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燕绥 中国“老龄社会危机”2035年出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1:4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张奕)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表示,我国在2035年将出现不足2个纳税人供养1个养老金领取者的局面。

  据杨燕绥介绍,在2035年将出现8.1亿劳动人口(15-64岁)对2.94亿老龄人口(65岁以上)的状况,减去在校生、失业人口和未达纳税起征额的低收入人口,将出现不足2个纳税人供养1个养老金领取者的局面,这被称为“老龄社会危机时点”,欧美国家均提前30-35年制定养老金及其老年服务产业发展战略应对老龄化。对比之下,我国离“老龄社会危机时点”只有20余年,因此亟须制订避免老龄社会危机的养老金政策。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建言,中国国有企业的庞大资产应逐步转化为国人保障制度的资金来源;同时国有土地的增值来源于经济发展,可考虑将其转化为社会保障体系的资金。

  ■ 关注“21世纪论坛”

  为期两天的“21世纪论坛”2010年会议昨日在京闭幕。本次论坛会议共设立六个专题组,分别就经济、科技、气候能源、社会保障、社会对话、中国与世界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在昨日的论坛上,社会保障成为与会专家的关注焦点。清华大学杨燕绥教授、日本经济新闻社会长杉田亮毅、首都经贸大学吕学静等专家的发言引起不少关注,成为讨论热点。在中国与世界的课题上,多名国际知名学者呼吁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发展。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