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跑步进入“星球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4:18  信息时报

  

印度跑步进入“星球大战”
美国A-10雷神攻击机可装载激光制导炸弹。美国在激光武器领域的发展似乎让印度也很受鼓舞,跃跃欲试要加入“星球大战”。
印度跑步进入“星球大战”
▲在美国的帮助下,印度拥有了宝石路激光制导炸弹。
印度跑步进入“星球大战”
▲印度“普里特维”导弹可用来拦截洲际导弹。

  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国防部门正在抓紧研制“星球大战式”的各种激光武器,并称这些武器将在未来数年内相继问世。尽管整个计划显得雄心勃勃,但是专家认为,印度激光武器整体水平还略显稚嫩。美国军事专家则质疑印度在这方面的能力被无限夸大了,要想几年内拿出实用的激光反导武器,“简直是在说梦话”。

  紧跟美国加紧搞激光反导

  不久前英国范堡罗航展上有关美军激光炮击落无人机的视频引起世界轰动,描述了美国海军进行测试,用防空激光束击落4架无人驾驶飞机的内容,显示激光武器可能是未来军备发展焦点。印度政府似乎也在紧跟美国人的脚步,正研发一系列激光武器,包括可在7公里内击落弹道导弹的激光系统,并可于5年内研发成功。印度媒体日前更是披露了庞大的激光武器研制计划,引发人们对印度版“星球大战”计划的联想。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正在抓紧研制各种类型的激光武器。从激光炫目器到反导激光武器系统,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披露的这一庞大激光武器研制项目,被印度媒体称为“星球大战式”武器研制计划。该组织称,他们正努力进行定向能武器的科研攻关,目前正在同时研制3种杀伤威力大的激光武器。一种是可在10公里范围内击落敌方固定翼和旋转翼飞机的激光武器,研发周期约为两年;一种是功率为25千瓦的激光武器系统,需5年方可进入测试阶段;该系统能将来袭导弹“加热”至200至300度,引爆弹头,从而破坏导弹。一旦敌方向印度发射导弹,这种武器就能立即进行拦截。据悉,这种激光器可发射粒子波束或是电磁波,轰击来袭的弹道导弹。一名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科学家透露,这种武器已经进行了测试。还有功率高达100千瓦的固体激光武器系统,能摧毁推进阶段的导弹。美国现在正在改装的波音747飞机上安装此系统,进行测试;印度的测试则要数年后才会展开,可能需时10年才研发成功。

  初步成果 已有镇暴激光棒

  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激光科学及技术中心”发言人向印度传媒透露,他们“获授权为军队研发一系列定向能源武器”。这些激光武器能发出亚原子粒子及电磁波,以光速摧毁攻击目标,准绳度高,减少周边破坏。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又研发出一些小型激光棒,用来制服骚乱人群。报道称,这种装置被称为激光炫目器,能发出强激光,在瞬间让骚乱分子暂时失明,但不会造成永久性伤害。该组织激光科学技术中心的库马尔·马伊尼说,10月提供给准军事部队的这种手持激光器的射程为50米。这种炫目器还能安装在装甲车和直升机上。激光棒将于10月部署到克什米尔和查谟的保安部队。

  野心勃勃 打造激光反导网

  此外,印度还在研制一种防空炫目器,主要对付敌方飞机和直升机飞行员,射程10公里。另一种正在研制的激光武器是弹药处理系统,它利用激光在安全距离外引爆爆炸物。据称,这些技术可能再过两年就会成熟。较大型的同类武器则会安装在汽车上,射程250米,将于明年底面世。此外,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又研究以激光探测地雷。据介绍,定向能武器和反卫星武器会是未来15年的研发重点。

  除了激光武器,印度还在发展反导导弹,配合激光武器共同打造反导网。据悉,印度科学家还在发展两级的“普里特维”反导导弹,用来拦截洲际导弹。

  定向能武器 助印搞“星球大战”

  《印度时报》3日报道的标题为“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下一步:星球大战式的武器”进一步曝光了印度雄心勃勃的激光武器研制计划。这篇文章称,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正在试图研究“星球大战”式装备———定向能武器。报道援引马伊尼的话说,“我们将利用激光器击落敌方处于助推段或者末端的弹道导弹”。报道称,去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主席萨拉斯维特已将定向能武器视为与空间安全、信息安全和高超音速飞行器同等重要的领域,必须予以关注。而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另一名高级官员说“激光科学技术中心已经接到指令为军方研制定向能武器”。印度国防部近期的“技术远景和能力路线图”也把定向能武器和反卫星武器视为未来15年的攻关重点,目标是发展激光武器,部署空基和海基平台,这些系统能够在针对印度的弹道导弹发射之后,尚处于助推段时就对它们实施拦截。这将成为印度正在发展的导弹防御系统的一部分。1分2分3分4分5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