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反弹 较7月微增124亿元高于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01:53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刘振冬 北京报道

  央行11日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8月份,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5452亿元。这一数字高于市场预期,也较7月份增加124亿元。分析师认为,这一贷款投放节奏仍在货币和监管当局认可的范围之内,今后几个月我国信贷货币增长将保持这种平稳态势。

  另有市场消息称,8月四大行新增人民币贷款2188亿元,较7月的2430亿元略有回落。当前,大型商业银行纷纷在节奏调控和资本金约束下,增长趋于平稳的态势,一些城商行呈现出阶段性增长活力,但这一趋势能否持续尚不得而知。

  央行统计显示,8月份,本外币贷款增加5812亿元,同比多增397亿元。人民币贷款增加5452亿元,同比多增134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201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9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14亿元;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343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6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30亿元,票据融资减少205亿元。

  “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所回升与银信合作叫停导致部分融资需求转移到表内、实体经济信贷需求保持旺盛有关,8月进口超预期增长、工业增加值增速回升表明国内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从结构上看,8月对公中长期贷款增加2530亿元,较上月少增744亿元,占总新增贷款的比重为46%,仍是贷款增长的主力;对公短期贷款增加965亿元,较上月多增438亿元,这表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需求回升。

  在货币供给方面,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8.75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幅比上月高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9.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4.43万亿元,同比增长21.9%,增幅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低1.0和5.8个百分点。分析师认为,这一回落趋势也是货币当局乐于看到的。虽然M2、M1之间“倒剪刀差”一步收窄到2.7,但“倒剪刀差”收窄主要是因为M2增速回升,而不是M1下降较快,不能就此断定企业经营活跃度下降。而且,8月份数据显示,企业短期贷款增加较多、进口超预期增长,这都表明经济活力不减。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向,交通银行认为,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公开市场操作仍是货币政策首选工具。为兼顾通胀预期管理、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和平滑到期资金,预计公开市场操作将以净回笼和小幅净投放为主,且更加倚重短期回笼工具。

  “政策方面,加息在年内根本没有任何可能性;准备金率在国际资本流入强度恢复前没有上调空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幅度按年同比预计最多升值1.0%至1.5%;未来可期待的新汇率政策,应当是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幅度的进一步扩大。”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尽管8月物价涨幅创新高,但考虑到未来物价涨幅有望平稳回落、经济运行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利率不大可能大幅上调,年内仍以保持稳定为主。但也不排除如果物价涨幅继续走高、央行小幅提高基准利率的可能,以改善负实际利率状况和管理通胀预期。”鄂永健说。

  交通银行预期,在货币信贷平稳回落、目前准备金率水平已经较高的情况下,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鉴于8月份存款增加较多、市场资金面偏宽松,如果这种态势保持下去,准备金率下调的必要性不大。年内准备金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