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高董事局主席李兴浩:未来竞争焦点是高能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7:28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吴蔚诗 发自北京

  在家电行业,志高控股(以下简称“志高”)董事局主席李兴浩一直以鲜明的性格闻名。

  空调行业“一年消亡27个空调品牌、另有48家苟延残喘”,却仍能连续7年保持50%以上高速增长。带着一股倔强而执著的怪脾气,李兴浩始终坚信:“别人能做到的,我李兴浩为什么不可以做到。”日前,时代周报记者就空调业的相关情况采访了李兴浩。

  95%空调是高能效产品

  时代周报:2010年,志高空调内外销的战绩如何?

  李兴浩:从内销来看,志高早在4月份就率先完成全年度任务,而到旺季六七月份,全国绝大部分区域销售出现全面“井喷”,库存达到历史最低点。外销方面,2010年1-6月,志高出口销量劲增51.17%,稳居中国空调行业出口销量前三强。

  志高销售的稳健增长,缘于国家节能惠民政策的持续刺激,志高95%以上的空调都是一二级的高能效产品,而且在国家前后四次公布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空调推广目录中,志高累计中标的型号是行业最多的。

  时代周报:您觉得要消费者去真正认可变频空调,需要花几年的时间?变频空调在国内市场发展还面临着怎样的瓶颈?

  李兴浩:国内市场上变频空调正处于市场普及期,但这个普及期具体需要几年,还要看大环境在最近几年的改观、厂家对消费者消费习惯的培养等各方面的发展态势。

  变频空调在国内市场的发展主要还面临以下瓶颈:其一,某些最关键的零配件仍需依赖进口;其二,变频空调节能习性,使得中国的很多消费者对变频空调可能会不感冒,变频市场仍需要进一步培育和引导;其三,价格偏高。

  时代周报:随着海外市场的逐步复苏,针对不同的海外市场,志高有着怎样的规划和布局?

  李兴浩:志高海外战略布局可称为“多管齐下、系统推进”:努力占据北美、欧洲等大市场,帮助中东、非洲等市场中的中小客户成长,对俄罗斯、GCC、中南美、印度等市场实行政策倾斜;加快绿色环保、节能产品的开发速度,以稳定的品质和丰富的产品附加值功能,有效突破海外技术壁垒;除了利益捆绑渠道的常规策略外,继续坚持参加“广交会”以及德国科隆展等国内外知名商展,推动志高国际影响力的增长。

  惠民补贴让利给消费者

  时代周报:有观点认为,中国空调市场双寡头竞争趋势日益明显,志高是否感受到压力?

  李兴浩:我并不认同“空调双寡头”的说法。目前中国空调市场已从竞争第一阶段的“无序竞争”进入到了竞争第二阶段—“稳定竞争”,资源将会更进一步向强势品牌集中,最后才是到竞争的第三阶段—“寡头竞争”。当前,空调业竞争业态处于一种稳定的动态变化之中,就是说随着边缘品牌退市,现在是主流品牌与主流品牌之间的竞争。

  志高进步的空间还很大。未来几年,空调市场竞争的焦点将会聚焦于高能效空调,而变频空调会是空调市场竞争的一个热点。

  时代周报:在空调节能惠民补贴缩水之后,企业面临着哪些挑战?国家实施“节能惠民工程”以来,志高获得国家政策补贴达到了2.336亿元。有业内人士据此推算,志高控股2009年的利润,70%来自惠民补贴,这一说法是否合理?

  李兴浩:补贴政策调整之后,空调企业整体面临着涨价的压力,这是显而易见的。

  “志高控股2009年利润70%来自惠民补贴”的说法,是没有真正了解国家的惠民政策,国家财政补助资金表面上是补助给企业,实际上企业是将这一补助资金100%让利给了消费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