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礼坤:互联网地图百亿市场待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7:55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丽容

  据多家媒体报道,原本计划六月底发放的互联网地图牌照,在推迟约两个月后,即将于本月发放。如无意外此前已被国家测绘局公示的申请单位,近期将获颁互联网地图服务甲级资质。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互联网地图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无论是出行、旅游还是购物、租房都离不开互联网地图的帮忙。那么,政府层面的规范,对互联网地图长期发展有何影响?互联网地图规模有多大?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缔元信(万瑞数据)网络专家江礼坤。

  

  互联网地图蕴藏百亿市场规模

   互联网地图的密集出现,世界的距离似乎被一下子拉短:查询路线、标注地物、搜索地名……轻点鼠标,仅需数秒钟就可轻松获得世界各地详尽的地理信息。此外,地图服务在涉及房产、出行、娱乐、交友等本地化应用时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那么,我国互联网地图市场究竟有多大?江礼坤告诉记者,有关研究机构预测2010年中国的互联网地图市场规模将逼近30亿元人民币,但实际上目前互联网地图还处在发展期,目前大部分互联网地图公司提供的服务,还只是停留于基本的查询功能。而互联网地图的应用绝对不仅仅限于此,保守估计,随着互联网技术及3G市场的发展,未来5到10年内,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100亿。

  

  

  政府层面引导,将促正规互联网地图企业迎增长期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我国从事互联网地图服务的网站约有4.2万个,众多互联网巨头涉足该领域,并创造了越来越大的市场价值,行业竞争异常激烈。但由于目前互联网地图行业还没有准入门槛,造成了企业良莠不齐,继而导致市场相对混乱,浑水摸鱼的现象屡见不鲜。

  为了规范市场,不久前国家测绘局颁发了最新修订的《互联网地图服务专业标准》,将互联网地图服务分为地图搜索、位置服务,地理信息标注服务,地图下载、复制服务和地图发送、引用服务4项,这些服务基本涵盖了目前市场上推出的主流地图服务。“显然,互联网地图新牌照的颁发,提高了互联网地图市场的准入门槛,对于加强监管该领域有着重大的作用,互联网地图行业将出现一番新格局。”江礼坤告诉记者,其将促使一批软硬件不达标的企业率先出局,加速洗牌的过程,但对于那些本身软硬件均达标的优秀企业,则是一个契机,在市场得到有效净化后,将会迎来又一个春天。

  

  企业可更多尝试移动互联网模式

   那么,从中长期来看,哪种盈利模式将更适合我国互联网地图行业发展?江礼坤告诉记者:“随着3G的发展,基于无线的互联地图将会顺势而出。因为无线互联网的便捷性与即时性,是传统互联网所无法比拟的。而且在互联网上,盈利模式更清晰,更容易实现盈利,比如用户在出行与购物的过程中,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行程与目的地可能随时改变,而传统的互联网根本不能满足这种随时变化的需求。唯有手持设备才能做到随时随地的浏览查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