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驶入快车道

  导语:2010年,据国家住建部称,20年内中国50%以上的住房需拆除重建。就我国住房基数来讲,这对于工程建设行业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要想分切这块诱人的蛋糕,高效的施工管理不可或缺。但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建筑行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尚处于草创阶段,10%的普及率更是与发达国家高达90%的普及水准相去甚远。如何实现适合企业的高质、高效的信息化管理,成为我国所有建筑施工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为彻底改变建筑行业信息化水平不高的现状,早在2007年3月,国家建设部以《施工企业总承包企业特级资质标准信息化考评表》的形式,首次对全国264家特级资质施工总承包企业明确提出信息化要求。旨在引导一批拥有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成为科技含量高、融资能力强、管理水平高、信息化程度高的龙头企业,不仅能与国际企业在本土竞争,而且能走出去。由此开始,建筑施工企业开始了以工程项目管理为核心的信息化进程。

  8月30日,由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施工企业管理》杂志社、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国内建设领域信息化产业首家上市的软件公司广联达共同举办的北京住总集团信息化现场观摩交流暨信息化实施战略与程序培训会在京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的300多家特级和一级资质的施工企业参加。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企业就如何彻底扭转建筑行业信息化整体水平不高的现状,实现建筑施工企业的管理升级之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我国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管理整体水平不高是业内的共识。在信息化建设的初期,一些企业只是简单的引入管理软件,并没有全局考量、纵深实施,出现了“用软件的人不管项目,做项目的人不懂软件”的情况,很难解决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信息化所面临的真正问题。

  参加此次交流会的施工企业,多数经历了首轮信息化浪潮的洗礼,对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若干陷阱都有着深深的共识。对于如何改变建筑行业信息化水平低的现状,将企业引入信息化建设的正规上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程软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黄如福认为,改变我国建筑业的落后面貌,推广建筑业信息技术应用是一条十分重要的途径。施工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要从“要我上”变成“我要上”,构建建筑业企业信息化系统框架,方能实现“以网络为支撑、专业软件应用为基础、信息资源管理为核心、项目管理为主线,使生产与管理实现一体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一战略目标。而要实现施工企业“法人管项目”等主流管理模式的目标,企业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以“项目管理”为核心。

  正是坚持以“项目管理”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理念,位居中国企业500强,问鼎“全球225家最大国际承包商”的住总集团成取得了信息化建设的成功。论坛期间,主办方还专门组织了与会企业参观住总集团的信息化建设工程。住总集团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实现了“四通”,即项目生命周期前后打通、业务线前后打通、业务之间横向打通、上下级之间纵向打通。总经理助理吴小杰先生表示,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不仅成功的应用到了整个工程最核心的成本管理中,其最大的贡献也在于实现了集团范围内项目经营工作的程序化、标准化。

  住总集团信息化的成功得益于其自身的努力,也得益于选择了专业的软件开发商,作为国内建设领域信息化产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上市的软件公司广联达承接和实施了住总集团信息化建设工程,对于住总的成功,广联达公司的副总裁王爱华总结为16个字:“围绕核心,紧抓一线,专业为本,应用为王”。作为业内资深的行业管理信息化专家,王爱华不仅参与了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施工企业信息化评价标准的制定,更是亲自参与了数百家施工企业信息化的指导与实践,对于建筑企业信息化建设,他的建议是:企业要围绕核心业务进行信息化建设,并走“专业+集成”的路线。在实施过程中,要抓住变革管理和项目管理这两个关键,脚踏实地的规范项目管理流程,这样才能真正使信息化建设成为施工企业管理升级的助推器、成为施工企业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

  根据社科院的预测,2015年我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53%,未来6年建筑业总产值平均增速仍有望维持在20%左右,中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建筑市场,信息化已经让一些先进的施工企业实现了管理的升级,让他们有能力站在更高的层面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而对于近20万家其它施工企业来说,面对信息化带来的丰厚回报,驶入快车道也是必然趋势。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