较放心,所以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的目标就能得到实现,多目标的问题也都基本上自动解决了。但通过这次危机我们发现,确实还有一些阶段,这些目标无法同时实现。

  周小川认为,不同阶段中央银行关注的重点应有所转变,但总体而言,这次危机得出的一个重要教训是,即便是回到平稳的宏观经济条件下,也需要更加保持谨慎,也需要在情况发生变化时,中央银行所关注的重点以及使用的工具能够适时切换,从而做出应对。

  资金面动向

  央行今发890亿元央票

  CPI创新高 央行回笼力度或加大

  央行今日将在公开市场发行890亿元一年期央票。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850亿元,因此本周公开市场操作转向净回笼。业内预计,最新公布的CPI数据创出年内新高,央行可能会启动偏紧的动态微调措施调节市场货币供应量。

  资金面再现紧张

  昨日,上海银行间市场同业拆放利率近乎全线上扬。其中,基准指标SHIBOR(7天)上涨12.26个基点至2.4008%,创下两周以来的新高。

  据财汇金融资讯终端数据显示,央行今日发行890亿元一年期央票,而本周央行到期资金为850亿元,央行将至少净回笼40亿元。

  业内预计,CPI创出新高加剧了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两难局面,央行短期内仍将实施偏紧的动态微调策略。

  申银万国固定收益部经理李静恬对记者表示,受国际、国内经济走势的影响,目前央行加息空间有限,而8月CPI的上升是对此前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一个滞后反映在实体经济走势尚未企稳的前提下,物价不太可能继续大幅度攀升。

  大幅加息空间不大

  招商证券分析报告认为,目前PPI指数涨幅已经先行回落,CPI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有限。只要CPI不出现持续大幅上扬,目前适度宽松的宏观经济政策就不会出现大的调整。

  业内预计,央行有可能采取利率市场化措施来使金融机构能够更灵活的定价,但是单方面大幅加息的空间并不大,公开市场也有望维持“紧平衡”状态。(王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