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马投资董事长马明超的期货秘笈:非理性资金推动型行情暗藏极限套利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21:37  理财周报

  理财一周报记者/夏珖玘

   青马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超,曾在2004年被搜狐网评为期货市场“十大风云人物”。

   已近不惑之年的马明超高高瘦瘦,和众多期货或者基金经理西装笔挺不同,马明超在穿着上显得比较休闲,聊天的时候烟不离手。

   自1996年进入期货市场以来,马明超先后从事投资经纪人、基金经理、期货公司研究中心总经理、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分析师、机构操盘手等职务。

   11年前,马明超创办了青马工作室。6年前,受一位专门从事金属套利并将30万元做到1000万元朋友的启发,开始真正涉足专业套利。

   曾为期货分析师的马明超,十余年来一直坚持写专业论文。2000年至今,先后在国内主要证券、期货报刊上发表评论及论文850多篇。

   2002年6月,马明超在《连豆价格坐在火山口上》文中明确指出连豆期价面临大幅上涨。同年10月马明超在对国内外小麦基本面做了深入研究后指出《小麦站在火山口上》,这些预测都为后来的市场所验证。而在理论上,马明超多年致力于市场研究并独创了“内因套利”方法。

   在采访中,马明超多次说自己是“被采访”。从采访中,记者发现马明超对“大道至简”的理论非常推崇,这4个字被多次提及。

  内因套利的精髓是基本面

   理财一周报:您的笔名是“青马”,公司也起了“青马”,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马明超:当时市场上有很多“黑马”的称呼,我当时想直接叫“黑马”不太好,最后就决定叫做“青马”,呵呵,当然这只是开个玩笑。

   理财一周报:最近,您出了一本书叫做《把握内因》。这本书主要是说您的内因套利理论,大量的投资者学习了您这个理论会不会令这个理论失效?

   马明超:没有这个问题。首先参与的投资者很多,学会我这套理论的不会是多数群体,而且看完这个理论,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样,如果真的可以学透,那自己就可以去开公司赚钱了。

   理财一周报:您创作的“内因套利”理论,主要依托的是人民币货币兑换机制。这个理论现在还有效吗?当时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马明超:“内因套利”理论并不是依托人民币兑换,这个理论的意思是我要找到价差形成的内在原因。传统的套利都是以统计数据作为理论根据,很多国际上的套利基金他们会将之前多年的历史数据进行统计,然后进行判断和操作,而“内因套利”理论不单单要了解统计数据,还要知道价差形成的原因。

   举一个例子。2005-2006年,和工业有关的农产品涨幅超过其他农产品,原因就是当时原油价格超过100美元/桶,而当时市场热炒玉米、乙醇,很多农产品都去提炼做燃料了。如果现在原油再次超过100美元/桶,那农产品很有可能再次发起一波行情。

   再举一个例子,也就是“黑天鹅事件”。当年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他们就是依靠数据模型和大量的统计数据,当时,在1994至1997年间他们的业绩非常惊人,1995年42.8%、1996年40.8%,连续几年超过40%,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了,如果没有金融危机,他们现在可能是一个神话。看了他们的情况,你就知道光靠数据统计不是非常有效,还要从基本面分析。

   理财一周报:您的理论是一种技术分析的理论还是依托基本面产业链的?

   马明超:主要是依托基本面分析,当然技术面我们也会看,这主要是用在微调上。

   理财一周报:既然您依托基本面,那你怎么保证获得的基本面是全面和准确的?要知道就是上市公司在基本面上有时也会错,2005-2006年的时候伦敦铜超过3万元,很多上市公司都做错了,上市公司的信息肯定比你全面。

   马明超:基本面的消息很多,的确很难全部掌握,不过大道至简,我只要掌握大多数投资者都认可的基本面就可以了。

  农产品更适合做套利

   理财一周报:有报道写,你们选择“大豆-豆粕-豆油”的套利方式,为什么是这个套利,而不是“豆油-菜油-棕榈油”?最近油脂都起来了,有没有机会?

