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庆沃尔沃悬念:出资30亿能否换来项目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1:57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崔晓林︱黑龙江大庆报道

  传言四起,政府缄默,吉利暧昧。

  大庆、成都、上海……新沃尔沃国产轿车整车工厂到底花落谁家?大庆出资时的捆绑建厂意图能否最终实现?8月初,李书福与大庆的再聚会商定了什么?大庆人的等待,最终将换来什么样的结局?

   李书福拿下了沃尔沃,大庆人的心却乱了。

  想当初,在李书福为钱发愁的关键时刻,大庆国资委果断出手——出资30亿元人民币,助吉利成就收购沃尔沃的壮举。然而,随着8月的来临,热盼新沃尔沃国产车型落户的大庆人,却忽然感受到了秋的凉意。

  毫无疑问,大庆出资不是学雷锋,钱花出去是要有回报的,这一点谁都清楚。但问题是,沃尔沃国产项目到底能否落户大庆?态度暧昧的李书福,到底将如何报答“拉兄弟一把”的东北哥们?整整一个夏天,大庆人猜谜一样等待着最终的答案。

  “沉默”的油城

  坐在办公室深处的李宏伟抓着手里的座机话筒,愣愣地注视着记者,眼神中带着一丝警觉。

  “关于沃尔沃是否落户大庆,何时落户大庆,你应该去问李书福,我们没什么可说的,而且上面有精神,近期一律不接受媒体采访。”8月6日上午10时,在大庆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宏伟婉拒了《中国经济周刊》的采访。

  今年上半年,大庆国资委旗下的大庆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大庆国资”)斥资30亿元,参与收购沃尔沃;同时,根据合作协议,新沃尔沃国产项目将在大庆建厂——这早已被媒体炒成“旧闻”的新闻,如今在大庆的政府层面却是极为敏感的话题,其“保密”范围甚至包括本地媒体。

  “外面都炒翻天了,而我们自己却只能看热闹。”8月7日,《大庆晚报》一位高层对记者说。

  “参与收购沃尔沃,是大庆产业转型的一个重要动作,今年市里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有关于‘完善招商政策,力争引进吉利沃尔沃汽车、新恒基LED等重大龙头项目’的表述。按理说这是好事,可是为什么不让报道?”该高层一脸的疑问。

  在大庆采访期间,其他几家当地媒体的同行也纷纷向记者表达了对政府缄默的不理解。

  “今年3月,我们在互联网上看到了有关‘大庆出资沃尔沃’的新闻,随即我们派记者去市政府采访,但被告知暂时不要报道。开始的时候,我们也报道过一两次,都是根据网络一些文章整合的,后来,整合的报道也不让报了。”当地一家媒体的负责人向记者抱怨。

  尽管大庆方面拒绝就沃尔沃一事接受采访,但新闻办副主任李宏伟却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担忧: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的合作总是比较麻烦,尽管此前双方(大庆国资与吉利)签署了合作协议,但吉利不断在项目用地、厂房建设标准、税收政策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

  “他们(吉利)提出的条件不断‘加码’,这让政府有些受不了。”李宏伟向记者坦言,关于吉利方面的“加码”,大庆方面既不敢声张,也不敢拒绝,如果让吉利知道大庆不满意,项目就有可能泡汤,“这个责任没人担当得起。”

  事实表明,近半年来,多个版本的关于沃尔沃落户大庆的猜测甚嚣尘上。有媒体报道,沃尔沃S60型轿车将铁定落户大庆,也有专家分析,大庆最有可能成为沃尔沃的原材料供应基地,更有媒体爆出“总投资50亿元的吉利沃尔沃轿车大庆生产基地项目,已于2010年7月在大庆高新区正式开工”……

  8月8日,在大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并没有接到上级部门的任何通知,也没有就沃尔沃建厂进行划地和项目规划,“可社会上都在传说沃尔沃落户大庆高新区,说得有鼻子有眼的。”

  采访中,大庆龙凤区一家石化企业的管理层人士向记者表示,政府信息应该透明,不能让老百姓总是猜谜语,“民间传言越来越盛,但政府寂静无声,这不正常。”

  8月14日下午,《中国经济周刊》致电吉利控股集团新闻发言人、公关总监杨学良。“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不过前几天李总(李书福)已经去了大庆。”杨学良在电话中如是说。

  大庆为何盯上沃尔沃?

