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决"通而不畅"问题 中老泰达成便利运输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 09:58  商务部网站

  昆曼大通道基本贯通后,通而不畅的问题成为困扰,中泰车辆早日实现直达运输成为这条通道更有效发挥作用的关键。8月30日至31日,中老泰3国便利运输协定谅解备忘录谈判会议在中国昆明举行。3国代表共同修改完善了中国政府、老挝政府及泰国政府关于在磨憨-磨丁口岸和会晒-清孔口岸初步实施《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的谅解备忘录,对开展昆曼公路交通运输权益的问题达成了共识。

  自1992年GMS合作启动以来,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交通合作日益加强,合作不断深入。经过多年的努力,GMS国家完成了《便运协定》的20个附件和议定书的谈判工作,大多数GMS国家完成了协定的签署工作。目前,工作重点进入加快推进《便运协定》及其附件和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实施。

  2009年,中国云南企业和泰国企业启动了“云南蔬菜换泰国成品油”易货贸易。由于中泰车辆不能直达运输,中方运输车辆只能到达老挝会晒口岸不能入境泰国,而泰国运输车辆只能到达老挝磨丁口岸不能入境中国。人员和货物运输只能采取在中国磨憨、老挝磨丁、老挝会晒口岸甩挂、接驳的方式进行,增加了运输成本。

  随着南北经济走廊昆明—曼谷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沿线国家越来越多的企业要求有效利用各国投入大量资金修建的道路,开展直达运输,减少中转环节,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竞争力。克服过境、跨境运输便利化面临的障碍成为我们一项非常急迫的任务。

  此次会议就如何在昆曼公路实施便利运输协定,解决制约便利运输的瓶颈进行了磋商。讨论了许可证发放数量、海关口岸通关、旅客过境检查等问题。据中国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杨赞介绍,与会国对这条南北通道运输权的开放表现积极,运输许可证的发放有望达到每年500辆,包括客运和货运等商业运输。该谅解备忘录拟于2011年签署。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