   马明超:的确,有媒体报道我们在做“大豆-豆粕-豆油”的套利方式,不光我们,很多人都在做这个套利,而且这也不是我们唯一的套利组合,我们有很多项目组合,这个只是其中之一。

   不过我们的套利主要都集中在农产品范围内。你说的“豆油-菜油-棕榈油”这个组合也可以套利,最近油脂大涨,的确也存在套利机会。此外,PTA和棉花、豆粕、玉米、小麦等具有一定相关性的品种,都有一定套利机会。市场对“大豆-豆粕-豆油”提得比较多,是因为这三个品种属于同一个产业链,相关性比较强,套利可以一边是大豆,另一边是豆粕和豆油的组合。大豆压榨以后的两个产品就是豆粕和豆油。

   理财一周报:为什么选择农产品?一般做期货的人比较喜欢金属、橡胶,波动大,而农产品波动小。

   马明超:做投机的时候,金属、橡胶这些波动大的品种可能更加有效,但是做套利的时候,农产品的波动频度其实大于金属等工业品。从价格走势看,金属等工业品往往是一种趋势型的走势,其波动周期比较长;而农产品因为其一年一度的季节性的价格波动比较频繁,更加适合做套利。

   理财一周报:套利碰到合约换月怎么办?譬如三个品种套利,一个合约已经换月了,另外两个没有换月,然后价格出现偏差。

   马明超:套利的原则就是力求同时进场同时出场,每个项目都尽量避免你说的这种不同步的情况。一般来说,农产品套利中,一些大的项目可以以一个年度为时间节点,有可能需要七八个月时间,中间避免不了移仓换月过程。农产品套利上,因为其季节性特征基本是一个年度一个年度地操作,因为每个年度其基本面情况不同。

   理财一周报:从你们网站上,看到您编制了一些农产品指数,这个指数有什么作用?

   马明超:这是一些服务大众的指数,主要是反映整个农产品的价格趋势,我们把所有的农产品按照权重等因素编制成一个指数,简单地把单个农产品走势与指数做对比,就能发现其价值相对区间,对交易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其实指数编制初期,我们当时是想做一个农产品指数基金,不过指数基金在国内还不存在成长土壤,因为投资者太关注短期收益率了,在国外,指数基金是长期持有某些仓位的。

  期货没有明星分析师

   理财一周报:现在股指期货推出,有没有什么套利方法?

   马明超:股指期货主要就是期现套利,还有就是跨期套利,当然随着以后越来越多的品种推出,套利机会将越来越多。

   其实股指期货刚开盘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参与期现套利交易,当时也有媒体报道。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第一天,开盘刚刚十几分钟,股指期货四个合约都出现了期现套利机会,期指合约和现货指数出现惊人背离。

   出于对交割风险的考虑,在期货上,当时我们选择IF1006合约作为套利对象,在现货市场上,则按照开发的套利系统,选用了上证180ETF。以当时的点位和价位计算,一组双向持仓需要的资金为122.7万元,按照半仓的原则,我们共动用615万元,卖出了5手IF1006合约,并购入了相应价值的180ETF。

   4月19日,也就是股指期货第二个交易日,市场期现价差达到124点,套利空间再现,我们再次择机入场。该账户继续加仓,卖出2手IF1006合约,并同时买入相应价值的上证180ETF。14点15分,期现价差缩小到35点左右,该账户将上一交易日开仓的股指期货合约和ETF180同时悉数平仓。

   当然现在交易上,套利空间没有最初那么大,机会明显减少。

   理财一周报:从套利交易看,股指期货的套利需要现货和期货做套利,而商品期货则都是期货,一个是保证金兑全额资金,另一个是保证金兑保证金,是不是效率比较低?

   马明超: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的确需要很大的资金,但这也正是股指期货的优势,股指期货可容纳资金量大,譬如我拿2亿元去套利,在商品期货某个品种上,有可能已经可以坐庄了,这样的资金量将影响市场价格,而股指期货则没有这个问题。

   理财一周报:之前您做分析师的时候对市场判断非常准确,是怎么做到的?

   马明超:那个时候做分析师,在很多媒体都有发表文章。我和其他分析师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我一边做分析师,一边做交易,所以我的稿子有自己交易的心得,当然那个时候还没有规定说分析师不能参与交易。其实将交易和分析结合在一起很难,因为要始终坚持说到和做到一致很难。

   理财一周报:当时您做分析师的时候,有没有因为很多读者跟进您的操作,影响了判断,令判断准确率下降?

   马明超:这种情况在股票上可能出现,一个分析师说得准了以后很多散户跟,然后分析师就会有一段时间不准确了。不过在期货上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期货可以多空两个方向持仓,期货玩家心理远比股民复杂得多,我从来没有看到过期货上出现一个明星分析师。比如说前一段时间就有一些国家级的分析师在说通货膨胀,但是操作上真的跟着他的人却非常少。

  资金推动行情孕育着套利机会

   理财一周报:市场在不断发展,交易策略是不是会随着市场的发展不断改变?

