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资委七年 李老板的三张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1:56  北京商报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图片来源:人民网)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图片来源:人民网)


  2010年8月24日下午3点,国资委司局级领导干部会议,中组部宣布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正式退休,接班者为其老部下、原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

  与其说李荣融在过去七年间走过的历程是其个人命运的一部分,倒不如看做是中国国有经济乃至整个经济体制变革的一段重要旅程。送走了李荣融的国资委,在迎来新老板王勇的同时,也迎来了国新公司的获批。然而,央企董事会制度推进的艰难以及一直存在的“国进民退”的质疑,或许是其未来真正的考验。

  早有风声的人事变动

  实际上关于李荣融的卸任,无论是在国资委内部还是央企层面,已经是传言已久的消息。

  “前前后后传了8个多月吧,毕竟老板去年就已经65岁了,有猜测很正常。”据国资委内部人士透露,从去年年底至今,关于李荣融期满退休的消息从未停止,对于继任者先后有原国资委副主任,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伟,曾任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现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庆伟等诸多传言。而随着今年7月副主任排名第一的李伟调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由“外部人”接任的信号就更加明确。

  其后,随着国新公司可能近期获批消息的传出以及中海油、中国国电、神华集团、中粮集团、中化集团5家央企同时公布了新一轮高层人事变动名单,这份名单涉及党组成员、董事长、总裁等一系列高层职位,让业内对李荣融可能很快卸任的说法有了一丝确凿的证据。

  “央企重组和董事会试点改革是李荣融在任期间最重视的两项改革,在此时出现急速的推进,可能也是李荣融在自己卸任前希望能做得多一些,更完善一些。”一位专家这样评价上述情况。

  正如外界所料,在国资委公布一系列央企高层变动的消息后仅一天,中组部便在国资委内部召开会议,宣布了李荣融即将卸任的消息,同时王勇也正式上马开始着手交接工作。

  掌舵国资委这七年

  铁腕的老板

  李荣融铁腕,业内共知。

  “来国资委当主任之前,温家宝总理跟我谈话,要求我不要做‘婆婆+老板’。我的理解是,他要我当一个‘好老板’。”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的首任主任,长达七年的任职期让李荣融成为了2003年以来部长级官员中任职最久的人之一,特殊的职位、特殊的使命让李荣融更愿意下属称呼自己“李老板”。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老板的老板,一个掌握着中国上万亿元国有资产的“老板”,在过去七年里历经了央企一浪高过一浪的重组并购,全线推广了薪酬激励,用几乎“威逼”的手法让央企的老板们签下业绩“军令状”。每每被推到风口浪尖时,李荣融都以沉默相对,尽管低调,但这个老板铁腕的态度不容置疑。

  “老板无法不铁腕,想想他每天面对的不是芝麻绿豆的小事,不是十万八万的小作坊,而是一个个动辄上百亿的国资航母,有的国企领导甚至都是部级待遇,要推动任何一家这样的企业、这样的领导进行大规模的改革,压力和难度可想而知。”一位国资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正是由于这种铁腕,在李荣融七年国资委主任的任期内,原有的196家央企,被以各种方式兼并整合至123家,国有资产总额从3万亿元上升到20万亿元,央企利润翻了整整5倍。

  铁腕老板的梦想当然还包括对外推销自己的“员工”。2003年李荣融接任之初,世界500强中央企只有6家,到了今年,这一数字上升为30家,尽管距离50至80家的目标依然有差距。

  古板的老板

  铁腕的李荣融“古板”,恐怕鲜为人知。

  “我们老板最讨厌高尔夫球一类的‘新鲜玩意’。”一位国资委内部人士透露,每每有人提议“玩小球”时,李荣融都会第一个反对,认为那玩意不是自己该玩的,类似这样“古板”的想法,李荣融还有很多。

  李荣融的古板不光是表现在对新鲜事物上,在国资委内部还曾流传过这样一个故事:原三九企业集团总裁、党委书记赵新先在被“协助调查”之前,曾找到李荣融,希望能够帮忙通融通融,这位“古板”的老板只给出了一句回应:“要是有党员与党员的话要说,就在办公室说,没有就算了。”

  事后,对赵新先,李荣融坚持“两分说”,他有过功,企业的建立也做了很大努力,但到后期没人监管,一个人说了算,亏损很大。不动他最对不起的是职工,也对不起国家。因为交给你的责任很清楚,国有资产要保值增值,而你弄了半天都烂掉了。

