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乐福低姿态并购河北保龙仓 以消除百姓反对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 02:04  中国经营报

  并购保龙仓  家乐福为何如此低姿态?

  赵向阳

  几经周折后,家乐福终于“拿下”河北保龙仓,完成入华以来第一次收购。关于此次并购,一个细节显得颇为耐人寻味:双方合资成立的公司取名为河北保龙仓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而非家乐福——保龙仓商业有限公司。

  按照惯例,并购中控股的一方名字应该放在前面,比如当年Tesco并购乐购成立的合资公司名为“Tesco乐购”。作为控股方,素来在网店扩张方面当仁不让的家乐福为何突然如此低调,屈将自己的名字置于保龙仓之后?

  很多细节表明,家乐福在此次并购过程中的表现显得谨慎有余而锐气不足。另一个能说明问题的例子是,家乐福选择在保龙仓总部所在地石家庄召开新闻发布会而没有选择自己的总部上海。

  在记者看来,此次并购,家乐福之所以选择“韬光养晦”,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是以沃尔玛为鉴。

  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沃尔玛整合好又多因涉嫌变相裁员而引发劳资纠纷。据了解,在整合好又多过程中,沃尔玛因没有处理好被收购方员工待遇、就业安置等问题而导致福建好又多员工群体抗议,增加了整合的不确定性。

  引以为鉴,家乐福此次并购保龙仓放低了姿态。将自己的名字置于保龙仓之后,至少从某种意义可以安抚保龙仓员工。家乐福中国区CEO罗国伟就曾经表示,将保留所有保龙仓原来的员工,并且承诺保龙仓员工有机会到北京、上海等地的家乐福门店去工作。如此一来,无疑给惴惴不安的保龙仓员工吃了一颗定心丸。而在召开并购新闻发布会当天,保龙仓所有门店店长悉数到场,这至少已经从姿态上表示了对新公司的效忠。

  在记者看来,家乐福此番低调源于对河北市场的不熟悉。

  并购保龙仓之前,家乐福华北区所有门店基本上都位于北京和天津,而河北作为华北区的主战场之一,家乐福却从未涉足。业内有一种说法是,河北市场相当复杂,外来的超市在这里很难存活下去。

  2002年到2005年的短短三年时间里,世纪联华、万客隆、华普超市、天津家世界等先后到河北拓展市场,到今天为止这些企业关门的关门,被并购的被并购,经营惨淡。

  有业内人士分析,外来的超市在河北省容易“水土不服”。河北消费者观念保守,对外来事物接受速度慢,当地零售企业经过多年经营已拥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很好的口碑,多年形成品牌影响力,使外来零售企业很难立足发展。

  家乐福要通过保龙仓来稳固河北市场。在某种意义上,家乐福需要“拜托”保龙仓,需要保龙仓在河北市场发挥重大作用。因此,家乐福并购保龙仓在本质上与Tesco并购乐购、沃尔玛并购好又多有所不同。而将保龙仓冠名于新公司的前列,有助于借保龙仓的品牌影响力站稳脚跟。

  还有一点也不容忽视,即减轻舆论压力。

  近年来,中国老百姓关于保护民族产业的呼声日益高涨。因此,外资并购本土企业,不仅要接受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查,更要面临社会舆论的压力。《中国经营报》首发报道家乐福并购河北保龙仓的文章被网络转载以后,留言多达数百条。其中,很大一部分人表示不希望把保龙仓卖给外国企业。

  记者曾经走访多家零售企业负责人,他们均表示保龙仓被外资企业并购比较“可惜”。在这样的舆论背景下,家乐福低调以消除老百姓对并购整合的反对情绪就不难理解。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