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经理安东尼看好中国消费类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11:57  新浪财经

  鹏华环球发现之大师篇:海外知名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和近期市场观点

  基金经理安东尼•波顿看好中国消费类股

  富达国际投资总裁安东尼•波顿(ANTHONY BOLTON)大胆押注中国13亿消费者。他预计大约未来五年,全球最大新兴经济体──中国的经济结构将发生重大改变:国内消费将超过出口和基建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这是英国新兴市场投资者的新封闭式基金──富达中国特别时机基金(Fidelity China Special Situations Fund)在投资组合中约有40%资金投向中国非必需消费品、日常用品和电信服务类股的原因,基金中约30%是金融类股、其余多数是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工业和材料类股。该基金于4月19日在伦敦证交所推出(美国投资者可以通过经纪商进行投资)。

  今年60岁、满头白发的波顿7月底在上海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是新兴市场的亮点,在这里数量可观的人负担得起第一次买车、购房和购买其他商品。

  波顿的投资组合尤其青睐电信和互联网类股,该基金持有的十大股票中,有三支是电信和互联网股票。波顿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变为国内消费,而电信股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指出,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公司没有竞争对手,中国目前有2,520万名第三代(3G)无线移动技术用户,掌上互联网设备的使用在中国非常流行。对这位顽固的价值投资者的另一诱惑是:我喜欢电信类股的一个原因是,这是世界上最不受欢迎的类股之一。

  波顿说,在这时间不长的投资组合中表现最好的是中国联通。该公司是中国固话、移动电话和宽带互联网服务的全国运营商,自该基金4月19日推出以来,中国联通股价已上涨15.64%,7月26日收报10.50港元。联通一直在快速扩张,仅2009年就增加了1,420万名手机用户,去年10月还推出了3G移动互联网服务。今年营收料增长7%,但利润率下降,每股收益(EPS)或将下滑30%至0.28元人民币(合0.04美元),预计明年每股收益将增长64%。

  虽然自基金成立以来,该基金持仓量最大的中国移动(China Mobile)并没有多好的表现,但波顿说,这笔投资值得保留。中国移动拥有5.44亿的手机和3G用户,在3G市场的占有率达41%,预计其收入将在今年增长6.5%,每股收益增长2.26%至人民币5.87元。

  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的股价近几个月已经下跌逾10%,但这家提供在线游戏、即时通讯和其他互联网服务的公司,在波顿倾向消费题材的投资策略中却处于核心位置。今年一季度,腾讯收入为人民币42.3亿元(合6.191亿美元),同比增长68.70%,同一时期公司的股东应占溢利为17.8亿元。在过去12个月,腾讯股价上涨了33.62%。

  虽然现在判断这只基金的表现还为时尚早,但从基金持有人为这只封闭式基金支付的价格可以看出,波顿对中国消费者的下注已经在取得回报。数据显示,按美元计算,从4月19日到7月27日,该基金的市价上浮了大4.47%。按英镑计算,上浮幅度为2.27%。晨星公司(Morningstar)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该基金管理的资产为5.199亿英镑(合8.13亿美元)。同一时期,成份股为大、中型股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按美元计算下跌了1.57%。

  这只基金的诞生标志着波顿重返投资战场。他曾担任富达特别时机基金(Fidelity Special Situations Trust)的投资经理,在27年时间里让该基金实现了年均19.5%的增长,此后于2007年挂冠而去。这是一只封闭式基金,专攻大型股。此后他担任了一个较为轻松的职位,负责指导富达在伦敦的分析师,一共三年。之后他搬到香港,重组了富达一支已经管理约200亿美元资产的队伍,使其来运营他新成立的中国基金。

  波顿预计,将来他的主要挑战是如何管理中国股市的波动性,因为这个市场很容易突然出现变故。所以他投资的是在香港、新加坡等地上市的内地公司,而不是这些公司在上海的A股。A股公司往往相互持股,当负面消息拉低A股大盘时,它们自己的股价往往也会被拖累。

  波顿设定了一个吓人的目标,那就是要在未来三年成为业绩最优的四只基金之一。他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遇到比基准股指更多的波动,但我认为事实已经证明,长期而言我可以实现更高的平均回报;对于中国,我也在采取同样的方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