  在争取沃尔沃项目基地的几个城市中,尽管大庆的区位、配套设施和产业基础没有明显优势,但出资的力度最大,数额最多,表现也最为踊跃。

  自从吉利在2009年1月开始参与竞购沃尔沃,李书福团队的融资计划就已经从投行、基金延伸到各地方政府。历经多次磋商后,最终,大庆成为各地方政府中最积极的出资者。

  就在李书福与福特CEO莱维斯·布斯签署沃尔沃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之前一个月的冲刺阶段,今年2月12日,大庆国资第一笔5亿元人民币资金注入北京吉利万源 (沃尔沃的最终买家上海吉利兆圆的大股东)。3月28日,吉利通过上海吉利兆圆收购沃尔沃,签约两天后,大庆另一笔25亿元资金注入。

  在此之前,大庆和吉利签署了两份重要协议。一份是《股权质押协议》,在该协议中,吉利集团全资子公司吉利凯盛自愿向大庆国资提供等值于30亿元人民币的北京吉利万源股权质押。大庆国资作为质权人将收取质押股权的全部股息、红利及其他所有利益。这就意味着,大庆国资间接持股沃尔沃。 另一份是 “大庆国资与吉利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两份协议中规定的期限为5年加上180天的宽限期。

  自此,大庆与吉利的合作正式起步。而正是有了大庆这30亿元,李书福才得以“柳暗花明又一春”地再现“收购曙光”。以吉利收购沃尔沃出资15亿美元测算,大庆国资的出资,约占三分之一。

  事实上,早在2006年,李书福就与大庆市当时的主要领导有过沟通和交流。对于当年李书福主动向大庆示好,有人认为是因为李书福有深厚的黑土地情结(李曾就读哈尔滨理工大学);还有一种说法显得有些“阴暗”,但似乎更靠谱:李书福缺钱,而大庆有钱。

  大庆的确有钱。自1959年10月“松基三井”喷油(适逢国庆10周年,因此把油田定名为“大庆油田”)到至今,50年间,大庆市共为国家上缴资金1.7万多亿元。

  创造巨大财富的大庆,在过去的10年间,其自身发展也遇到了巨大挑战,石油及天然气资源日渐枯竭,产业结构主要以化工产业为主,显得过于单一,城市发展遭遇瓶颈。“资源型城市如何实现转身和跨越式发展”成为大庆历任管理者最为头痛的问题。

  就在这个时候,李书福出现了。按照去年年底成型的《大庆科学发展纲要》,大庆的未来发展思路是大力发展接续产业,实现经济转型。具体的构想,是建立装备制造产业的主体板块。这样的发展思路,正好契合了李书福的“沃尔沃计划”。

  为了筹措30亿元资金,大庆国资可谓下足了功夫,得到了大庆油田和地方银行的鼎力支持。

  相对于当年李书福主动示好大庆,这一次,主动的是大庆市。可也许正是因为自己的 “主动”,大庆逐渐陷入了“被动”的窘境。

  “狡猾”的汽车狂人

  主动与被动的转换,有时候是瞬间的事,这其中最为关键的一个词是“需求”。能够把一家小冰箱厂鼓捣成拥有世界名牌车的跨国企业,这不但惹人“羡慕嫉妒恨”,还给李书福罩上了“资本高手”的外衣。说到底,他是把“主动与被动的辩证关系”玩到了极致。

  “一切看起来很简单,在地方政府眼里,李书福手里的沃尔沃就是一只凤凰,各地政府为了能引得凤凰归,争相出钱给地给政策,这让李书福真的很舒服。可是,如果你辩证地想一想,在李书福看来,沃尔沃其实是棵引凤的梧桐,一年多来,他举着这棵沃尔沃牌梧桐树,游走于各地政府之间,吊他们的胃口,抬高入围标准;而李书福,则眯着笑眼等待收获季节的到来。”8月16日,一位汽车行业的资深专家形象地向记者分析说。

  该专家表示,李书福其实玩了一场游戏:先是向沃尔沃拥有者——美国福特公司表示要收购沃尔沃,然后利用沃尔沃向各地政府引资要地,再把引来的资金用于交易沃尔沃,并依仗政府的投资背景,换取出让方(美国福特)的信任。“这还不包括各地的优惠土地政策。多么巧妙的设计,多么聪明的‘折腾’,李书福真是个人才。”

