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抑菜价 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06:46  一财网

  上涨得让老百姓有些心慌的蔬菜价格,已经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调控措施已经出台。

  昨日,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蔬菜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的通知”(下称“通知”),通过7项措施,抑制菜价过快增长。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要求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这七项措施是:切实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蔬菜重点生产基地建设;改善蔬菜流通设施条件;完善“绿色通道”政策;提高蔬菜产销的组织化程度;强化蔬菜信息体系建设;统筹抓好当前“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

  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国家在当前情况下发布这一通知,一方面是出于稳定CPI上涨预期;而另一方面,则是在国内多地区抗灾救灾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不法商贩囤积居奇的情况,需要予以坚决打击。

  稳定CPI上涨预期

  商务部8月31日发布的商务预报监测,上周(8月23日至29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2%,已经连涨10周。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6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起到了主要作用,占新增涨价因素的75%。

  “8月份蔬菜价格反弹较大,其中供应商由于局部地区受自然灾害影响,此外流通方面的影响较大。在肉类价格和粮食价格正常上涨的作用下,8月份食品价格仍然会是CPI上涨的第一推动力,而蔬菜价格上涨在其中会起到主要作用。”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张新法说。

  而对于8月份CPI的走势,张新法认为,继7月份CPI同比上涨3.3%的年内新高后,8月份受食品类价格的上涨,CPI将达到3%到3.5%之间。但是超过3.5%的可能性不大。

  “菜篮子”市长问责

  近年来,由于一些地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弱化,措施不落实,蔬菜生产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依然偏低,流通设施能力不足,造成部分大城市蔬菜自给率过低、蔬菜价格大起大落、农民“卖菜难”和居民“买菜贵”并存等问题日益突出。

  通知指出,必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强化“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该项负责制包括三方面内容:稳定和提高大城市蔬菜自给能力;加强城市蔬菜批发和零售市场的建设、服务与管理;强化城市蔬菜供给应急能力建设。

  在长期关注蔬菜等农产品市场的东兴证券分析师瞿永祥看来,过去虽然国家一直强调“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但是,并没有明确强调问责制度。

  “通过加强问责,首先能够解决资金投入的问题,不论是当地农产品供应的保障,还是解决当地需求缺口而带来的外地支持合作。”瞿永祥表示。

  通知要求,为保证上述措施落到实处,要建立健全“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考核评价体系。

  其中,加强对生产、流通各环节的综合考核,将菜地和种植保有数量、重要蔬菜产品自给率、蔬菜价格异常波动、蔬菜产品质量安全合格率等重要指标进行量化,作为市长负责制的内容。

  大城市人民政府要抓紧制定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具体工作方案,并在2010年10月底前报省级人民政府。11月底前,各省级人民政府要将本地区落实情况报国务院。而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发展改革委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