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财经大视野看经济 传播主流价值观重要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9:59  新浪财经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 张瑞敏

  去年此时,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正式开播,实现了CCTV-2频道专业化建设的历史性跨越。一年间,我持续关注着财经频道的变化。《环球财经连线》、《交易时间》等多档专业化财经类栏目的推出,让我们看到,财经频道正在竭力打造中国最权威的海量财经资讯流供给平台,这无疑将对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形成无可替代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一年间,央视财经频道的成长,顺应了中国经济崛起的历史趋势。目前,中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三,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中国经济总量将达到世界首位,中国在全球经济舞台的崛起,将是本世纪世界经济发展史中最重大的历史事件。在此过程中,必将诞生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崛起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全球整合能力的中国企业家,与此同时,也必将有一批中国财经媒体跻身国际一流财经媒体队列。

  “汇天下之精华,扬独家之优势”,可以说是央视财经频道这一年改版成果的最好注脚。凭借“以全球视野观照全球市场、以全球智慧整合全球资源”的全新理念,一年以来,央视财经频道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峰会、G20峰会等等重要国际事件的报道中,邀请专家、学者积极点评,在世界舆论中发出中国的声音,凸显了中国视角和大台风范,让“中国声音”在世界舆论中传播。与此同时,财经频道与路透社、CNBC、彭博社等国际权威财经媒体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他们的财经评论员“为我所用”。可以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突破,央视财经频道为数亿中国观众打开了眼界。

  除了财经频道的国际化视野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财经报道的新希望,我更欣赏财经频道用人文化视角和语言剖析经济层面深层次问题的新闻处理方式。经济自身的复杂多变性本身需要从不同的认识高度切入,多一种认识的可能,就会多一分认识的透彻。开播一年来,财经频道本着关注民生、关切受众的理念,在对楼市、物价上涨、农产品滞销等内容的报道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

  总之,财经频道让我们从中国看到了世界,也让世界从这里看到中国。这是财经频道最独特的中国价值。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