  尽管被称“古板”,但李荣融却有自己和“员工”独特的沟通方式——那就是给央企的负责人“荐书”。一位央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最近的几次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总是“跑题儿”地给大家推荐一本又一本书,有《筚路蓝缕:王永庆开创石化产业王国之路》、《未来企业之路》等等。“或许是想借他山之石,老板希望让面临变革的央企更为理解自己对它们的期许。”上述央企负责人这样分析“老板意图”。

  从未走出质疑的老板

  尽管李荣融对内拥有独特的沟通方式,然而由于全力推进央企的兼并重组、主辅业剥离、做大做强主业,在任七年间,李荣融和他所在的国资委从未走出过“国进民退”制造者的质疑。

  一方面是国有企业利润及资产规模几何般增长,另一方面是民营企业不断地被挤出能源等部分领域,对于这位老板的质疑从未间断。对此,一向坦白的他从未正面做出回应,只是通过“一些人斜着眼睛看人”、“企业身处竞争性行业很正常”以及“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在市场中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国有企业未来将不断地向少数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来进行辩驳。

  “无论李荣融和国资委承认与否,央企近几年的做大做强,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挤出了一些民企。”在业内人士看来,央企在李荣融出任国资委主任后的一系列做大做强的举动,实际上跟李荣融铁腕的个人性格无不关系。“李荣融一直的理念,就是中国应该有自己的航母级央企,这也是他力推的,并且不容置疑。”

  正是由于这种不容置疑,直至卸任,李荣融从未走出“国进民退推手”的质疑。

  “李老板”未完的心愿

  奠基者卸任后的国资委未来如何,成为了昨日最受关注的话题。在李荣融时代,“重组做大”、“改革改制”成为这辆庞大的国有经济战车已经形成的两大发展路线。

  “王勇接任以后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变动,以延续过去的工作为主。”一位国资委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与李荣融的铁腕不同,国资委老人王勇更“亲民”一些,过去在国资委任职期间,便以喜欢与下级交流著称,而且作为李荣融的旧部,王勇对于李荣融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的一些想法也甚为赞同。

  “最关键的是,老板卸任之前已经完成了国新公司的报批,而这正是王勇接手之后将会继续完成的。”上述国资委内部人士所提到的国新公司便是此前炒得沸沸扬扬的中投二号,是国资委酝酿成立的第三家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公司,主要接收现有123家央企中资产规模较小、资质较弱、经营状况不佳、利润排名靠后的央企资产或股权的无偿划转,计划约20家央企会被置入其中,这也是保证今年年底前,央企完成重组至80到100家任务的“制胜法宝”。

  而根据这位内部人士的透露,就在不久前,国务院已经批复国新公司成立的报告,尽管李荣融未能在任期内见证自己一手主推的央企重组全面完成,但实际上上述工作已经只剩技术上的工作,老板最大心愿的完成只需等待而已。

  重组大限好过,改组改制难趟。

  “此前的情况是一方面企业高层,特别是一把手的人事任免权不在国资委,李荣融无法按照国资委认为合适的企业领导人人选来安排央企的人事,另一方面国有企业长期积累的政治化因素也导致一些市场化的改革难以推进。”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想要推进央企董事会制度,让企业真正成为企业,王勇首先得为这个企业寻找一个为出资人负责的董事会,但由于央企负责人的任命权在中组部,特别是巨型央企尚有“部级待遇”一说,在此前的推进过程中可谓是难上加难,却无法回避,李荣融极为看重的央企变革制度之一——央企董事会制度,或许是未来王勇即将面临的最大难题。焦剑/制表

  商报记者 齐琳 暴帆/文 暴帆/摄

  李荣融语录

  在党和国家人民最需要的时间,我们央企一定是一个出色者,而不是一个失败者。

  我的座右铭是“倾心于事业,敬业于岗位”。

  困难的时候领导就应该带头,就像家里的家长一样。

  我喜欢跟高手较量,我认为和高手的较量,尽管有失败、有痛苦,但一定会有提高。

  你把跑道建好了,规则制定好了,把裁判员请好了,别请黑哨。在这种条件下,优秀人才有的是。

  中央企业还是老老实实干你的本行、干实业,不要“东张西望”。

  我要求央企现在要冬训,不是简单的熬冬。

  现在的过剩不光是中国的能力过剩,全球能力基本都过剩,那过剩就有问题,谁死谁活?不是你说了算,是市场说了算。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