  尽管猜测、内幕消息、专家分析满天飞,但上海、北京、天津、成都、大庆等城市纷纷参与或正在深度参与沃尔沃国产计划的争夺,已是“证据确凿”。

  而豪掷了30亿元的大庆,却至今没有等来李书福对沃尔沃是否、何时落户大庆的哪怕只言片语。

  7月的一天,媒体群访李书福,一记者问:沃尔沃会落户大庆吗?答:这件事我一个人说了不算,这得董事会决定。而此前的一个公开场合,李书福曾表态“有可能”在大庆建厂。再往前的3月,李书福在接受天津一家报纸采访时,也表示沃尔沃国产项目“有可能”落户天津。之后还有成都和上海嘉定。

  随着时间的推移,李书福的沃尔沃迷雾将日趋明朗,大庆人的心也收得越来越紧了。

  7月27日,在成都召开的四川产业园区工作会议上,成都经济开发区相关人士透露,沃尔沃越野车将在成都基地制造。

  8月10日,上海爆出消息,称沃尔沃中国总部、研发中心、销售采购中心等三大中心终将落户上海嘉定工业区,项目占地300亩,负责沃尔沃c30小型车和v70豪华车的生产,规划年产30万辆, 新基地2011年3月动工,2012年下半年完工。

  8月11日,国内某媒体又爆出消息,称李书福已经决定,将最新款沃尔沃S60引进中国,在吉利成都工厂代工。据称,此前的方案是:在上海嘉定和大庆建立两个产能均为20万辆的工厂。

  这时,大庆终于等来了李书福。

  8月11日一大早,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前往大庆。李书福已于前一天到达大庆。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场面:一边是以省长栗战书为团长,成员包括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市长夏立华,市委秘书长李振锟,副市长任贵生等在内的“政府代表团”;另一边是吉利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全球董事长李书福率领的,包括沃尔沃轿车亚太区总裁沈晖、沃尔沃轿车中国首席执行官童志远、沃尔沃轿车中国总裁王召兴、吉利集团北京首席代表李晓云等在内的“商务代表团”。

  “两团”大庆聚首,吸引了各方的眼球,但对于具体的会谈内容,大庆市政府依然选择了沉默。

  8月12日,黑龙江日报在头版不显要位置对此次会见进行了措辞“考究”的报道。报道称,省长“栗战书祝贺吉利集团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高度赞赏吉利集团决策层的世界眼光和战略胆识。”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说,“大庆正处在加快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壮大接续产业是全市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希望吉利集团与大庆市进一步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促进合作。”李书福则对大庆积极参与、鼎力支持吉利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深表感谢,并表示,“黑龙江省和大庆市招商政策好、市场潜力大,对企业发展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有人说李书福此次去大庆是“安抚之旅”,去抚慰一下大庆市政府受伤的心灵;有消息灵通人士则表示,好项目都放到南方了,等待大庆的,只剩下原材料供应这个“粗活儿”了。

  对于大庆而言,一切似乎依然悬而未决。

  大庆的优势和劣势

  “参与并购沃尔沃,大庆总共有两大优势,一个优势是大庆有钱,还有一个优势,是大庆市领导重视。”8月9日,大庆石油管理局一位中层干部对记者半开玩笑地说。

  乐观人士认为,“大庆资源优势明显,旗下有很多石化材料和润滑油等项目,而汽车的保险杠、内饰等绝大部分都是石化原材料。吉利本品牌和沃尔沃品牌本身就销量巨大,未来更将迎来一个翻倍式增长的局面,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大庆并不吃亏。”

  8月17日,记者致电大庆市发改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在吉利看来,大庆自身也有客观上的“劣势”,比如运输成本比较高,周边市场空间比较小,和上海嘉定、成都比较,其汽车产业基础也相对薄弱等。

  “但我认为这都不是问题,大庆的陆路交通十分发达,近邻韩国、日本、俄罗斯,其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加上我们有政府的支持和好的政策,沃尔沃落户大庆不仅会给大庆注入新的活力,同样会为沃尔沃开创出一片新的市场空间。”该人士向记者表示。

  被外界担心的还有一个方面,那就是一旦沃尔沃落户大庆,大庆能否留住人才,换句话说,外地人愿不愿意到大庆来工作和生活?有人在网上留言,担心大庆冬季漫长、冰天雪地,南方人很难适应那里的气候条件,“天太冷”似乎也成为了大庆的“缺点”。

  而且,福特并未完全放手沃尔沃。按照协议,福特与吉利交易成功后,沃尔沃与福特将继续保持密切的零部件相互供应关系,确保彼此之间继续提供对方需要的零部件。

  这样一来,大庆的“原材料供应商”角色也将大打折扣。

  无论怎样,对于大庆来说,现在除了等和猜,能做的不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