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兰:那一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22:38  经济观察报

  崔洪

  桑兰走上跳马跑道,助跑、加速、起跳……

  那是12年前的1998年美国友好运动会。随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桑兰头部着地,颈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瘫,一直与轮椅为伴。

  12年后的今天,桑兰回忆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有了新的说法:“在正式比赛前,参赛运动员依次进行试跳。排在我前面的是一位罗马尼亚女运动员,她试跳结束后便轮到了我。我起步然后加速,在达到最快速度时,我突然发现罗马尼亚教练正准备拉地上的垫子。我的注意力分散了,脑子里产生了一丝犹豫,终于乱了动作,头部着地。”桑兰表示,“在我之前的罗马尼亚运动员可能在试跳时将垫子弄歪了,她的教练出于好心上前调整垫子的位置。这个跳马动作我已经做过无数次,非常熟练,如果不是受到干扰我是不可能发生意外的。”

  随后,桑兰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放了一段1994年NBC电视台采访罗马尼亚体操教练奥·贝鲁的视频资料,桑兰之所以在微博中提到贝鲁,是因为作为罗马尼亚体操队教练,贝鲁率队参加了1998年友好运动会,“1998年的一瞬间,让我永远记住他的面容。”桑兰在微博上补充说道,“这个人,我一眼就能认出。12年后,我希望他诚实的……”

  桑兰是在暗示贝鲁是当年在现场见证了桑兰受伤过程的那个人,或者贝鲁就是拉垫子的人?对此,桑兰的经纪人黄健表示,由于诉讼准备等方面的保密性,目前不方便回答。

  如果确认桑兰是因为受到了干扰而非意外造成的严重事故,那么组委会将为没做好赛场组织和管理工作承担起全部责任。因此,桑兰在12年后旧事重提,正在全美寻找律师,计划提起诉讼。

  桑兰透露,受伤后她在美国的监护人曾要求组委会提供录像,以便调查事故原因。但组委会表示,热身起跳时没有录像,不过桑兰本人对于组委会的这个说法感到疑问,“在起步时,旁边一架可移动的摄像机正跟随着我。而且,操办友好运动会的是美国有线电视网 (CNN),其摄像师是‘无孔不入’的。”

  12年前桑兰就受困于缺少录像资料,无法查明事件真相。据桑兰介绍,当年受伤后,她就曾多次提及有人拖垫子,但均被领导以“桑兰脑子摔坏了”为由发表对外统一说法。客观的说,摔伤形成错觉也有可能。

  那么,现在桑兰能诉讼成功吗?法律专家并不看好这样的诉讼。“第一,时效。在法律上存在诉讼时效的概念,即使你的权利受到侵害,但如果没在规定的时效内主张权利,那么将丧失对这一权利的胜诉权。比如根据《民法通则》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下列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一)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目前距桑兰受伤已过去12年,参照中美法律都可能过了诉讼时效。在这种情况下提出诉讼,除非对方自愿承担责任,否则法院不会支持原告的诉请。第二,举证。罗马尼亚教练临时抽走垫子;现场存在组织混乱等情况,如果没有证据的支持,桑兰单方面陈述未必能得到法院采信。而在举证问题上,由于已相隔12年,即使申请证人出庭作证,那么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其回忆的准确性也可能受到质疑。第三,法理。即使证明了友好运动会现场组织工作存在疏漏,这是否是造成桑兰受伤的原因?”的确,再熟练的动作也存在失误的可能。纽迈律师事务所方正宇说,“考虑到面前同时存在着这么多的难关,桑兰胜诉的概率不高,案件本身的象征意义可能会大过其实际意义。”

  不过,桑兰对此不予认同。“如果新证据出现了,这个诉讼时效该如何算?我觉得不要用中国的法律解释美国的法律。”至于友好运动会组委会早就解散,这项比赛也取消了,打官司没有责任主体的问题,桑兰表示,“第四届友好运动会设奖金500万美金,因此属于商业赛事,有承办方、协办方、发起人等,不影响本案的立案。”

  坚强、乐观,是桑兰受伤后留给世人的一致印象,这也为她赢得了广泛的同情、支持和声誉。但这一次打官司,令公众有了不同声音,有人质疑她“讹钱”、“炒作”。桑兰的另一条微博则显示了她和国家体操队之间的矛盾:“今天全国青联11届委员会将推荐表递到体育总局,要求单位盖章,机关党委打到体操中心,得到的回复是‘桑兰和我们没关系’。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凉了一半,虽然我的人事关系在浙江,但就这一句话,我的心很寒。就算我不能成为全国青联委员,我也不要这种单位替我盖章,12年了咱们要有个说法了。”

  桑兰表示:“12年后旧事重提,并不是为了发泄,而是希望能还原当时的真相。之所以时隔多年再提旧事,是因为当年的一些外界因素不允许她寻求说法。但12年后,我的教练和当年的许多当事人已经退休,和原单位已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我现在对事故责任方采取法律措施,那么这些当年的‘证人’就不会被单位下达封口令。”

  不过,钱的作用也不可小视。桑兰微博显示,她对代表国家队参赛受伤后,国家队不承担抚养费,却一直由她的人事单位浙江省体育局承担表示不解。

  桑兰说:“我可以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我希望找到全美最权威的律师,寻找当年比赛现场更多的证据、证物,它们都将成为我起诉的关键。”黄健也说,他们决意诉讼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未来生活有保障,二是想讨个公道的说法。他反驳了“千万富婆”的说法,“目前桑兰主持的节目只有一档,她每月的固定收入只有2200元,至于千万美元赔偿金是有条件的,必须去美国看病才能使用这笔钱。而桑兰去美国并不方便。”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