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专家:中国GDP超日本是历史性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15: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国家发改委专家张燕生今日表示,“中国GDP超日本”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燕生张教授26日做客中国新闻网,就“中国经济责任论”话题背后释放出的信息,以及近期“中国GDP超日”话题进行解读,并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近期一些热门经济话题并答问。

  8月16日,日本内阁府公布数据显示,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为12880亿美元,而中国之前已经公布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3390亿美元,这组数据意味着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解读这组数据,首先我还是认为,它对中国来讲,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张燕生表示。

  张燕生表示,一个历史性的,为什么这样说呢?那就是看中国的经济史,比如说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一个非常好的学者麦蒂森,他做过很好的研究,看到中国曾经在1820年的时候,GDP占世界GDP的33%,是世界第一。但是不能忽略一个问题,就是当中国是世界第一的时候是封建王权鼎盛的时候,实际上从国家整个发展来讲,那个时候实际上已经潜伏着很大的危机,那么它的危机后面,我们知道1840年两次鸦片战争,和后面一系列的战争,包括甲午海战,八国联军,我们发现从1820年以后,或者1840年以后,中国实际上远远地落后于世界。

  张燕生认为,1950年新中国建立的时候人均GDP只相当于1890年,也就是说新中国建立前六十年,中国的人均GDP没有任何进步,而在这个时期,从世界角度来讲它是经历了很大的变革。从1870年一直到1913年,这是第一次经济全球化时期,从1950年到1973年,这是第二次经济全球化时期。

  “我们发现实际上我们在过去的一百多年,我们确确实实错失了两次经济全球化发展时期,这样的话我们发现从我们改革开放以来这三十年,应当讲我们的GDP的规模,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二,超过了日本,那么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仍然是认为,它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历史性进步实际上对中国来讲,也就是说我们确确实实,我们把握住了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经济全球化,也就是说我们用改革开放,来把握住现代经济全球化的一个奇迹,从国家来讲,也就是说这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是中华民族和平崛起的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我们把握住这个机会,我们的经济取得历史性进步。 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我们还不能太乐观,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我们虽然从GDP,也就是经济总规模我们超过了日本,但是如果说从人均GDP来讲,我们还仅仅只有日本的1/10。”张燕生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