   马明超:不会改变,大的策略是永远不会变的,当然可能会有一些微调,就像我做套利,就一直做套利,从来不做投机交易。

   理财一周报:市场上有一些私募认为套利交易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一开始很好做,随着参与人数的增加已经没什么机会了。您怎么看?

   马明超:我不这么看,我认为市场上套利机会很多,而且随着交易所推出大量新的品种,将会提供更多的套利机会。

   理财一周报:套利出现差价,经常的情况是看到空间,但是等待时间很长,就是不出现最后的结果。

   马明超:一般不会出现这个情况,因为我做的套利分几种,就像跨期套利,一般时间比较短,而有些跨品种套利时间相对较长,可能持仓几个月时间,做好资金管理基本都可以盈利。

   理财一周报:有报道说,在2002年,您做的第一笔套利大单是大豆,利润是100%,这个时间是多长?现在还有这样的机会吗?

   马明超:你说的那个交易是跨市场套利的,当时一笔交易基本用了七八个月的时间。其实,现在还可以找到很多盈利100%的机会。

   理财一周报:国际市场上的套利和国内有什么区别?

   马明超:据我们了解,国际市场上套利有很多固定的模式,而且很少出现资金推动性的行情,国内市场经常因为资金原因出现一些巨大的波动,经常浙系资金做一把,然后一个品种大幅波动,当然资金推动的时候也正是我们寻找交易的机会的时候,因为资金非理性推动后经常会出现一些极限套利机会,这种情况下,多可以择机入场。

   理财一周报:套利交易上怎么控制持仓比例?

   马明超:这就是资金控制了。有些人认为套利风险比投机小,其实完全不是这回事,套利的风险也很大,关键就在资金管理上面。

   我们设计套利方案的时候一般先要预估项目的最大风险度,风险承受范围内,做好资金规划,一般我们会先建基本仓,然后随着市场波动进行一些微调。譬如,2个合约的比价是3.5-3.8,如果比价突破到4了,那就是很好的套利交易机会了,如果比价继续突破,到4.5了,资金管理好了也正是加仓的好机会。而有些时候,基本面变化,令比价区间改变,在交易上也要做出相应的仓位调整。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就是分散投资组合,投资组合可以有效地降低风险。我们的套利项目有很多,跨品种、跨市场、跨期等多种组合方式都可以有。

  马明超的期货心得

  1期货市场上,能够成功的投资者,只有两类:一类是专业投资者,比如基金机构;一类是拥有市场资源的人,比如大型现货商。如果我们不能成为后者,我们就必须成为前者。

  2良好的盘口感觉、客观的市场分析、过硬的心理素质,这三者对于交易的成功来说是不可或缺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积累,大多数期货交易者都能拥有自己的盘口交易感觉。

  3期货市场是没有硝烟的战场,通过每一笔交易的数量、方向的变化,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多空力量的涌动和角逐。当一方占据绝对优势时便形成趋势行情,而当这一方力量消耗过大时,另一方便会逐渐强大起来,市场又会逐渐转向……良好的盘口感觉能让我们提前察觉市场的变化,从而抓住稍纵即逝的买卖时机。

  4良好盘感的形成常常建立在对市场的理性分析的基础上,比如说,当市场价格触及前期底部时,如果盘口承接力量非常强,那么就可以基本确定市场将会出现二次见底。同样,在双底(或顶)三底(或顶)处、市场波动的百分比(或黄金分割率)处、新低或新高处,都常常是多空力量经常发生变化的关口。更重要的是,交易者要对市场所处的发展阶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是处于涨势中的回调阶段,抑或是跌势中的加速阶段等等。

  5久经沙场的交易者在市场多空争夺非常激烈的时候,常常会有一种“看大戏”的感觉,轻易不进场参与,直等到“大势方定”的时候,才迅速跟进胜利的一方。而初入市者常常会被上蹿下跳的行情牵着鼻子走,这是因为不同交易者的心理素质不同。

  6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在血与火的经历中磨炼出来的,但是,某些客观条件也会决定交易者的心理承受能力。比如,如果交易者的资金是借来的,或者是自己的全部家当,那么交易起来自然会提心吊胆。再比如,重仓交易自然比轻仓交易的心理压力大得多,等等。因此,初学者应该尽量创造条件,减轻自己的交易心理压力。

  ——以上内容摘自马明超的《把握内因:商品期货成功投资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