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航美携手国航打造空中院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22:4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赵岩 北京报道

   8月19日,吴宇森正式受邀成为国航飞机上影视节目专家指导委员会顾问,将对由国航与航美传媒联合开辟的航空影视新院线内的电影进行甄选。此举也被业内认为是中国电影产业更加注重向国内趋于真空状态的航空领域延伸,以期弥补非院线方面市场的不足。

  国产电影产业向航空延伸

   “吴宇森是继谢飞、贾樟柯等之后的又一重量级导演加盟我们的委员会。他们将以专业化的眼光挑选出优秀的影片,打造名副其实的航空新影院。”航美传媒工作人员对记者说,2007年航美传媒通过和中国电影集团、上海文广集团、光线影业等多家国内影视制作提供商合作取得机上版权,由此也开启了和国航的机上电影业务合作。

   “之前国内航空公司大都选择与好莱坞合作,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国产电影开始选择在飞机上播映。”航美传媒品牌总监对记者说,之前要播放好莱坞的电影每次要花80美元,而目前和国产电影的合作要大大低于这个价钱,“更重要的是这种新渠道的高度整合性将为这个行业今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北京电影学院管理系主任俞剑红对记者说,航空娱乐在国际航空产业内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有着几十年的历史经验,中国在这方面起步晚,但是发展迅猛。“航空院线每年将面向3亿多人次的高端受众,其将在开发潜在票房方面有所帮助。”

   据俞剑红介绍,中国今年的电影票房将突破100亿大关。2009年中国电影观众数量突破了2亿,远远高于2007年的1.7亿。“目前电影行业的收入主要体现在院线、非院线、音像制品三大块,而机上电影有力地补充了非院线的部分。”俞剑红说。

  航美向文化产业倾斜

   “更重要的是优秀的电影将弥补单纯广告播放的不足。”航美传媒CEO郭曼对记者表示,受众在飞机客舱内收视的平均时间为50分钟。在这样长的一个区间内,单纯播放广告将失去受众的主动收视热情。基于这样的考虑,航美采取了“影视节目+广告”的运营模式,针对航空受众的信息接受习惯,将内容分解为“幽默、电影短片、旅游、体育”等几大门类。随之,在航空电影方面打造“中国航空电影院线”,将国产优秀影片带入到航线上。

   目前,航美传媒取得的国产电影版权超过200部,这也意味着中国最大的航空传媒向文化倾斜。

   “国外的航空公司非常注重旅客的需求,不断更新新影片和节目。一般来说,一次旅程中播放一次电影,将对相关版权单位支付80美元左右,一个月按照2万次航班计算,收入非常可观。我相信国内市场会逐渐成长起来的。”郭曼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渠道和内容是中国户外视频媒体面对的两个问题。对此,郭曼坦言,这将要求航空媒体需要开创一条有别于一般户外媒体的新型商业模式,即采用“内容+广告”的传播模式、营销模式。“在这种商业模式下,获得渠道资源的能力以及节目内容的高水平制作、整合能力成为航空新媒体运营商成功的关键因素。”

   易观国际推出《中国航空新媒体市场发展研究专题报告200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2006年到2009年,中国航空媒体市场规模保持了比较快的增长速度。2006年,航空媒体市场规模仅为12.9亿元,截至2009年底,该市场规模已达到38.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4.4%。《报告》指出,数字媒体资源已成为行业重要增长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